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12
放射介入抢救肺结核大咯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华东 徐凡 邓初树 刘俊雄 严义忠 薛松 张克 张宗华

    单位:(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感染内科,广东 广州 510318)

    关键词:肺结核;咯血;放射介入疗法

    海军医学杂志000320 [中图分类号] R815;R521 [文献标 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41-02

    1999年7月28日,我院传染科与放射科介入室通力合作,首次利用放射介入 技术成功地抢救1名肺结核大咯血病人。现报告如下。

    1 病历资料

    患者,男,36岁,因反复咳嗽、咳痰9年余,加重2个月,咳血5 h,于1999年7月12日由急 诊抬送入院。患者于1991年上半年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痰粘白,量少,无血丝、血 块,曾在当地摄胸片示左肺有“阴影”,诊断不详。经消炎、止咳等治疗(不详),症状有所 好转。但此后每因劳累等原因,上述症状反复发作。来我院前2个月,咳嗽加重,咳痰为脓 性 粘液,自以为“感冒”,在院外经消炎止咳等治疗(不详)后好转,但不久又反复发作,伴有 胸闷、发热,发病日清晨6时咳嗽加剧,先呕吐胃内容物,继而咳痰伴咯鲜红色血液,总量 约500 ml。1 h后由我院急救车接回抢救,病情稍稳定后送入传染科。入科前门诊胸片示左 上肺空洞型肺结核并向双肺播散。入科查体:神志模糊,急性病容,面色苍白,皮肤、巩膜 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肿大,呼吸稍促,左中上肺呼吸音减弱,两肺下部可闻及湿性罗 音,腹部无异常体征。入科后经继续止血、抗痨、防治感染、吸氧、支持与对症治疗等,患 者病情平稳,仅咳痰夹少量暗红色血块。7月21日患者再次出现大口咯血,经吸氧、垂体后 叶素与立止血止血、输血、肌注安定针等治疗,约90 min后咯血停止,出血总量约400 ml。 7月28日下午2:30患者第三次大咯血,为带泡沫鲜红色血液,急予吸氧、垂体后叶素5 U静 脉注射、10 U维生素D、立止血1 kU静脉注射,至4时患者仍咯血不止,再予垂体后叶素5 U 静脉注射,并急请放射介入室会诊,至下午5时推入介入室治疗时,咯血总量约600 ml。
, 百拇医药
    2 介入经过

    常规消毒,铺巾,局麻,用Seldinger's法穿刺股动脉,喷血后插入导丝及5F动脉鞘,经鞘 送入5F cobra管,于左支气管下方挂住一左支气管动脉,造影可见位于左上肺动脉造影剂 大量外渗,血管增粗迂曲,超选入左支气管动脉,用雷米封针剂0.3 g(3支)灌注后 经导管注入明胶海绵颗粒,栓塞成功,患者咳血大部分缓解,从2~3 s咳1次降到20 s左右1 次,但仍是红色泡沫痰。接着又行右支气管动脉造影,可见右上肺支气管动脉增多增粗,破 坏明显,遂又用雷米封针剂0.3 g灌注加明胶海绵颗粒栓塞,栓塞成功。遂后又于左主支气 管上方找到一支左支气管动脉,走行与病灶相符合,造影可见有明显外渗,遂又行雷米封针 剂0.3 g灌注加明胶海绵颗粒栓塞,栓塞成功。此时病人咳血明显减少,约90 s咳1次。 因仍 咳血,考虑还有出血动脉未栓塞,又进入4F cobra管超选到左内乳动脉,造影可见内乳动脉 两分支分别有造影剂外渗,超选入较大一支用明胶海绵颗粒栓塞,同时用导丝对另一支较小 供血动脉内膜进行破坏使之血栓形成,自体栓塞。最后复查内乳动脉未见分支造影剂外渗, 患者咳血立即停止。拔管加压止血15 min,止血效果良好,患者再无咳血,但出现低血容量 性休 克,经抢救后好转,安返病房。介入用时约3.5 h。第2天,患者偶有咳痰夹少量暗红色血丝 ,持续约1周,此后2月未再见咯血。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肺结核在我国一度控制很好,肺结核并发大咯血临床上已不多见。但近年来,随着人口的流 动,在流动人口中肺结核患病率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由于人们对该病认识不足,往往因忽视 而延误诊治,有的则因误诊、误治或治疗不规则而致病情逐渐加重,以致形成空洞,并发大 出血等症。该患者9年前即开始有咳嗽、咳痰,病史较长,虽然左肺胸片示“阴影”,但却 诊治不清,一直按炎症治疗,咳嗽、咳痰等症状反复发作,对症处理病情好转后就停止诊 治,由于未能正确诊断,及时抗痨治疗,以致发展成空洞型肺结核,并发大咳血。

    目前,临床上大咳血的内科治疗药物主要是垂体后叶素,若无效则可采取外科手术切除出血 肺段、人工气胸等方法。但这些方法创伤性大,痛苦大。本例患者大咯血较为特殊的是,通 过造影发现两肺共有5条血管外渗出血,在内科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传统外科等治疗几乎 不可能。我们利用放射介入栓塞方法,逐个堵塞外渗的血管,首次尝试即获成功。对患者来 说,创伤小,痛苦少,疗效好。对医者来说,开辟了放射介入技术应用的新领域,值得进一 步总结、推广使用。

    (收稿: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