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144
长航对潜艇艇员心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余 浩 李政年 项光强 韩永堂 王德才 培军 柏继文 汪贤华 赵士勇

    单位:

    余 浩 李政年 项光强: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韩永堂 王德才 培军 柏继文 汪贤华 赵士勇:旅顺37001部队

    关键词:潜艇;长航;艇员;心理

    海军医学杂志990116 摘要 目的:了解潜艇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特别是长期航行训练等应激事件对艇员心理的影响,进而为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用SCL-90量表、POMS量表、睡眠情况调查表、工作能力预测量表等四种量表和计算机化神经行为测试系统(NES-C2)对长航60d的潜艇艇员进行了心理与工效的测试。结果:60d航行后艇员的睡眠发生了变化,体力明显下降,身心疲惫,视觉简单反应时明显延长,联想记忆能力有所下降,艇员产生焦虑与困惑,但大脑的灵活性仍然是好的。结论:经过休养,随着体能状况的恢复,心理状态、心理能力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恢复。
, http://www.100md.com
    Psychological Effects of Prolonged Sailing on Submariners

    Yu Hao, Li Zhengnian, Xiang Guangqiang,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Aim: To investigate the influence of submarine environment, especially the effects of stresses such as prolonged sai ling upon crew's psychology, and provide the basis fo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Methods: SCL-90 scale, POMS scale , sleep scale, work abi lity prediction scale and computer-administered neurobehavioral evaluation syst em-Chinese version 2 were used in the test. Results: After a 60-day sailing, changes occurred in submariners' sleep; physical strength was reduced obviously; visual simple reaction time extended, paired-associate learning ability decreased; anxiety and confusion developed, but the brain still worked well. Conclusion: After a good rest, with the physical strength improved, the psycholo gical state and mental ability will be recovered in a short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bmarine; crew; saili ng; psychology

    人的心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的环境对人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为了解潜艇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特别是长期航行训练等应激事件对艇员心理的影响,针对艇员在长航过程中存在的心理问题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我们对长航60d的常规潜艇部分艇员进行了心理学研究。

    随着潜艇性能的不断提高,潜艇长航训练愈来愈多。本研究从影响心理因素的多个方面,较全面地研究了潜艇长航对艇员心理的影响,对保障艇员健康及潜艇战斗力有重要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健康男性艇员68名,年龄28.2±6.3岁。

    1.2 工作及舱室环境 潜艇连续航行60d,舱室二氧化碳浓度(0.97±0.27)%;温度18~41℃,个别舱室达44℃,其中35℃以上高温20d,相对湿度(72.4±4.8)%。
, 百拇医药
    1.3 研究方法 用SIMH精神卫生自评表、情感状态量表(POMS)[1]、睡眠情况调查表、工作能力预测[2]等四种量表和计算机化神经行为测试系统(NES-C2)对参加长航的艇员于航行前和航行后48h内进行心理与工效的测试,测试数据用SPSS6.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 果

    长航对艇员心理、工效的影响主要有紧张与焦虑、困惑与迷茫、疲惫与惰性、躯体化症状增加、睡眠质量降低、视觉简单反应时延长、联想记忆能力减退等。详见表1~6。

    表1 潜艇艇员SIMH精神卫生自评表(SCL-90)得分(n=19) 项 目

    航行前

    航行后

    躯体化
, 百拇医药
    17.000±3.317

    29.000±12.106**

    强迫症状

    17.158±4.362

    19.737±6.999

    人际关系敏感

    14.632±3.670

    13.737±5.961

    忧郁

    19.579±6.274

    21.316±9.086
, 百拇医药
    焦虑

    14.105±3.381

    18.158±8.085*

    敌对

    8.632±2.454

    9.158±3.404

    恐怖

    8.632±1.606

    9.105±2.355

    偏执

    9.632±2.852

    8.895±2.846
, 百拇医药
    精神病性

    14.211±3.735

    13.842±4.891

    总分

    134.263±27.616

    159.158±52.234*

    *P<0.05;**P<0.01

    表2 潜艇艇员情感状态量表(POMS)得分(n=19) 情感要素

    航行前

    航行后

    紧张-焦虑(T)
, 百拇医药
    8.474±4.101

    11.105±6.100*

    忧郁-沮丧(D)

    10.316±6.272

    13.947±11.616

    愤怒-敌意(A)

    8.842±4.586

    10.632±7.470

    有力-好动(V)

    18.526±6.257

    14.737±6.715*
, 百拇医药
    疲惫-惰性(F)

