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36
海军舰艇人员癣疾病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志勇

    单位:王志勇(解放军37514部队医院,福建 厦门 361001)

    关键词:舰艇人员;癣疾病

    海军医学杂志000336 [摘要] 目的:了解掌握海军舰艇人员癣疾病发病特点和规 律,以便 研究制定舰艇人员癣疾病的防治措施。方法:对近5年入院大体检 的某支队舰艇人员按不同年龄、职务(干、战)、所在舰种、舰艇生活时间及发病原因进行分 组调查。结果:受检者共20 615人次,共检出各类皮肤疾病3 453人 ,占受检人员16.7%,其中癣疾病2 863人,占皮肤疾病的82.9%。发病率较突出的为足癣, 计1 324人,体股癣1 097人,分别占癣疾病的46.2%和38.3%。结论:癣疾病为目前舰艇部队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原因与舰艇的潮湿环境(尤其是夏季,热带 地区的温暖潮湿气候)、人员集中、个人卫生习惯及舰艇供水等因素有重要关系。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821.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 1009-0754(2000)03-0268-02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海军舰艇部队癣疾病发病特点和规律,加强癣疾病的防 治研究,为舰艇部队制定舰艇卫生保障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对海军舰艇人员癣疾病发病 情况进行了调查。兹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人员为1994~1998年入我院大体检的海军现役人员,受 检者共20 615人次,均为男性,年龄17~45岁,其中17~23岁11 070人,24~30岁6 864人 ,30岁以上2 681人,平均31岁。受检者中干部4 123人,专业军士6 185人,士兵10 307 人 ,分布于不同舰种:驱逐舰9 615人,护卫舰7 425人,登陆舰1 415人,辅助船及 其他 舰船2 160人。受检者在舰艇生活时间分别为:1~4年9 824人,5~13年6 942人,14年 以上3 849人。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以皮肤科临床诊断(病史、症状、体征、真菌直接镜检、滤 过紫外线检查)及最后健康鉴定结论为依据,对受检人员按年龄、职务(干、战)、所在舰种 、在舰艇生活时间及发病原因等进行分组、登记、统计、分析处理。

    2 结 果

    本组调查对象为20 615名大体检受检人员,体检中共检出皮肤疾病3 453人,占受检人员16. 7%,其中癣疾病2 863人,占皮肤疾病82.9%。癣疾病患者中,足癣和体、股癣的发生率居各种癣疾之首,分别为1 324人和1 097人。这两种主要癣疾与受检者年龄、职务、所在舰种及其在舰艇生活时间的关系见表1, 癣疾病的分布见表2。

    表1 两种主要癣病发病与年龄、职务、所在舰种及舰艇生活时间的关系 分 组

    足癣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n=1 324)

    体股癣的发生率(%)

    (n=1 097)

    年龄

    (岁)

    17~23

    24~30

    31岁以上

    3.2

    1.9

    1.4

    2.6

    1.5
, http://www.100md.com
    1.3

    职务

    干 部

    专业军士

    士 兵

    1.5

    2.0

    3.2

    1.4

    1.4

    2.6

    舰种

    驱逐舰
, http://www.100md.com
    护卫舰

    登陆舰

    辅助船

    其 他

    6.3

    6.5

    6.4

    6.3

    6.3

    5.2

    5.4

    5.3

    5.3
, 百拇医药
    5.3

    舰艇

    生活

    时间

    (年)

    1~4

    5~13

    14年以上

    3.4

    1.8

    1.6

    2.6

    1.4
, 百拇医药
    1.4

    表2 2 863名癣疾病患者癣疾患分布 疾 病

    发病人数

    发生率(%)

    占皮肤疾病(%)

    足 癣

    1 324

    6.4

    38.1

    体 癣

    591

    2.9

, http://www.100md.com     17.1

    股 癣

    506

    2.5

    14.7

    手 癣

    187

    0.9

    5.4

    甲 癣

    125

    0.6

    3.6

, 百拇医药     头 癣

    31

    0.2

    0.9

    花斑癣

    99

    0.5

    2.9

    合 计

    2 863

    14.0

    82.9

    从发病原因看,60%与温暖潮湿环境(如南方地区,夏季)有直接关系,20% 与舰艇人员生活集中有关,20%与个人卫生习惯及舰艇供水有关。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癣疾病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病,因其所处体位不同,名称亦各异,诸如:足癣、体股癣、头 癣、手癣、甲癣、花斑癣。本组调查结果显示,其发病率为16.7%,占皮肤疾病的82.9% , 居皮肤疾病之首,特别是足癣、体股癣,已成为舰艇部队的常见病、多发病,对出勤、训练 、航行造成较大影响,严重者可因皮肤继发细菌感染,引起全身症状,导致非战斗性减员。 调查表明,本组60%的癣疾病与温暖潮湿的环境密切相关。 本组人员地处热带地区,北纬21°13′,东经110°24′,活动范围在北纬16°~21° ,东经106°~120°;当地年平均气温24.1 ℃,最高气温达38.1 ℃;舰艇舱室年 平均气温26 ℃,最高气温达42.3 ℃;室外平均湿度84%,舱室内年平均湿度达86% 。说明温暖潮湿 是舰艇 人员皮肤癣疾病致病的原因。从流行病学角度讲,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真菌生长繁殖,而 真菌 易侵犯趾间及皮肤皱褶处。舰艇常年累月停泊、航行于海上,船舱内尤其是甲板下通风差, 舱 室温高潮湿,更有利于真菌生长繁殖,引起舰艇人员癣疾病的发生。因此,要加强对舰艇人 员在温暖潮湿环境下的防护和自我保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及抗病能力,是预防 该 病不可忽视的措施。真菌生活力较强,在离体之毛发、皮屑中,可存活较长时间,且仍有传 染性。除密切接触直接传染(人-人或动物-人)以外,还可通过衣、帽、袜、梳子、理发或浴 室用具等间接传染。舰艇舱室空间狭小,人员集中,生活中难免衣物接触,误用、混用他人 生活用品,极易造成传染。因此要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搞好舱室及公共 场所的消毒,注意公共卫生,加强卫生防病宣传工作,杜绝舱室传染。一旦发生,必要时离 舰艇隔离。癣疾病与个人卫生习惯及舰艇供水也有较大关系。因真菌固有的传染性,个人卫 生习惯就尤为重要,训练后及时清洗身体,保持身体皮肤干爽也是很重要的预防措施。但由 于舰艇在供水上特别是远航时供水有一定的限量,这必然会影响舰艇人员自身清洁及舱室的 公共卫生。为确保舰艇人员的健康,杜绝癣疾病的发生,除舰艇医务人员应加强医务监督, 舰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自我保健外,改善舰艇人-机-环境条件应引起行政管理部门 的高度重视。

    (收稿:1999-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