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91
一种新的男性昏迷患者小便接引方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罗艳春

    单位:罗艳春(海军榆林基地门诊部,海南 三亚 572021)

    关键词:

    海军医学杂志000240 临床上昏迷患者的排尿一直是护理中繁锁而又棘手的问题,这里 介绍一种简便易行的男性小便的接引方法。

    材料:(1)直径4cm,长度100cm的乳胶管1根,其中一端管口用纱布包裹;(2)长度60~100cm 的松紧带1根;(3)长度100cm的布绳1根。

    方法:(1)将松紧带环形束在腰上;(2)将乳胶管用纱布包裹的一端管口套在阴茎上;(3)将 松紧带和布绳固定在乳胶管的近端,使之与乳胶管成“H”形;(4)将绑在乳胶管上的四段绳 头的其中两段分别环绕一侧大腿,然后固定在腰间的松紧带上;(5)将乳胶管远端的管口置 于便盆的上方,以便随时接引小便。

    优点:(1)制作简单,应用方便,由于使用的乳胶管直径大,因而阻力小,引流时不受尿 量或排尿缓急的影响;(2)便于会阴部的清洗及护理,因为腰带是弹性的,可以随时把阴茎 从管道内取出;(3)避免阴茎长期处于潮湿不透气状态,出现湿疹;(4)减少患者的痛苦,避 免尿道的损伤,防止逆行感染。

    护理:(1)0.1%新洁尔灭会阴护理2次/d;(2)乳胶管需要每日清洗,用84消毒液浸泡消毒, 必要时可2根乳胶管交替使用。

    (收稿:2000-0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