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05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作用及其著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润松 甘辉亮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 200433)

    关键词:科技论文;论文写作;参考文献

    海军医学杂志000331 [摘要] 论述了参考文献在科技论文中的作用,介绍了文后参考 文献 的著录要求及正确书写格式,剖析了参考文献引用和著录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对 策。

    [中图分类号] H15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58-05

    文后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没有参考文献的论文或参考 文献过少的论文,即使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也不是一篇完美的论文,更不用说学术水平一般 的论文了。科技论文适当地引用参考文献,既体现了作者对前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又表现了 作者所开展的研究工作的继承性和科学性。目前,参考文献已成为衡量科技论文学术质量高 低的指标之一,并已纳入科技期刊学术质量评估体系[1,2],因此,参考文献在 科技论文中的作用和地位不容忽视。笔者在处理稿件时经常发现,仍有部分作者对参考文献 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不够重视,一些重要的、篇幅较长的论著很少引用甚至不引用参考文 献,即使引用,著录格式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既影响了论文和杂志的学术水平,也给编 辑、 审稿人评价论文、加工稿件造成困难。为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对科技论文引用参考文献的作 用、存在的问题及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要求和格式予以论述,以引起作者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1 科技论文引用参考文献的作用

    1.1 可以反映论文的研究基础和科学依据

    可以肯定,任何一项现代科学研究工作,都不是研究人员突发奇念想象出来的,而是在前人 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研究课题的提出、设计以及开展,都离不开参考前人的观点 和方法,为此,必然要参阅大量国内外的相关文献,以吸取前人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 从而明确方向,少走弯路。因此将参阅的文献取其精华在论文中引用,并在文后列出,是对 论文研究基础和科学依据的如实反映,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1.2 可以表明研究人员的工作起点

    在某种意义上,文后参考文献可以表明研究者科研工作起点的高低。如果作者引用的参考文 献多、新,文种广,文献作者的知名度高、成果多,说明作者猎取科技情报的能力强,获取 的信息广,其著述的立论基础扎实,起点高,所论述的问题也就越接近学科前沿,所得出的 结论的普遍适用性也就越强。反之,如果作者不引用或很少引用参考文献,或引用的文献文 种单一,文献陈旧,则说明作者不善于收集和利用国内外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其科 研工作的起点也不会很高。
, 百拇医药
    1.3 是对前人劳动成果的尊重

    由于作者的研究工作是在参照了前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在文后将参考过的文献 列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体现了作者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如果引用了他人的资料、观 点和方法,但在论文中并不标出出处,这实质上是对他人成果的剽窃行为,也反映作者的研 究态度和文风不严肃、不科学[3]

    1.4 可以精练文字,节省篇幅

    科技论文中正确地引用参考文献,既可省去许多不必要的重复性叙述,又可加强书稿内容的 可信性,提高说服力,验证预见性等[4],不仅节省篇幅,增加信息量,又可使论 文结构紧凑,重点突出。如在研究中采用了他人创建的已成熟的方法,在文章中就不必赘述 此方法,用参考文献给出此方法的出处,供别人查找就可以了。对论点的论证亦是如此。由 于科技论文的读者主要是同一领域的同行,因此对有些论点的论证不必都从基本观点开始进 行,也不必论证得非常详细,借助于参考文献,可以省去众所周知的论述,而直接讨论实质 问题,从而大大简化推理论证的过程。
, 百拇医药
    1.5 可供进一步检索有关资料,共享资源

    利用文后参考文献进行文献检索,是参考文献最直接的用途之一。一篇论文的完成,一般需 参考大量的参考文献,如将其全部或择其主要列出,其他研究者便能检索到若干与该课 题有关的文献,而这些文献的文后又各有若干参考文献,如此,文献数量就会以几何级数增 长,从而获取比较全面的相关有用文献。此外还可利用参考文献进行科学情报和文献计量学 研究,开展情报工作,探讨学科发展和它的社会效益。

