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02
加强卫生事业费使用管理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建中

    单位:王建中(天津塘沽海军出版社,天津 300450)

    关键词:卫生事业费;管理

    海军医学杂志000326 [中图分类号] R19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51-02

    部队卫生事业费,是按编制人员和床位报领与单位补助之和的一项专用经费 ,是保障部队官兵健康和各项卫勤活动的主要财力。由于我军军费比较紧张,部队卫生事业 费标准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过去几年一直靠各单位机动费和对外有偿服务来补偿。尽管19 98 年和1999年总部先后对卫生事业费标准进行了调整,但随着地方医改的深入,对外有偿服务 更加困难,各单位已无力来补助卫生事业费,这就要求卫生事业费的保障从“标准加补助” 的模式向“标准加管理”转化,向管理要效益,依靠标准经费搞好服务保障。在这种新形势 下研究如何加强卫生事业费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 http://www.100md.com
    1 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管理不善 一是医疗设备购置未进行合理的论证,药品采购计划性 不强,不适合部队需要,造成医疗设备闲置或利用率低,药品积压,甚至变质。二是药品管 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效期药品检查不认真,调剂人员不按效期远近使用,致使一些药品过 期失效。

    1.2 军队医疗保障仍然是粗放型管理 一方面由于医疗消费与个人利益 无关,患者免费医疗,有些官兵不珍惜药品,随处乱扔,造成浪费。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医疗 制度的改革,地方患者要自己分担一定比例的医药费,而军人医疗免费,一包到底,这样就 使“一人免费,全家吃药”现象司空见惯。

    1.3 医疗包干失控 一些政治部门和卫生部门把关不严,使一些不符合 条件的人员挤入医疗包干行列,从而加重了部队医疗保障负担,造成卫生事业费的外流。

    1.4 伤病残人员滞留部队 一些长期患慢性病和伤残的官兵,已不能适 应部队工作,但仍滞留在部队,其医疗费支出惊人,一人一年的花费相当于几十人甚至几百 人 的标准经费,使有限的卫生事业费用于少数人,给正常医疗保健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
, 百拇医药
    1.5 医务人员素质不高,造成药品流失 一些医务人员素质不高,不是 以治病救人保障官兵健康为宗旨,而是用手中的权力拉关系走后门,大处方、人情方屡见不 鲜。

    1.6 外诊费开支把关不严 随着军队生活水平的提高,军人保健意识的 增强,卫生需求也快速增长。官兵中自行购买保健品、进口药和贵重药的增多,特别是一些 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一有病就私自寻名医去地方大医院看病,而所用医疗费则在本单位报销 。

    2 加强管理的对策

    2.1 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卫生课、板报、广播等形式,加强对官兵的宣 传教育,使广大官兵了解部队标准经费与实际需求的矛盾,充分理解军队的实际困难;讲授 科学用药知识,使官兵懂得“对症治病的药才是好药”的道理;正确引导官兵医疗消费观念 ,在就诊中信任、服从医务人员的诊治,不提不适当的要求,不自行购买药品。

    2.2 强化管理制度 一是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强化医务人员的服务质 量,规范和约束医务人员的行为。二是加强对卫生事业费开支的检查和审计监督,保证专款 专用,真正发挥其保障效益。
, http://www.100md.com
    2.3 严格审核医疗包干证 医疗包干证的办理工作应由专人负责,严格 按总后(1997)287号文件规定办理。凡不符合条件者,一律不予办理,不允许其“吃”部队 卫生事业费,侵占官兵利益。

    2.4 妥善安置伤病残人员 各级卫生部门应协调政治部门做好伤病残同 志的工作,按有关政策,妥善安置,以减轻基层卫生单位的负担。

    2.5 严格外诊费报销制度 严格执行总部颁发的《军队人员及其家属医 疗费用管理规定》,对于非特殊情况或未经批准在地方医疗单位就诊和自行购买药品的一律 不予报销。对于镶牙、配镜及装配助听器、医疗矫形器的费用按规定执行。

    2.6 药品供应坚持主渠道供应为主经费供应为辅的原则 由上级药品 主管部门协调供应药品,降低药品价格,可为基层医疗单位节省经费,最大限度地发挥卫生 事业费的效益。

    2.7 加强基层医疗制度改革,实行定额消费 参照国家医疗制度的方案 ,部队也应制订相应的制度,使医疗消费与个人利益挂钩,从而抑制过度消费,减少卫生资 源的流失和浪费。
, 百拇医药
    2.7.1 建立个人医疗帐户。各单位应根据卫生事业费总额和卫勤保障任务,酌情审订官兵 及其家属的医疗费基本定额。

    2.7.2 官兵及其家属持定额卡就医。超出定额,个人负担比例按当地地方医改方案直接支 付现金;节余定额,转入下年度,滚动发展;当调出、转业、退伍及其家属包干终结,节余 部分退还个人,以示奖励。

    2.8 加强医疗设备采购的论证和药品采购计划的制定 各单位在采购医 疗设备前应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组织专家对设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做充分论证;药品采购计 划应征求临床医生意见,根据市场药品信息,结合本单位实际消耗情况制定。

    (收稿:2000-03-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