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201
下体正压模拟推拉动作对+GZ耐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五星 詹长录 耿喜臣 颜桂定 初旭 陆霞 于心亚

    单位:张五星 詹长录 耿喜臣 颜桂定 初旭 陆霞(100036 北京,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于心亚(100036 北京,空军总医院)

    关键词:加速度;推拉效应;下体正压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204 【摘要】 目的 用单轴向离心机和下体正压模拟推拉动作,研究推拉动作对+GZ耐力的影响。 方法 6名受试者着KH-3抗荷服充气300 mm Hg(1 mm Hg=0.133 kPa)1 min, 测定下体正压前、中、后血压(BP)、心率(HR)变化。在离心机上测基础耐力后,向抗荷服充气300 mm Hg,1 min放气后立即转动离心机,测松弛G耐力。 结果 收缩压(SBP)在下体正压中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升高有显著性意义(P<0.01),在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前、中相比降低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舒张压(DBP)在下体正压中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升高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在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中相比降低有显著性意义(P<0.01),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平均动脉压(MAP)在下体正压中升高无显著性意义,在下体正压后降低有显著性意义(与下体正压前相比,P<0.01,与下体正压中相比,P<0.05)。心率(HR)在下体正压中降低有显著性意义(与下体正压前相比,P<0.05),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前差别无显著性意义。下体正压后所有受试者松弛耐力均下降,总体上下体正压前为(3.33±0.17)G,下体正压后为(2.63±0.09)G,比下体正压前降低有显著性意义(P<0.01)。其下降值为(0.71±0.06)G,最高1.0 G、最低0.5 G。 结论 利用下体正压可以实现在单轴向离心机上模拟推拉动作,下体正压的生理影响与-GZ具有相似性,均具有血液向上体转移引起压力感受器反射特征,并且下体正压后可发生+GZ耐力下降,从而在离心机上证实了推拉效应的存在。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852.21

    Influence of 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on subsequent +GZ tolerance.

    ZHANG Wuxing, ZHAN Changlu, GENG Xichen, et al.

    (Institute of Aviation Medicine, Air Force, Beijing 10003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imulate the push-pull maneuver using single axis human centrifuge and 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and observe its effect on +GZ tolerance. Methods Six volunteers participated in this experiment. They were subjected to 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LBPP) up to 300 mm Hg for 1 min.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were monitored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LBPP. +GZ tolerance was measured with human centrifuge immediately after LBPP. Results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during LBPP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LBPP (P<0.01), and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LBPP compared with that during LBPP (P<0.01).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during LBPP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LBPP (P<0.01), and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LBPP compared with that during LBPP (P<0.01). Heart rate (HR)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during LBPP. To all subjects, +GZ tolerance decreased after LBPP. The decrement ranged from 1 G to 0.5 G. Conclusion Push-pull maneuver can be simulated on single axis human centrifuge using LBPP. The physiology effects of LBPP were similar to that of -GZ.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cceleration;Push-pull effect;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小于+1 GZ的加速度飞行后,迅速转入大于+1 GZ的飞行动作,叫做推拉动作(push-pull

    maneuver,PPM)。小于+1 GZ的加速度飞行后,使+GZ耐力下降的效应则称为推拉效应(push-pull effect,PPE)[1-6]。据报道,加拿大高达17%加速度致意识丧失(G-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 G-LOC)前有零或负G作用[3],美国1982~1996年机毁或人亡严重G-LOC事故中,12.5%事故前很大可能存在推拉动作,29%有可能存在推拉动作[1,2]。因此,推拉效应近年来迅速成为航空医学加速度生理领域的研究热点。本研究的目的是在单轴向离心机上模拟推拉动作,研究推拉动作对+GZ耐力的影响。由于单轴向离心机无法产生-GZ,因此-GZ的模拟方法是本试验的难点。-GZ时血液向人体上部转移,这种血液转移及相关心血管变化常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模拟:头低位倾斜(head down tilt, HDT)、下体正压(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LBPP)以及下体液体浸泡[7]。在本试验中,我们采用了下体正压法模拟-GZ
, http://www.100md.com
    对象与方法