    1.6 有助于评价论文的学术水平

    文后参考文献对编者、审者和读者而言,是间接识别和评价论文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依 据 。对于编者,由于受专业所限,有时对某些专业不够熟悉的稿件初审时难于作出评判。如该 文的参考文献较多,则可根据文献的引用量、文献的语种分布、文献作者的学术地位和水平 以及文献的出版时间等情况对该文做出辅助性评估。对于审者,如文后参考文献太少或未 引用文献,他们往往认为这样的稿件缺少基础和依据,不能借助其引用文献对其进行评价, 因此有的专家不愿对无参考文献或参考文献很少的文稿进行评审。对于读者,参考文献可提 供更多的信息,为其查找相关文献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1.7 有利于期刊及论文学术水平的评价

    参考文献的规范著录,可以准确地反映引用文献的出处。如一篇文章或某一期刊经常被其他 读者所引用,说明此文章或期刊在该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为同行所认可。因此对 期刊所载论文被引用的频次进行统计,既可作为评价科技期刊编辑质量和学术水平,评定核 心期刊的重要依据,也可作为评价该论文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目前,将参考文献的被引用 频次纳入科技期刊学术质量评估体系,已逐渐形成共识,为广大业内人士所接受。同时,对 某一相关领域内的核心期刊参考文献作者被引用频次统计,引用频次越高,说明 该作者在该领域的学术水平及权威性越高。

    2 参考文献的引用原则[5,6]

    2.1 引用对象必须是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科学技术文献,包括期刊论文、科 技图书、科研报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技术标准、专利说明书、报纸等。未发表的论文 及资料、译文、文摘、转载以及内部资料、非公开发行书刊的文章以及个人通讯等,均不能 作为参考文献引用。非引用不可时,其作者、文题、刊名、出版年、卷(期)、页等可用圆( 方)括号插入正文内。未经查阅或未找到原文者,应在该资料来源之前加“引自”二字,不 能直接写原文。已被正式刊物通知采用但尚未出版者可引用,但在刊名后应用括号注明“待 发表”。
, 百拇医药
    2.2 凡教科书中的基础理论、基本公式、公知公用的定理、定律,不必作为参考文献引用 ,在科技论文中可直接使用。

    2.3 凡属保密文献,一律不得作为参考文献引用。

    2.4 应尽可能引用最新的参考文献,以不超过近5年为宜,引用最近1~2年的更好,少用陈 旧的、时限长的文献,个别历史文献除外。

    2.5 引用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过的,对本研究启示或帮助作用较大的,与本文 中方法、结果和讨论关系密切、必不可少的。不能间接引用他人文献后引用的参考文献。

    2.6 引用的论点必须准确无误,不应断章取义,不得损害被引用文献的权益。

    2.7 文献应择其主要者引用,条目不宜过多,论著一般不超过10条,综述控制在25条以内 。
, 百拇医药
    3 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

    3.1 参考文献在文内的标注方法

    通常采用顺序编码方法,即按文内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并按下述3种格式中 的一种,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1)标于有关论述的句末,如:“棉酚对人类抗生育 的效果 达99%[1]”。(2)标于引文作者之后,如:“刘国钧等[2]报道”。(3) 排入正文,作为直接补语,如:“本实验采用的方法见文献[3]”。书写时,2篇相连序 号以 逗号分开,如[1,2]。3篇或3篇以上连续的序号,仅写始末2个序号,中间用范围号连 起,如[1,2,3,4]应写成[1~4]。

    3.2 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

    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现在普遍采用温格华格式。国家标准局亦制订了文 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7]。全军医学编辑学术委员会编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 期刊编排规则》依据国家标准并按照军队医学期刊的实际情况,对军队医学期刊参考文献的 著录也做了详细的规定。
, http://www.100md.com
    3.2.1 著录格式及示例

    (1)期刊中析出的文献:序号 作者.题目[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页. 例:

    [1] 吴道贵,高康全,黄挺武.平时火器伤52例处理体会[J].中华创伤杂志,1 995,11(2):57.

