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28
纳洛酮治疗重度海洛因中毒2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晓明 李志超 范小全

    单位:(解放军第四二五医院,海南 三亚 570212)

    关键词:纳洛酮;海洛因中毒

    海军医学杂志000348 [中图分类号] R595.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88-01

    1 病例资料

    患者A,男,30岁,于1996年1月起因好奇吸食海洛因。后每日用量逐渐增至1.5 g。戒断症状 表 现为:怕冷、流泪、流涕、肌肉关节酸痛。曾在三亚戒毒所治疗,于1998年9月2日出院。出院 的当天晚上,自行一次性静注海洛因3 g,后昏迷半小时,遂送我院抢救。体检;体温35.9 ℃ ,脉搏56次/min,呼吸4次/min,血压100/60 mmHg,面色紫绀,呼吸沉鼾,双侧瞳孔缩小似针 尖 状,双肺可闻及喘鸣音,四肢皮肤湿冷,神经反射均消失。立即给予气管插管,50%的葡萄糖注 射液20 ml加纳洛酮0.8 mg静推,2 min后,患者呼吸增至12次/min,意识逐渐恢复,继而用纳 洛酮0.8 mg,静脉维持8 h,同时给予营养支持及对症治疗,患者两天后痊愈出院。

    患者B,男,20岁,未婚,因静注海洛因2 g后昏迷1 h入院。查体:体温36.2 ℃,呼吸8次/min , 心率62次/min,血压105/65 mmHg,双唇紫绀,双侧瞳孔似针尖状,双肺呼吸音粗,神经反 射 消失。入院后给予纳洛酮0.8 mg静推,2 min后,呼吸增至14次/min,继而用纳洛酮0.8 m g,静脉维持8 h,同时给予营养支持、对症等治疗,12 h后患者痊愈出院。

    2 讨 论

    随着毒品来源的日渐困难及经济紧张等原因,越来越多的滥用者便采用静脉注射方式,故海洛 因中毒者在临床上越来越多,中毒者可能是误用过量,也可能是蓄意自杀[1]。本院 收治2例均为蓄意自杀,1例过去从未注射过海洛因,1例长期注射海洛因,两者过去均无重要躯 体疾病。送入我院时为中毒后1 h内,临床表现为深昏迷,针尖样瞳孔,呼吸抑制,符合海洛因 中毒。海洛因中毒者的死因主要为呼吸衰竭。因而,及时解除呼吸抑制,改善心肺功能, 是 抢救成 功的关键。纳洛酮能迅速通过血脑屏障,竞争性阻止并取代吗啡样物质与受体结合,阻断吗啡 或内啡肽的作用,从而具有强有力的催醒作用和解除海洛因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使中毒者 呼吸频率加快,通气量增加,血压升高及心跳恢复正常[2]。该药小剂量(0.4~0.8 mg)静推能迅速阻断吗啡的作用,解除呼吸抑制,改善呼吸功能,同时它还能改善中毒病人合 并的肺水肿、颅内压增高及抽搐发作,且本身无明显毒性。我们认为,如遇海洛因中毒,应早 诊断,早救治,尽早使用纳洛酮。在使用该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纳洛酮作用持续时间短, 而海洛因作用持续时间较长,因此需用纳洛酮0.4~0.8 mg静脉维持8~12 h;(2)纳洛酮治 疗海洛因中毒可诱发戒断症状,故其药量不宜过多;(3)纳洛酮可使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因此 必要时可静注50%的葡萄糖注射液50 ml拮抗并注意保护病人直至平静下来。

    [参考文献]

    [1] 姜佐宁主编.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60 .

    [2] 陈远宏.纳洛酮治疗急性已醇中毒41例[J].人民军医,1996,(10):60.

    (收稿: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