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94
声纳学员纯音气导听力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史秀凤 方勇军 朱路平

    单位:史秀凤 方勇军(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 200433);朱路平(解放军37971部队雷声教研室,上海 200940)

    关键词:听力调查;听力损失;声纳员

    海军医学杂志000220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新入伍声纳学员的听力状况。 方法:用听力计测试受试者纯音气导听阈。结果:听力正 常的为62.7%;高频听力损失的为30%;语频和全频听力损失的分别为3.6%。结 论:在挑选声纳学员时应进行纯音气导听阈测试。

    中图分类号 R594.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 (2000)02-0140-02

    Survey and Analysis of the Pure-tone Threshold
, http://www.100md.com
    of Hearing by Air Conduction for Sonar Trainees

    SHI Xiu-feng, FANG Yong-jun and ZHU Lu-ping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and analyse the hearing level of sonar trainees recruited in Dec, 1998. Methods: T o measure the subjects' pure-tone threshold of hearing by air conduction with th e help of an audiometer. Results: Rate for hearing loss amo ng sonar trainees was 30%; rate for hearing loss of speech frequency and through out frequency was 3.6%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Pure-ton e threshold of hearing by air conduction must be measured when sonar trainees wer e chos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ring survey; hearing loss; sonar operator

    声纳是舰船探察水下目标的主要装备,声纳操作员要正确测听、发现、识别噪 声目标,正确区分港岸、海底、岛礁、舰船等目标回声,必须具有良好的听觉功能。目前对声 纳学员的听力仅要求进行正常的语言交谈,因此他们中一部分人的听觉功能不能满足声纳岗 位的特殊要求,为了提高声纳操作员捕捉目标的能力,选拔声纳学员时应测试其听觉功能。

    人的听觉功能包括感受和辨别两个方面,其中感受是前提,是辨别的基础,听阈(能感受到的最 小声音)的测试又是声音感受功能的重要指标。出于这一考虑,我们对55名声纳学员进行了纯 音气导听阈测定,所得结果可供声纳学员听觉功能选拔研究时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声纳训练班学员55名,1998年12月入伍,经2个月新兵训练,19 99年3月开始专业学习,8月测试纯音气导听阈。声纳学员年龄18~22岁,其中19~20岁的占87 .3%。入伍前身份为工人、农民、学生的各占18%、34.5%和45.5%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听阈测定按国标GB/T 16403-1996纯音气导和骨导听阈基本 测听法(6、2、3、1)进行[1]。测试仪器为Madsen TBN 85。听阈测试用上升法,3次 给声中2次能听见的听力级定为听阈。室内本底噪声符合测听要求。纯音气导听阈的测试频 率为0.5、1、2、3、4、6、8 kHz。测听结果按照国军标GJB 2121-94的分级标准进行统计 和分析:0.5、1、2、3 kHz 4个频率的平均听阈≤25 dBHL时听力定为正常,大于25 dBHL, 定为语频听力损失。4、6、8 kHz任一频率听阈≥35 dBHL,定为高频听力损失[2]

    2 结 果

    2.1 听力正常耳的纯音气导阈值 55名学员中28名双耳听力正常,13名 仅单耳正常。听力正常的共69耳,占总数62.7%,69耳的语频听阈平均数和标准差为(17.5±3. 8) dBHL,其中6~10 dB,4耳(5.8%);11~15 dB,23耳(33.3%);16~20 dB,26耳(37.7%) ;21~25 dBH,16耳(23.2%)。可见,语频听阈主要分布在11~20 dB;4、6、8 kHz上的听 阈和标准差依次 为(12.5±6.9) dBHL,(16.7±6.9) dBHL,(9.9±7.6) dBHL,显然6 kHz听阈最高。
, 百拇医药
    2.2 听力损失耳的纯音气导听阈 55名学员中听力损失的有27人,41耳, 占总耳数37.3%。根据频率不同,听力损失可分为全频(语频与高频)、语频和高频三类。

