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11
胰腺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毛义明

    单位:毛义明(解放军第四○八医院,河北 秦皇岛 066001)

    关键词:胰腺损伤;诊断;治疗

    海军医学杂志000322 [中图分类号] R65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43-02

    胰腺位置深,其损伤并不常见,发病率占腹部外伤的1%~3%。胰腺损伤常同 时伴有多脏器损伤,诊治难度大,并发症发生率可高达40%,病死率约为20%。我院自1980年 ~1998年收治的腹部损伤病例经手术证实为胰腺损伤者共12例,均经手术治愈。现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中男10例,女2例,年龄17~58岁,平均36岁 。损伤原因:车祸5例,钝器物击伤6例,刀剌伤1例。12例中胰腺挫裂伤7例,胰体尾断裂伤 3例,胰颈部横断伤1例,胰头挫伤1例;合并其它内脏损伤22例次,其中肝破裂7例,脾破裂 2例,十二指肠损伤3例,胃及结肠破裂各1例,肾损伤1例,膈肌破裂1例,腹膜后血肿6例; 合并两处以上脏器伤9例,8例有创伤失血性休克。

    1.2 手术方式 本组患者均经手术治疗,其中胰腺清创修补8例,胰尾 切除3例,胰近端关闭+胰远端空肠Roux-Y吻合术1例,其它脏器损伤作相应处理。所有患者 均行胰周及腹腔多根橡皮管引流。

    2 结 果

    术后并发切口感染4例,胰瘘1例,十二指肠瘘1例。胰瘘经非手术治疗36 d后自行闭合,十 二指肠瘘术后27 d闭合。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胰腺损伤后的症状及体征早期不典型,因此早期诊断十分困难。本组仅5例术前考虑有胰腺 损伤。有1例胰颈部完全横断,曾经某医院诊断为上腹部软组织挫伤,并予以对症治疗,后 因腹痛进行性加重于伤后20 h再次就诊,以腹腔内脏器损伤而剖腹探查才确诊。究其主要原 因是:(1)胰腺位置深,给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2)胰腺损伤后的出血,胰液常局限于腹 膜后,症状出现较晚。(3)胰腺损伤常合并其它脏器损伤,而其症状被掩盖。

    根据我们实践体会,以下几点有助于胰腺损伤的早期诊断:(1)对上腹部撞击伤病人 应详 细询问病史。注意外伤机制,应高度怀疑胰腺损伤之可能。(2)密切观察腹部体征。胰腺损 伤早期缺乏典型体征,动态观察尤为重要,当上腹部出现局限性腹膜剌激征并进行性加重时 ,应怀疑有胰腺损伤。(3)反复多次诊断性腹腔穿剌或腹腔灌洗及穿剌液淀粉酶测定。腹腔 穿剌液淀粉酶增高对胰腺损伤的诊断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4)早期经B超、CT及X线腹部平 片检查。B超可见胰腺肿大及腹膜后血肿,但B超诊断易受肠腔液干扰,在这方面CT优于B超 ,腹部X线检查可见腹膜后气体影像。(5)腹膜炎体征明显者早期手术探查。大多数情况下剖 腹探查仍是诊断胰腺损伤的重要手段,但术中应注意,胰腺损伤常伴有多个邻近脏器损伤, 病情危重,处理难度大,术中涉及抢救、探查、诊断与手术方式选择等诸多问题,因此,要 求术者对其复杂性应有足够的估计和认识。我们认为手术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控制危及生 命的大出血。探查中若发现有皂化斑、上腹膜后血肿、十二指肠旁有胆汁染色、肠系膜根部 十二指肠周围、小网膜囊血肿,均应切开胃结肠韧带探查胰腺,并用Kocher切口显露胰头和 十二指肠,然后显露胰体尾。脾损伤应常规探查胰尾。手术探查确定胰腺损伤后,必须明确 三点,即损伤部位、程度及有无主胰管损伤,据此为合理选择手术方式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胰腺损伤的检查和处理应与抗休克同时进行,术前应保证呼吸道通畅,建立通畅的静脉输液 通道,补充血容量,维持内环境稳定,术中首先控制出血,其次是阻止胃肠内容物外溢,最 后检查和处理胰腺损伤。

    1990年美国创伤外科协会(AAST)提出的胰腺损伤的分级方法规定:1级损伤为较小的血肿或 表浅裂伤;2级为较大的血肿或较深的裂伤,但均无胰管损伤;3级为远侧胰腺横断伤或伴有 胰管损伤的裂伤;4级为近侧胰腺横断伤或累及壶腹部的裂伤;5级为胰头损伤。这种分级 与术中处理有关,1、2级损伤者可行清创单纯修补后引流。发生在肠系膜血管左侧的胰腺体 尾挫裂伴主胰管断裂者,行远端胰体尾切除,胰近端关闭或胰空肠Roux-Y吻合;发生于肠 系膜血管右侧的胰体挫伤伴主胰管断裂者,行胰近端关闭,胰远端空肠Roux-Y吻合。胰头 挫伤合并十二指肠破裂者为胰腺损伤中最严重的一种,处理十分棘手,我们认为采用胰头 十二指肠修补加十二指肠憩室化处理较好,此种方法尤其适应于基层医院和重度复合伤病人 。对于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手术创伤大,危重病人常难以承受,行此种手术死亡率高达 43%~60%,令人生畏,但对胰头十二指肠严重损伤者,胰十二指肠切除是唯一抢救病人生命 的手段。胰腺损伤术后各种严重并发症大多与胰液外渗及腹腔继发感染有关,因此,术中应 彻底冲洗腹腔,充分有效的腹腔及胰周围引流是预防胰腺分泌液积聚,减少并发症的重要措 施。腹腔引流宜选用双导管负压吸引,放置时间15 d。使用施他宁(有条件的病人可考虑)5 -Fu或善得定等抑制胰液分泌的药物,对预防胰瘘的发生有一定作用。此外,营养支持、选 用有效的抗生素、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治疗都是有益的。

    (收稿: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