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29
镍钛记忆聚髌器治疗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德明 庞祖荣 林亚华

    单位:(解放军第四四二医院,福建 宁德 352102)

    关键词:髌骨骨折;镍钛记忆聚髌器

    海军医学杂志000347 [中图分类号] R683.42;R687.32 [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84-01

    我院自1996年12月~1999年6月,应用上海长海医院研制的镍钛记忆合金聚髌器(简称:NT-聚 髌器)治疗各种类型髌骨骨折10例,经随访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0~58岁,平均36岁。摔伤1例,车祸9例。骨折类型:粉 碎型9例,横断1例。合并伤:同侧股骨干骨折1例。急诊手术3例,伤后6 d手术7例。

    2 手术方法

    平卧位,硬膜外或腰麻下,驱血后,上气囊止血带,作髌前横“S”形切开皮肤 、皮下组织,在深筋膜浅面将上下皮瓣作适当游离,清除血肿,利用股关节面将骨折复位后, 用两把点状复位钳在髌骨两侧夹持维持其位置,检查髌关节面是否平整。如不平整则用挤压 、 叩击或重新复位髌骨使其达解剖复位。选NT-聚髌器浸入0~4 ℃消毒冰水中,用尖嘴钳使 其 各爪枝匀称地展开,将聚髌器迅速置于髌骨表面,在各爪枝相对应的部位用尖刀纵行切开髌骨 上下极的腱膜,使其钩端嵌入骨质,用40~50 ℃温盐水加温聚髌器约1~2 min,即可达记 忆 效应,被动活动膝关节达正常范围,缝合关节囊及破裂的髌骨外支持带扩张部,逐层缝合切口, 弹力绷带包扎,术后无需外固定,床上股四头肌锻炼,1周后下床活动。

    3 治疗结果

    本组10例术后4~6月取出内固定。经随访8~38月,均达到 骨性愈合,膝关节伸屈活动基本恢复正常,根据戴氏评定标准优良率100%。

    4 讨 论

    NT-聚髌器是由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特制而成,治疗髌骨骨折完全符合髌骨生物力 学原理。它在纵向所产生的应力足以抵消因股四头肌收缩时所产生的张应力,且剩余部分压 力正好用于维持骨折复位及固定。手术操作简单,无需特殊器械,术时短,固定确实,疗效显 著,适应症广,便于基层及舰艇军医掌握。据报道聚髌器适应于任何类型髌骨骨折的治疗,患 者能早期下床活动,因此是一种理想的内固定器具。

    (收稿:2000-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