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03
疗养院科研工作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桂兰

    单位:李桂兰(海军桂林疗养院,广西 桂林 541005)

    关键词:疗养院;科研;难点;对策

    海军医学杂志000325 [中图分类号] R197.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49-03

    我军大部分疗养院均建在远离闹市的风景区,担负着军队在职干部、离退休 干部及特勤人员的疗养任务,服务对象主要是健康和生活能自理的慢性病康复疗养员,在工 作性质上与治疗医院有着明显的差异,在科研工作中因受多种因素和条件的影响或限制,还 缺乏深入性和层次性,力度不大,尤其是200床位左右的中小型疗养院更为突出。下面就疗 养院科研工作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对策谈几点个人意见,与同行共同探讨。
, 百拇医药
    1 疗养院科研面临的困难

    1.1 人才培养难 一是目前国内尚无疗养专科学校;二是床工比低, 按《疗养院管理学》的要求,床工比例应为1:0.8~1.0,但我院 现编制只有1:0.73,现有人员仅能维持正常运转,外送进修深造难。

    1.2 科研深入难 一是因服务对象大多为健康者,致使部分医务人员头 脑中还存在疗养就是吃好、住好、玩好的传统观念,在业务上还缺乏压力感和紧迫感,科研 意识不强,外语水平低,科研能力起点低,骨干力量比较薄弱,技术发展缓慢,难以创造高 层次科研成果。二是设备不足而且陈旧,现大部分200张床位以下的疗养院,医疗设备价值 不足200万。三是信息比较闭塞,信息量及图书储存量都远不能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四是 疗养人员都有固定的疗养期,加之病种单纯,资料收集、总结提高难,这些因素制约了科研 工作的深入开展。

    1.3 财务保障难 一是疗养院因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创收能力不强, 自我发展的能力弱,且正常经费不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疗养员的需求也随之 提高,而现有经费难以满足这些需求。二是由于疗养院地处旅游城市,除疗养员之外的接 待任务越来越重。因此,在财力保障上有一定的难度。
, 百拇医药
    解决好这“三难”是加强疗养院科研工作,提高医护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积极性,发展疗养事 业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应从观念和机制上采取对策和措施。

    2 解决疗养院科研工作中难题的对策和措施

    2.1 强化意识抓科研 医学科技的进步,新的医学模式的产生,使疗养 院充分认识到只有走科技兴院的道路,才能在现代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因此,强 化科研意识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