    一、受试对象

    6名离心机试验受试者,男性,年龄18~22岁,身高(172.4±2.7) cm,体重(63.8±5.6) kg。按《飞行人员体格检查标准》均体检合格,平日坚持体育锻炼。受试者对试验内容清楚,志愿参加。在试验开始前,受试者均已有3次以上的离心机体验,能够准确判断耐力终点和掌握停机要领。在试验前24 h内受试者无繁重体力活动,睡眠充分。试验时间为8:30~11:00。

    二、试验设备与仪器

    1.载人离心机:半径5.0 m, 座椅背角13°, 周边灯与鼻根部夹角为60°。具有G值、心电、耳脉搏等物理生理指标的计算机采集系统。

    2.抗荷服:KH-3抗荷服, 由5个气囊与衣面构成。气囊分布于腹部、大腿、小腿部, 并相互连通, 囊面积约为腹部以下体表面积的30%; 衣面为露空式结构,衣面织物为不具阻燃性能的锦丝绸。
, 百拇医药
    3.National EW274W型腕式电子血压计:采用双重检测模糊测量方式,自动测量血压和心率。测量时将袖带卷在手腕上,将手腕放在与心脏水平高度,按下按钮,30 s显示测量结果。

    三、试验步骤

    1.地面下体正压过程中监测心血管指标变化:6名受试者各着KH-3抗荷服,用压缩空气给抗荷服充气,造成下体正压,模拟-GZ,充气压力300 mm Hg,压力保持1 min。用电子血压计测量加压前、中、后血压和心率。

    2.在离心机上测定基础耐力及下体正压后的+GZ耐力:试验在载人离心机上进行,从+2.5 GZ开始,以0.25~1.0 G递增。两次+GZ暴露间休息5~10 min。先测定每名受试者抗荷服不充气时的基础+GZ耐力。休息5~10 min后,用压缩空气给抗荷服充气,造成下体正压,充气压力300 mm Hg,压力保持1 min,然后迅速拔掉抗荷服充气管道,使抗荷服放气,同时转动离心机,经受+GZ作用,测定此时的松弛+GZ耐力。耐力终点的指标为100%周边灯光消失或50%中央灯光模糊;其它停机的指标包括:疼痛、严重不适、技术故障、心率大于200次/min及严重心律失常。在进行离心机+GZ暴露时由医生对受试者进行监护。在对受试者进行离心机+GZ暴露时记录+GZ值、+GZ持续时间、心电图、心率、耳脉搏及受试者的主诉。
, http://www.100md.com
    四、数据采集与处理

    测定的结果以±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评价差异的显著性意义。

    结果

    一、地面下体正压前、中、后血压及心率变化

    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在下体正压中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升高有显著性意义(P<0.01),在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前、中相比降低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在下体正压中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升高有显著性意义(P<0.01),在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中相比降低有显著性意义(P<0.01),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blood pressure, MAP)在下体正压中升高无显著性意义,在下体正压后降低有显著性意义(与下体正压前相比P<0.01,与下体正压中相比P<0.05)。心率(heart rate, HR)在下体正压中有显著性意义降低(与下体正压前相比,P<0.05),下体正压后与下体正压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
, 百拇医药
    二、离心机测定下体正压后+GZ耐力变化的试验结果

    下体正压后所有受试者松弛耐力均下降,总体上,下体正压前为(3.33±0.17) G,下体正压后为(2.63±0.09) G,比下体正压前有显著性意义降低(P<0.01)。其下降值为(0.71±0.06)G,最高1.0 G、最低0.5 G,见表2。

    表1 下体正压前、中、后SBP、DBP、MAP、HR的变化(±s)

    Tab 1 SBP, DBP, MAP, and HR before, during,and after LBPP (±s)

    下体正压前
, 百拇医药
    下体正压中

    下体正压后

    SBP(mmHg)

    120.5±6.1

    127.8±7.3**

    114.0±5.1**##

    DBP(mmHg)

    64.2±5.5

    68.2±5.5**

    60.7±6.3##

    MAP(mmHg)

    80.9±5.4
, 百拇医药
    88.1±5.4

    78.4±4.9**#

    HR(bpm)

    66.7±7.1

    62.5±7.9*

    64.8±9.0

    与下体正压前比较,*P<0.05,**P<0.01

    *P<0.05,**P<0.01 vs. Before LBPP

    与下体正压中比较,#P<0.05,##P<0.01

    #P<0.05,##P<0.01 vs. During LBPP表2 6名受试者下体正压前、后+GZ耐力比较
, http://www.100md.com
    Tab 2 +GZ tolerance before and after