    [2] 田增民,王田苗,刘宗惠,等.机器人系统辅助脑立体定向手术[J].军医 进修学院学报,1998,19:4.

    [3] Apuzzo ML. New dimensions of neurosurgery i n the realm of high t echnology: Possibilities, realities [J]. Neurosurgery, 1996, 38:625 .

    (2)专著:序号 作者.书名[M].版次(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 例:
, http://www.100md.com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463-475.

    [2] Eissen HN. Immunology: An introduction to molecular and cellular p rinc iples of the immune response [M]. 5th ed. New York: Harper and Row,1974.40.[ ZK)〗

    (3)专著中析出的文献:[序号] 析出责任者.析出题名[A].见(英文用In):原文献的责 任者.原文献题名[M].版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或所在页). 例:

    [1] 陈英勇.气胸[A].见: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M].第9版.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93.924-926.

    [2] Derenne JP, Whitelaw WA, Similowki T.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 e in chr 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In: Muir JF ed. Oxygen therapy duri n g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of COPD [M]. New York: Marcel Dekker, 1996.579 -590.
, 百拇医药
    (4)会议论文集:[序号] 著者.题(篇)名[A].见(英文用In):文集的编者.文集名[C] ,会议名,会址,开会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 例:

    [1] 吴山灵.论高校学报模式的改变[A].见:邹宜昌,陈国治,钱俊龙,等编. 上海市 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论文集[C],上海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 上海,1994.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4.16-19.

    [2] Howland D. A model for hospital system planning [A]. In: Krewern as G, Morlat G eds. Actes de la 3eme conference internationale de recherches opera tion nelles [C], Oslo, 1963. Paris: Dunod, 1964.203-212.
, http://www.100md.com
    (5)专利文献:[序号] 题(篇)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例:

    [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剂的制备方法[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 7-26.

    [2] Carl Zeiss Jena ,VEB. Anordnung zur Lichtelektrischen E rfassung der Mi tte eines Licht feldes. int cl3: G02 B27/14 [P]. Schweiz Pat 608626,1979-01-15 .

    (6)技术标准:[序号] 标准号.标准名. 例:

    [1] GB/T 3179-92.科学技术期刊编排格式[S].

    (7)科技报告[R]、学位论文[D],可按专著的格式著录。
, 百拇医药
    (8)电子文献:[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名[文献载体类型].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发表日期/引用日期. 例:

    [1]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 /www. cajcd. edu. cn/pub/wml. txt1980810-2. html, 1998-08-06/1998-1 0-04.

    [2] 万锦堃.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DB/CD].北京:中国 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3.2.2 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

    根据GB 3469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以下各类参考文献类型。专著—M,论文集—C,报纸 文章—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对于专著、论文集中析出 的文献用“A”,其它未说明的用“Z”。电子文献、数据库—DB、程序—CP、电子公告 —EB,其载体磁带用MT,磁盘用DK,光盘用CD,网络用OL,其著录格式为[文献类型标 识/载体类型标识]。
, 百拇医药
    3.2.3 著录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1)序号、版次、出版年、卷期号、页数等数字均用阿拉伯数字表示,西文版次用序数词缩 写形式表示。

    (2)作者项均采用姓前名后顺序,外国人作者名用缩写,缩写名后不加“.”。

    (3)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中间用“,”隔开;超过3位时,只写出前3位,其后加“ ,等”,拉丁语系加“,et al”,日文加“他”。

    (4)无作者或作者不详时,中文加“佚名”,西文写“Anonymous”。

    (5)中文刊名一律写全称,西文刊名可按《Index Medicus》的示范缩写。

    (6)增刊应在卷号后加[增刊]或[Suppl]。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引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4.1 存在的主要问题