    一是强化科技兴院意识。从新的医学模式要求和疗养院发展的意义讲,科技既是先导, 又是后盾,疗养院只有走科技兴院的道路,才能有人才层次、技术水平和疗养、康复、预防 、医疗、保健能力的提高,也才能使疗养院积蓄强而持久的发展后劲,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 供优质而有效的卫勤保障服务。二是强化医务人员的科技意识。疗养学与其他学科相比,是 一个比较年轻的学科,但是有一定的特性,长期以来,军队疗养院依据疗养学的定义和规范 ,利用自身一定的自然环境优势,形成了吃好、住好、玩好、休息好的传统模式。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加之大部分疗养员属健康者 ,致使从事疗养工作的医务人员因接触病种少,忙于服务性工作多,医技科室由于受编制限 制,医技人员多数是一专多能,专业不专,加上技术不配套,对科研工作有畏难情绪,科研 意识比较淡薄,总认为科研就是搞攻关、填补空白的高技术,不是我们这类小型疗养院医务 人员的份内事,而且条件也不具备,这就束缚了自己的手脚。笔者所在的疗养院于1988年开 院,医务人员除院校分配外,大部分是从三军医疗单位调入的,缺乏疗养工作经验,部分人 员中还存在陈旧的疗养观念,重医轻疗,院校分配的部分年轻医务人员不安心疗养院工作。 由于院党委十分重视疗养院的业务建设,开院伊始即提出了“科技兴院”的口号和“尊重知 识,尊重人才”的建院方针,在科研工作的导向和政策上给予把关和倾斜,使医务人员真正 尝到科研的甜头和实惠,进一步激发了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使我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显 著成效:自1991年至今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22项,其中三等奖18项,四等奖4项;在国内 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81篇,在军内外交流学术论文197篇;参加和主持编写专著5部,有6名 同志参加了《中国疗养康复大辞典》的编写工作,其中副主编1人、编委2人,主持编写了《 现代风湿病学》,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院的业务建设 和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强化开拓进取意识,教育和引导医务人员在克服科研神 秘、高不可攀、疗养院无所作为等思想的前提下,树立起“蚂蚁啃骨头”的科研意识,充分 利用人力、物力、财力,发挥全体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勇于竞争,勇于攀登,努力 开拓进取。
, 百拇医药
    2.2 培养人才搞科研 要使疗养院的科研工作尽快走出困境,首先要抓 好人才培养,把人才建设摆在首位,造就一支与疗养技术建设相适应的科研队伍,使大家认 识到开展 疗养科研工作也是造就专业人才,加速人才培养的一条重要途径。科研人才的多少及科研水 平的高低决定科研成果的数质量,因此,人才在科研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军内外还没有 设立疗养专业培训机构的情况下,我院采取了“一教、二请、三送、四自学”的方法,即开 展多种形式的在职教育;请临近的医院、医学院及来院疗养的专家、教授讲课;选送学科带 头人和热爱疗养事业有发展潜力的医务人员到军医大学、中心医院以上或特色的军地医疗单 位进修学习,选送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军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回院后为全院讲 课,传授外面的信息和知识,达到一人学习大家受益的目的);鼓励和支持医务人员自学 成才,参加函大、业大、电大学习,目前除2名中专新护士外,其余均获大专以上文凭或正 在接受大专教育,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促进医务人员早日成才,多出成果。 对技术冒尖、科研冒尖人才,在生活待遇上,在评选先进、调级晋职上给予优先,进一步激 发了科技干部的科研热情,提高了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 百拇医药
    2.3 建立特色促科研 疗养事业的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和内在规律,科研 工作要根据疗养院的任务要求、军队特点、以及环境和自身条件,选定重点发展专业, 创造特色科室(专业),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重点倾斜扶持,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学科 发展,这是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途径。首先要结合实际抓科研,例如风湿病、腰腿痛是海军 水面舰艇部队的常见病、多发病,1989年底我院成立了腰腿痛、风湿病治疗专业组,几次派 人深入西沙、南沙、边防海岛基层部队进行流行病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其进行了深 入研究,1994年专业组被上级批准升格为海军风湿病研究中心,并列入正式编制,几年来该 中心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医疗成果奖16项,发表论文68篇,研制的治疗风湿病新药金马通 络胶囊、洋马酊擦剂、金钱枝浴液等疗效确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在军内外具有一定 的 影响面,中心负责人被选聘为全国风湿病学会理事,中南六省风湿病学会、广西风湿病学会 副主任委员、海军中医学会理事。该中心的发展带动了其它专科的发展,成为我院的科研龙 头,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其次要立足于有限经费搞科研。资金不足是疗养院开展科研的一个难点,如何利用有限经费 搞科研,是疗养院开展科研工作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几年来,我院的主要做法:一是引 进 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新项目;二是积极开展应用性研究及大医院不愿搞的一些项目; 三是易出成果和经济效益高的科研项目;四是以科研养科研,在上面无专项经费保证的情况 下,从科室对外有偿服务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科研经费,较好地保证了科研工作的正常 开展。

    2.4 寻求合作强科研 加强多方位的合作,不断增强科研工作的力度和 时效性。由于疗养院通常都存在科研资金、人才、技术、设备不足的困扰,因此,加强多方 位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多方位的合作,既有院内合作,也有院外合作,如我院风湿病研 究中心多年来在从事风湿病新药研究过程中,与海军药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新药评估 中心合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缩短了课题研究周期,及时了解掌握了国内外本专业研 究动态和进展,提高了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也弥补了疗养院在开展科研工作中的设备 、科研及专科人才等方面的不足。

    2.5 政策倾斜保科研 要调动疗养院在科技工作中的积极性,就要对疗 养院的科技工作实行倾斜政策,即对科技成果的政治、经济奖励给予适当放宽,在经费上给 予一定支持,上级业务部门适时组织有关专家深入指导,进行科研扶贫,避免走弯路或重复 研究,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多年来,我院党委和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对有突出贡献 的科技人员的精神和物资奖励,先后有8人次因科研成绩突出获提前晋级奖励,5人荣立三等 功,优先安排参加军内外学术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使我院的疗养与科 研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收稿: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