    LBPP in 6 subjects 受试者

    Subject

    松弛耐力

    Relaxed G tolerance

    下体正压前

    Before LBPP

    下体正压后

    After LBPP

    1

    3.00
, http://www.100md.com
    2.50

    2

    4.00

    3.00

    3

    3.50

    2.50

    4

    3.50

    3.00

    5

    3.00

    2.50
, 百拇医药
    6

    3.00

    2.25

    3.33±0.17

    2.63±0.09*

    与下体正压前比较,配对t检验,t值=7.059,*P<0.01

    Paired t test,t value=7.059,*P<0.01 vs. Before LBPP

    讨论

    本工作利用下体正压的方法模拟-GZ,结合载人离心机模拟推拉动作,观察到下体正压后受试者+GZ耐力显著下降,初步解决了在单轴向离心机上模拟推拉动作的难题,在实验室证实了-GZ后+GZ耐力下降-推拉效应现象的存在。本试验还观察了下体正压前、中、后生理参数的变化,对这种办法模拟推拉动作的机制可进行初步探讨。
, 百拇医药
    一、 推拉效应的模拟方法问题

    归纳起来,文献出现的推拉动作模拟途径有多轴向载人离心机、飞机、旋转床等。然而,大型多轴向载人离心机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拥有,飞行试验不易控制,旋转床仅能模拟+1~-1 GZ之间的加速度,无法测出-GZ后的加速度耐力。因此,需要发展一种推拉效应的地面模拟方法。长期以来,下体负压方法(lower body negative pressure, LBNP)作为模拟+GZ措施,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学领域。其理论基础是LBNP时血液向下身转移,与+GZ发生的心血管效应相似。与下体正压相反,下体正压血液从身体下部挤向上部,与-GZ的生理效应具有某种程度的相识性,应该可以模拟-GZ。有文献指出[7],模拟-GZ方法较常用的有头低位倾斜、下体正压和下体水浸泡。因此,下体正压可以作为模拟-GZ方法之一。本试验结果证实,300 mm Hg下体正压1 min后,6名受试者均出现了与-GZ相似的结果,即+GZ耐力下降。本试验采用下体正压 300 mm Hg,比大部分文献报告的高。因关于下体正压的研究,大都采用抗休克裤,其充气阀最大调节压力不高(104 mm Hg)。Seaworth等[8]采用USAF CSU-12/P抗荷裤研究下体正压,采用的压力就比较高,最高为306 mm Hg,且结果提示压力越高,生理效应越明显。为取得最明显的生理效应来模拟-GZ,我们采用了300 mm Hg 的压力。
, 百拇医药
    二、下体正压的生理效应与-GZ时相似与差异

    我们认为,下体正压时下肢血液被挤压,转移到身体上部。这与-GZ时血液向头部转移具有相似性。这种血液转移使静脉血回流量增多,每搏量增多,血压升高。升高的血压刺激颈动脉窦主动脉弓压力感受器,使迷走神经紧张加强,交感神经紧张减弱,从而使心率减慢、总外周阻力降低、血压下降。本试验结果显示,下体正压后收缩压(SBP)、平均动脉压(MAP)有显著性意义降低(P<0.01),舒张压(DBP)、心率(HR)也低于下体正压前。这些效应与-GZ时生理效应是一致的。

    有关抗荷服充气造成下体正压的生理变化的报道较多。Bivins等[9]用下肢充气压力40 mm Hg和100 mm Hg 分别有3.7%和3.9%的血液向上半身转移;Eich等[10]在地面使受试者着抗荷服充气到80 mm Hg,发现MAP从105.8 mm Hg升高到114.6 mm Hg;Gray等[11]的试验显示,抗荷服充气到80 mm Hg HR与对照相比下降有显著性意义;Seaworth 等[8]的试验证实直立位抗荷服充气可使HR下降,BP升高,每搏量(SV)增加,总外周阻力(TPR)下降。Aaslid等[12]对10名受试者用血压袖带在大腿上充气至SBP值之上保持2 min,迅速放气200 ms后发生动脉压和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降低,持续6~7 s左右,动脉压变化范围大约为20%。本试验结果显示,下体正压时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升高有显著性意义,平均动脉压(MAP)升高无显著性意义,心率(HR)降低有显著性意义,这些结果与文献报道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与LBNP和+GZ的生理效应存在差异一样,下体正压与-GZ的生理效应也存在差异。Shi等[13]报道下体正压时中心静脉压(CVP)及MAP的增加不能全部由血容量转移来解释,同一实验室的另一篇论文[14]提示下体正压激活肌内压力敏感性感受器(intramuscular pressure-sensitive receptors),使压力感受器灵敏度下降。Williamson等[15]证明下体正压时动脉压的升高是由肌肉传入神经介导的反射引起的。这种肌内压力敏感性感受器介导的反射是-GZ时所不具备的,然而,并不能排除下体正压与-GZ在血容量转移方面的相似性。