    4.1.1 参考文献的引用数量较少

    笔者对近几年国内部分医学学术期刊参考文献的引用量进行的调查表明,每篇文献的参考文 献引用量平均为3~7篇,与世界大刊每篇引用20余篇相去甚远。《海军医学杂志》近3期的 引文数量平均3.6篇,处于较低水平。引文数量少,说明部分作者阅读的文献少,汲取信息 的能力差,也反映了研究工作的起点较低。

    4.1.2 引用的参考文献较陈旧

    笔者查阅了近期出版的国内部分医学期刊,发现其近期文献(近5年以内)的引用率较低,仅 占20%~30%,近1~2年的文献则更少,仅占15%左右。通过对近3期《海军医学杂志》引用的 379篇文献的分析,发现近2年(1998~1999)的文献仅有50篇,占13.2%;近5年(1995~1999) 的文献160篇,占42.2%;1990~1994年129篇,占34%;1989年以前的90篇,占23.7%;陈旧 文献占57.7%。
, 百拇医药
    4.1.3 著录不符合规范

    (1)参考文献文内标注序号不是按顺序排列,而是杂乱无序。(2)作者项著录错误较多,主要 有:多名作者的著录格式不合要求,外国人的姓名顺序不对或分不清姓和名。(3)漏写文题 。(4)外文杂志名缩写错误,或大小写不符合要求。(5)书籍文献中缺少出版地或起止页。(6 )外文单词拼写错误。(7)著录项不全。(8)标点符号不符合规范。

    4.2 解决的对策

    4.2.1 重视情报调研,做好文献摘录

    在开展研究工作之前和工作进程中,要注意收集国内外相关情报资料,并将对自己的研究工 作 有价值的内容制成文摘卡,同时将参考文献各要素完整地记录在卡上。这样,随着研究工作 的开展,就会积累一套系统完整的参考文献卡片,到撰写论文时,就会有大量的参考文献可 供筛选,从中选出对研究工作帮助最大、最权威、最近期的文献作为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4.2.2 更新参考文献,紧跟学科前沿

    一些作者引用的参考文献之所以陈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章是新近写的,而研究工作是 几年前做的,参考文献自然就更早些。虽然这些文献在研究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是近期文献 ,但到论文写成并发表时,却已成为陈旧性文献了。在这种情况下,作者应重新检索相关文 献,跟踪国内外学科前沿,修改剔除已陈旧的观点、方法,增加补充新的内容,使自己的论 文能反映当前的学科进展。这样,引用的参考文献也会得到更新。

    4.2.3 遵守标准规范,熟读投稿须知

    国家有关部门为规范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专门制订了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标准并已实施多 年。各杂志依据国家标准,在“投稿须知”或“稿约”中对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也做了详细 要求并举例说明。任何一位关心、尊重投稿杂志的作者,理所当然会认真熟读该刊的“投稿 须知”,了解该杂志对稿件写作(包括参考文献)有何要求,如果更细心一些,读一读杂志上 发表的文章,那么,怎样写文章才会符合该杂志的要求,应该不会有多大的困难。然而遗憾 的是,有些作者向某刊投稿,却不按该杂志的要求书写,试想这样的稿件被选用的可能性会 大吗?为此笔者建议有关作者花点时间去认真阅读了解杂志的投稿要求,这是非常必要和 至关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智勇,舒 干.文后参考文献的价值及文献著录中的问题[J].编辑之友 ,1996,(2):32.

    [2] 范 军.核心期刊的评选与高校文科学报中的核心期刊[J].编辑之友,199 9,(6):21.

    [3] 匡少平,王亨君.参考文献在科技论文审稿中的作用[J].编辑之友,1997 ,(1):24.

    [4] 陈仲雍.说引文[J].编辑之友,1998,(5):44.

    [5] 王立松,李柘文.谈科技论文中的参考文献[J].编辑之友,1995,(6):35 .

    [6] 石金玉,孟庆仁,刘桂凤,等.实用医学论文写作[M].北京:人民军医出 版社,1995.71.

    [7] 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S].

    (收稿:2000-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