    6.000±3.786

    10.632±6.405**

    困惑-迷茫(C)

    6.263±3.724

    10.000±5.637**

    *P<0.05;**P<0.01

    表3 潜艇艇员睡眠情况调查结果(n=19) 项 目

    航行前

    航行后

    睡眠习惯(得分)
, http://www.100md.com
    3.842±1.979

    6.263±2.535**

    睡眠质量(得分)

    29.000±4.607

    33.737±8.881*

    睡眠时间(h)

    8.211±0.918

    7.632±1.640

    *P<0.05;**P<0.01

    表4 潜艇艇员工作能力预测得分(n=19) 项 目
, 百拇医药
    航行前

    航行后

    注意广度

    71.882±12.609

    73.000±13.200

    数字符号

    110.706±15.161

    124.118±26.819**

    运算能力

    18.353±9.137

    23.588±10.174*
, 百拇医药
    *P<0.05;**P<0.01

    表5 潜艇艇员反应时(ms,n=36) 项 目

    航行前

    航行后

    听简单反应时

    210.386±30.692

    219.924±33.161

    视简单反应时

    289.221±26.694

    319.309±36.962**

    **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6 潜艇艇员联想记忆能力得分(n=38) 项 目

    航行前

    航行后

    第1次

    6.579±2.332

    5.500±2.628*

    第2次

    5.921±2.725

    5.842±2.542

    第3次

    6.395±1.925

, http://www.100md.com     5.868±2.384

    *P<0.05

    3 讨 论

    测试结果表明,长航后艇员的心理在多个方面发生了变化。

    潜艇长航,多数时间是在海下,艇员长期在密闭的潜艇中生活,见不到太阳,空气污浊,持续的噪声,高温高湿的环境,狭窄的舱室空间,活动受到限制,造成艇员累积性疲劳,身心相当疲惫,使得艇员的躯体化症状增加[2]。这表明,60d长航对艇员健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3],与此有密切联系的“情感状态量表”中的有力-好动项目的得分下降,疲惫-隋性得分增加进一步证明这一点。

    长航后艇员的焦虑情绪明显增加,这一点在“SCL-90”量表和“POMS”量表上是一致的[4]。这是艇员经过艰苦的长航后,对自己身体状况的一种担心,或者说是一种对自身关注的心理状态。
, 百拇医药
    返航后,艇员的主要任务是休息,使机体从十分疲劳的状况得到恢复,不象长航前,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在等待他们,完成任务后,这一目标已经不复存在,又没有新的工作学习任务,一旦失去工作学习的动力,人就会松懈,感到无所适从,迷茫可能是这一心理状态的反映。

    由于长航,艇员的睡眠发生了变化,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在航前,艇员们的生活是非常有规律的,因而睡眠习惯与睡眠质量都较好。长航时由于艇上4h轮流值更一次,使原有的生物钟被彻底打乱。从而影响艇员的正常睡眠,这也是艇员体力明显下降和疲惫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航对艇员神经行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视觉简单反应时明显延长[5],联想记忆能力有所下降。由于艇员长期水下生活,2个月始终处于视野狭小的舱室内,没有自然光的照明,眼睛的调节适应能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出艇后容易疲劳。又由于艇员脱离了自然界正常的生活环境,艇内刺激单调,污浊的潜艇大气中空气负离子浓度下降,影响人的记忆功能,因而艇员的记忆功能进入状态比较缓慢。而学习效应比较明显的数字符号测试结果表明,虽然艇员某些神经行为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大脑的灵活性仍然是好的,只是艇员们自己觉得大脑好象变笨了而已。
, 百拇医药
    长航艇员出现的这些变化,提示潜艇这一特殊环境,对艇员心理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人的心理状态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些影响并非不可逆转,返航后回到正常的生活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随着体能状况的恢复,心理状态、心理能力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恢复。在注意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的同时,也应重视艇员的心理卫生保障,采取有效的措施减轻艇员的心理负荷,使其尽早恢复身心健康,保障战斗力。

    参考文献

    1 梁有信主编.环境的行为效应.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3.78

    2 王有谦,李政年,项光强.潜艇艇员长航30天心理功能的变化.海军军事医学,1994,15(1):17

    3 李政年,王有谦,余 浩.两种类型舰艇成员心理功能的比较研究.人类工效学,1995,2:14

    4 刘义明.中国海军SCL-90评定结果及分析.解放军医学情报,1991,5(4):175

    5 余 浩.视听作业工效学研究及其测试的现状与展望.人类工效学,1995,2:66

    (收稿: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