    综上所述,本试验的重要意义在于,在缺乏多轴向离心机的条件下,找到了推拉效应的模拟方法,为今后研究提供了手段。但是,具体下体正压值对应的-GZ数值尚不清楚。为了更精确模拟推拉动作,需要在多轴向离心机上试验,必要时进行实际飞行验证。本试验表明下体正压模拟-GZ后所有受试者+GZ松弛耐力均下降,其下降值最高1.0 G、最低0.5 G、平均0.60±0.22 G。这个结果进一步说明推拉效应作为一种客观现象的存在。近年来,国外对推拉效应的研究日益增多。加拿大和法国合作研究推拉效应,加方负责用人作为受试者在离心机、旋转床或飞机上进行生理病理影响研究,法方承担使用动物模型开展基础性研究。通过本试验我们可以看出,推拉效应作为飞行安全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因此,应该对其深入研究,探明其严重影响及机理,寻找有效对抗措施,以保障飞行安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Michaud VJ, Lyons TJ, Hansen CM. Frequency of the“push-pull effect”in U.S. air force fighter operations.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8, 69(11): 1083-1086.

    2,Michaud VJ, Lyons TJ. The “push-pull effect” and G-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 accidents in the U.S. Air Force.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8, 69(11): 1104-1106.

    3,Banks RD, Brush ML, Wright HL. Operational implications of push-pull effect (abstract).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7, 68(7): 614.
, http://www.100md.com
    4,Banks ,RD, Grissett, JD, ,Saunders, PL, et ,al. The, “push-pull effect”.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4, 65(8): 699-704.

    5,Banks ,RD, Grissett, JD, Saunders, PL, et al. The effect of varying time at -GZ on subsequent +GZ physiological tolerance (push-pull effect).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5, 66(8): 723-727.

    6,张五星, 詹长录, 耿喜臣. 在加速度作用中的推拉效应.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1999,10 (1): 54-57.

, http://www.100md.com     7,Cardús ,D, McTaggart, WG.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a sustained -GZ force in the horizontal position.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97, 68(12): 1099-1103.

    8,Seaworth ,JF, Jennings, TJ,, Howell ,JW, et ,al., Hemodynamic effects, of anti-G suit inflation in a 1 G environment. J Appl Physiol, 1985, 59 (4):1145-1151.

    9,Bivins HG, Knopp R, Tiernan C, et al. Blood volume displacement with inflation of antishock trousers. 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1982,11:409-412.
, 百拇医药
    10,Eich Rh, Smulyan H, Chaffee WR. Hemodynamic response to G-suit inflation with and without ganglionic blockade. Aerospace Med, 1966, 37 (3): 247-250.

    11,Gray SI, Shaver JA, Kroetz FW, et al. Acute and prolonged effects of G suit inflation on cardiovascular dynamics. Aerospace Med, 1969, 40(1): 40-43.

    12,Aaslid, R,, Lindegaard ,KF,, Sorteberg, W, et al., Cerebral autoregulaion, dynamics in human. Stroke, 1989, 20 (1): 45-52.
, http://www.100md.com
    13,Shi ,X, Crandall, CG, Raven, PB. Hemodynamic, responses to graded 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 Am J Physiol, 1993, 265(34): H69-73.

    14,Shi ,Z, Potts ,JT,, Foresman, BH, et ,al., Carotid baroreflex ,responsiveness to lower body positive pressure-induced increases in central venous pressure. Am J Physiol, 1993, 265 (Heart Circ Physiol, 34): H918-H922.

    15,Williamson ,JW, Mitchell, JH, ,Olesen HL,, et al. Reflex increase in blood pressure induced by leg compression in man. J Physiol, 1994, 475 (2): 351-357.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