    2.2.1 全频听力损失 全频听力损失有3人4耳,占总耳数的3.6%。其中 学员王某主诉自小爱放鞭炮,其左、右耳高频听力严重损失,4、6、8 kHz听阈依次为75~80 dBHL,100 dBHL,90 dBHL以上,并且听力损失已向较低频率扩展。2 kHz以下听阈尚未超过25 dB HL,但3 kHz听阈已上升至70 dB,左右耳语频听阈依次为31.25和32.5 dBHL。另2耳全频听力 损失较轻、语频平均听阈都为26.25 dBHL,高频仅6 kHz有轻度损失、听阈为35 dBHL。

    2.2.2 语频听力损失 语频听力损失有4人4耳,占总耳数3.6%。4耳的 语频听阈平均值和标准差为(27.5±1.0) dBHL。

, http://www.100md.com     2.2.3 高频听力损失 高频听力损失有33耳(11人双耳,11人单耳),占 总数30%,占听力损失耳的80.5%。其中单个频率(6或8 kHz)听力损失的有15耳(其中6 kHz 1 3耳 ),占总数的45.5%;两个频率听力损失的有11耳(4和6 kHz,6和8 kHz各5耳),占总数的33.3% ,3个频率(4、6和8 kHz)听力损失的有7耳,占总数2 1.2%,其平均听阈以有损失频率听阈总和除以听阈总数计算,如2耳在4、6 kHz上有听力损 失,其听阈依次为40、60、50、70 dB,那么平均听阈=(40+60+50+70 )/4,结果以单个频 率听力损失为最低(±s=40.3±5.5 dBHL),2个频率其次(±s=45.9±12.6 dBHL ),3个频率最高(±s=65.0±18.3 dBHL),可见损失的频率数和阈值 高低基本一致,损失越重,有损失频率数越多,听阈越高。
, http://www.100md.com
    测试结果还表明,双侧有高频听力损失时,4、6和8 kHz上的平均听阈依次为(32.7±18.6) dB ,(5 4.1±20.5) dB,(41.6±25.9) dB。单耳高频损失时,4、6和8 kHz上的听阈比双侧时低,其 平 均值依次为(16.4±12.3) dB,(38.6±6.0) dB,(21.4±15.7) dB,可见双侧高频听力损失比 单侧重。

    3 讨 论

    本测试结果表明,高频听力损失是声纳学员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高频听力损失的发生和 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听力损失首先发生在6 kHz上(单个频率损失),然后波及邻近的4或8 kHz(两个频率损失),继后覆盖整个高频(3个频率损失),严重时会扩展到4 kHz以下频率,影 响语言听力。测试结果也表明高频听力损失往往首先发生在一侧(听力损失较轻),继后发展 为双侧(听力损失较重)。听力损失的这些特点与噪声性听力损失的特征基本相符,可以认为 声纳学员的听力损失与噪声暴露密切相关,如2 kHz以上频率听力严重损失的王某曾多次 重 复暴露于鞭炮的强脉冲噪声中;4~8 kHz听力严重损失的许某曾在纺织厂高噪声车间工作过 一 年半。其他有高频损失但主诉无明显高噪声暴露史的学员,有可能属于噪声的易感人群。
, 百拇医药
    声纳岗位是以发射与接收声纳信号为主要职责的。据报道,声纳操作员长期接受声纳信号 的刺激极易产生听力损失[3]。培养一名熟练的声纳操作员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财力 ,如果因听觉障碍被淘汰,那是很大的浪费。所以进入声纳训练班的学员,应该具有较好的听 力和较高的噪声耐受性。本结果提示,在对听觉功能全面考察尚不成熟的条件下,挑选声纳学 员时至少要进行纯音气导听阈测定。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声学、测听方法、纯音气导和管 导听阈基本测听法(GB/T 16403-1996 eqv ISO 8253-1:1989),P384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标准,军事噪声性听力损失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JB 21 21-94),P2

    3,梁振福,胡正元.33型潜艇远航50天艇员听力的变化.海军医学研究所论文汇编第 六辑,1984,168

    (收稿:2000-03-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