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61132
气胸穿刺抽气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贾建龙 罗小克 姜修思

    单位:(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辽宁 葫芦岛 125000)

    关键词:气胸;胸穿

    海军医学杂志000344 [中图分类号] R56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3-0282-01

    我院对1998年1月~1999年12月收治的肺结核、矽肺合并肺结核、胸膜炎并发气胸16例采 用一次性输液器改进方法抽气收到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16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8~68岁,平均51岁 。其中原发病为肺结核5例, 矽肺合并肺结核8例,胸膜炎3例。发病时均有胸闷、气促、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并经胸部X线透视或拍X线片明确诊断,抽气量每次800 ml。

    1.2 抽气方法 采用一次性输液器,末端接有针头的一段(长27 cm ),尾部 接注射器,针头做穿刺针,软管用止血钳夹、放。一般采用6.5号或7号针头。方法:选好穿刺 点,局部常规消毒,可不 用局麻,用止血钳夹紧软管,手持针柄,沿下肋骨的上缘穿刺,有落空感后接注射器抽气,拔 针后局部用酒精棉球压迫1 min,胶布固定。

    2 结果与讨论

    采用此方法对闭合性气胸抽气34次,每例患者抽气最少1次,最多4次,效果良 好,未发生任何副反应。与传统方法相比,其优点是损伤轻,操作简单易掌握,取材方便,尤 其适用 于基层卫生单位。本法之缺欠是不能测压。但对于远离医院的条件下或野战条件下,本法仍 不失为一种简便易行的急救方法。

    (收稿:1999-12-1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