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137
介绍一种海上治疗篮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秦海燕 韦春兰

    单位:(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广东 广州 510318)

    关键词:海上治疗篮;医院船

    海军医学杂志000324 [中图分类号] R826.2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 1009-0754(2000)03-0247-02

    经过14年海上医疗救护工作实践,深感当前国内医疗单位通用的治疗盘对海 上医疗救治行动极不适用。现有治疗盘是一个光滑的方形金属托盘,用于放置碘酒瓶、酒精 瓶、输液瓶、注射用具等。在陆地医院为病人治疗时,盘子可放在桌面上,只要有1名护士 携带治疗盘,即可独立完成。但在海上,由于风大浪高,船体颠簸,人连站立都难,更难以 端盘行走,普通治疗盘中的物品必将随着船体和桌面的晃动而翻落地上。因此,目前在舰船 上为病人实施治疗时,如果碰上风浪较大(7级以上)就要动用多名护士,分持各种治疗用品 ,耗用大量人力,也极不利于对大批伤员的抢救。为此,笔者设计了一种专门用于海上救治 的治疗篮。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方法

    用55 cm×36 cm×0.5 cm木板做底部,55 cm×12 cm×0.5 cm木板2块和35 cm×13 cm ×0.5 cm木板2块做围栏,55 cm×4 cm×2 cm木条1根和40 cm×2.5 cm×4 cm木条2根做提架, 52 cm×0.5 cm×0.5 cm木条2条固定底部,52 cm×0.5 cm×0.5 cm 木条2条和33 cm×0.5 c m×0.5 cm木条2条固定于距底部7 cm处,在52 cm×35 cm×0.5 cm的木板上开6个 圆孔,2个 直径为6 cm,1个直径为9 cm,1个直径为11 cm,另两个直径为13 cm,放于上层面,上 下层 间隔7 cm,用6 cm×3.5 cm×5 cm木块4块做治疗篮的脚,分别用铁钉将各部 位固定牢,即制成了治疗篮(见图1)。

    图1 海上治疗篮

    2 使用方法

    碘酒、酒精瓶放入直径6 cm的圆孔内,液体瓶和纱布罐放入直径13 cm的圆孔内,污物罐放 入11 cm的圆孔内,无菌持物罐放入9 cm圆孔内。这些瓶子通过圆孔放于盘中并被托住 固定牢,上层面其余空位则放棉签等物品。

    3 应用体会

    本治疗篮经过多次在舰船上实际使用验证,表明即使在风浪较大(9级风)的情况下,篮本身 和盘中的盛物都不会因船体的颠簸摇晃而翻倾。在为伤病员治疗时,医护人员 一手提篮,一手扶着舱壁前行,将治疗篮放在伤病员旁边的船甲板上,即可进行治疗操作, 只需1名护士就能独立完成,无须多人在旁分持物品,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并赢得 了抢救时间。它不仅可在军用医院船上使用,也可用在民用船只上。病人不管在何等舱级, 医护人员都可在船航行中提着治疗篮到床边进行治疗,尤其是舰艇上只配备1名军医,船上 的医务室条件有限,病床即在各人的舱室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治疗篮更有利于海上医疗救治, 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海上医疗用品。

    (收稿:1999-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