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13
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蒂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袁伟 李进让 郭红光 孙建军

    单位:(海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北京 100037)

    关键词:喉癌;额侧部分切除;肌瓣修复

    海军医学杂志000319 [摘要] 目的:为原发于声带前联合的喉癌患者提供一种最佳术 式。 方法:收治2例原发于声带前联合的喉癌患者,实施喉额侧部分切除 双侧双蒂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术。结果:完整切除癌肿,保留喉的 功能,术后早期拔管,发音效果好,饮食无呛咳,取材方便,肌瓣血供好,不发生萎缩坏死 ,随访5年无复发和转移。结论: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蒂带状肌瓣 修复喉缺损术是治疗原发于声带前联合的喉癌患者的最佳术式。

    [中图分类号] R76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 1009-0754(2000)03-0239-03
, 百拇医药
    喉癌的发病率在我国约占全身肿瘤的1%~5%,占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 7.9%~ 35%[1],临床治疗以手术为主,包括部分喉切除和全喉切除,前者主要包括声带 部分切除、垂直部分喉切除、水平部分喉切除及近全喉切除,文献报道喉额侧部分切除的病 例不多。我科1995年收治2例原发于声带前联合的喉癌患者,均行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蒂 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例1:男,53岁。因声嘶1年加重半年入院。检查:间接喉镜下见声带前联合处0.5 cm× 0. 5 cm大小肿物,表面有伪膜。频闪喉镜下见声带前联合及声门下有一黄豆大小新生物,表 面 不平。活检病理报告为中等分化鳞状细胞癌。在全麻下行气管切开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 蒂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术后10 d拔除气管套管,饮食无呛咳,发音功能良好,无呼吸困难 ,痊愈出院。随访5年无复发和转移。病例2:男,62岁。因声音嘶哑半年入院。检查:频闪喉镜下见双声带前端及前联合处菜花 状 新生物,表面不平。活检病理报告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在全麻下行气管切开喉额侧部分切 除,双侧双蒂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术后12 d拔除气管套管,饮食无呛咳,发音功能良好, 无呼吸困难,痊愈出院。随访5年无复发和转移。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平卧位,局麻下先行气管切开,插入麻醉插管,麻醉完全后正中入路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 颈阔肌,正中切开带状肌,切开甲状软骨膜分离,于正中向两侧约1 cm处纵行裂开甲状软骨 板,从环甲膜入喉,切除正中部分甲状软骨板、声带前联合及双侧声带前1/3,止血后双侧 带状肌瓣向喉内翻与双侧声带断端缝合[2],修复喉内创面,两侧带状肌拉拢缝合 ,依次缝合颈深筋膜、颈阔肌及皮下组织、皮肤,术腔不置引流,更换气管套管,手术完毕 (如图1、2)。

    2 结 果

    2例患者分别于术后10 d、12 d拔除气管套管,无呼吸困难,发音效果好,饮食无呛咳,痊 愈出院,随访5年未发现复发和转移,达到临床治愈标准。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图1 手术切除范围

    图2 双蒂肌瓣修复喉缺损

    在耳鼻咽喉科肿瘤中喉癌的发病率最高,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可能与吸烟、饮酒、空气污 染、干燥等有关,多发生于男性,好发年龄为51~69岁。对于病变早期的喉癌,手术效果很 好,文献报道部分喉切除术5年生存率高达87%~90%。喉部分切除术泛指将喉包括癌瘤在内 的一部分组织切除,而又保留喉的部分组织及功能的术式。由于癌瘤生长的部位、大小不同 ,因而设计出不同的手术方式。大部分切除术式称为次全喉切除或近全喉切除术,通常施行 的部分喉切除术有声带部分切除、垂直部分喉切除、水平部分喉切除和3/4部分喉切除(垂直 部分喉切除+水平部分喉切除),而喉额侧部分切除术式文献报道不多,且未列入正规教科书 [3]及手术学全集[4]。对于癌肿位于声带前联合或原发于前联合并侵及 部分声带(不超过1/3)或侵及部分声门下的病人,上述几种部分喉切除术式均不太适合,而 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蒂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是最佳的手术方式,既能将癌肿完整切除,又 保留大部分声带,基本保留了喉的功能,发音效果好,术后音量较术前有提高;保留了会厌 软骨,饮食无呛咳;带状肌瓣修复喉缺损,使声带不因前端部分切除而缩短,声带活动好, 声门裂无狭窄,术后早期拔管[5],拔管率100%,本文2例患者分别于术后10、12 d拔管后无呼吸困难,随访5年未发现复发和转移。因此,喉额侧部分切除双侧双蒂带状肌瓣 修复喉缺损,对于原发于声带前联合的、病变局限的早期喉癌(T1或T2),具有取材方便、发 音效果好、早期拔管、肌瓣血供好、不发生萎缩坏死等优点,是最佳的术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 主编.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 出版社,1998.502.

    [2] 武乃旺.双蒂双肌瓣喉功能重建法[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3) :178.

    [3] 黄选兆 主编.耳鼻咽喉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

    [4] 姜泗长 主编.手术学全集-耳鼻咽喉科卷[M].北京:人民军医出 版社,1994,503-509.

    [5] 郭志祥.喉部分切除术创面修复问题[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 2):107.

    (收稿: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