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204
健康志愿者高+GZ暴露后蛋白尿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敏 耿喜臣 颜桂定

    单位:(100036 北京,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加速度(Acceleration);蛋白尿(Proteinuria)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216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852.21

    现代高性能战斗机所产生的高持续正加速度的特点是:快增长率(6 G/s)、+GZ值高(+9 GZ)、作用时间长(15~45 s),并可反复出现[1, 2]。在高+GZ时,体内一些重要的器官受增加数倍的重力作用会产生明显变形、移位,器官处于高度应激状态,有可能引起功能与结构的变化,甚至产生一定程度的损伤,应当引起关注。本研究通过观察高+GZ暴露后受试者尿蛋白的变化,探讨高+GZ引起的肾功能改变。
, 百拇医药
    一、方法

    1.受试者:5名健康志愿者, 男性, 年龄19~22岁, 身高(173.1±2.5) cm,体重(62.4±5.1) kg。按“飞行人员体格检查标准”均体检合格,平日坚持体育训练。受试者对试验内容清楚,志愿参加。在试验开始前,受试者均经过L-1动作和抗荷正压呼吸训练,能够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并已有3次以上的离心机体验,能够准确判断耐力终点和掌握停机要领。在试验前24 h内受试者无繁重体力活动,睡眠充分,饮食得当。试验时间为8:30~11:00。受试者在离心机试验后3周内未再进行离心机等重大试验,也无其它重体力活动。

    2.离心机试验步骤:载人离心机,半径5.0 m, 座椅背角23°, +GZ增长率为3 G/s,从+2.5 GZ开始起动,按0.25~1.0 G递增,每次+GZ暴露持续时间为10~15 s,以周边光感消失或耳脉搏拉平为+GZ耐力终点。首先,测出受试者不用抗荷装备时的基础+GZ耐力。然
, http://www.100md.com
    后,受试者穿KH-x抗荷代偿两用裤配KT-x抗荷调压器、KT7A-x过滤器,穿DB-x代偿背心,戴TK-x保护头盔、YM-x加压供氧面罩,配YX-x氧气系统,并做L-1动作,测定出采用抗荷装备与L-1动作时的+GZ耐力。并记录各项物理和生理指标。

    3.尿检方法:采用德国宝灵曼公司制造的尿十项分析仪,对受试者在试验前、试验后当日、试验后1周及2周的尿样进行检验。检验的指标包括:比重(SG)、pH值(pH)、白细胞(LEU)、亚硝酸盐(NIT)、蛋白(PRO)、糖(GLU)、酮体(KET)、尿胆元(UBG)、胆红素(BIL)和红细胞(ERY)。

    二、结果

    5名受试者采用抗荷装备(抗荷服+抗荷正压呼吸)与L-1动作时所耐受的+GZ值达(8.6±0.49) G。在高+GZ暴露试验前、试验后当日、试验后1周及2周尿样进行检验的结果表明,5名受试者中有4名试验后当日的尿蛋白为250 mg/L,并持续1周以上,2周后才转为阴性,见表1。其余指标即SG、pH、LEU、NIT、GLU、KET、UBG、BIL和 ERY均正常或为阴性。
, http://www.100md.com
    表1 5名受试者高+GZ暴露前后

    的尿蛋白 (mg/L)变化 受试者

    试验前

    试验后

    当日

    1周

    2周

    1

    -

    250

    250

    -

    2
, 百拇医药
    -

    250

    250

    -

    3

    -

    250

    250

    -

    4

    -

    250

    750

    -
, http://www.100md.com
    5

    -

    -

    -

    -

    三、讨论

    1999年韩国的Young-Joon Lee等[3]报道,战斗机飞行员在进行离心机+6 GZ 30 s训练后出现蛋白尿,达到(334±293) mg/L,+GZ暴露后第2 d即下降至正常水平,采用抗荷服进行同水平+GZ暴露后出现蛋白尿者很少。本研究结果表明,受试者采用抗荷服、抗荷正压呼吸并做L-1动作,能够有效对抗8~9 G的高+GZ作用而不发生G-LOC,但是,受到如此高+GZ作用,虽采用抗荷装备也会出现蛋白尿,而且持续1周多。
, 百拇医药
    关于受试者在高+GZ暴露后出现蛋白尿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1979年Witt[4]报道,采用放射性微球技术和Doppler血流仪对小型猪在+GZ暴露时的肾血流进行了测定,发现在+3 GZ时肾血流下降近66%,在+5 GZ和+7 GZ暴露时肾血流接近于零;并且,发现抗荷服充气也能引起肾血流显著下降。肾血流下降的原因可能是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反应与抗荷服充气引起腹内压升高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知道,在高+GZ时,受试者在受到增加数倍的重力作用的同时,又尽最大力做L-1动作,身体处于高度应激状态,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反应强烈。一方面,表现为心率加快、心收力加强和外周阻力增加,提高心输出量和血压;抗荷服与抗荷正压呼吸进一步促进心输出量和血压的提高,从而提高抗荷耐力;另一方面,交感神经-肾上腺髓质兴奋时引起血液重新分布,皮肤、内脏和肾脏等血管收缩,冠状血管和骨骼肌血管扩张,从而保证心、脑和骨骼肌的血液供应,这对于维持重要器官的功能,保证做L-1动作时骨骼肌加强收缩有很重要的意义。但这可能是造成肾血流减少的一项重要原因。此外,高+GZ对肾脏的直接牵拉作用、抗荷服腹囊的直接压迫引起的高腹内压作用,也可能是不容忽视的原因。高+GZ时肾血流供应显著下降会引起肾暂时性缺血、缺氧,造成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高,滤过的蛋白质增多,超过了近曲小管的重吸收能力,从而出现蛋白尿。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高是引起蛋白尿的重要原因。本研究中,由于受试者暴露的+GZ值较高,蛋白尿持续存在1周多,说明肾脏受到的影响较大,但是可以恢复的。由此,今后对进行高+GZ飞行的飞行员、进行离心机高+GZ训练的飞行员和参加高+GZ试验的健康志愿者应加强尿蛋白及其它指标的观察,对尿蛋白的特性与发生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并应在2周内停止离心机再检查,免除重大体力劳动,以促进恢复。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全军“九五”医学科研规划指令性课题(96L005)

    参考文献

    1,Burton RR, Leverett SD, Michaelson ED. Man at high sustained +GZ acceleration: a review. Aerospace Med, 1974, 45(10): 1115-1136.

    2,Burton RR, Whinnery JE. Operational G-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Aviat Space Environ Med, 1985, 56(8): 812-817.

    3,Young-Joon Lee, Sung-Vin Yim, Moo-Hoon Lee. Proteinuria after +GZ tolerance training. In: Korea Air Force Academy. 3rd. Chung-ju, Korea: Asia Pacific Congress of Aerospace Medicine, 1999.59.

    4,Witt WM. Measurements of renal blood flow in miniature swine during +GZ acceleration. In: Preprints of 50th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Aerospace Medical Association. New Orleans: Louisana, 1979. 125-126.

    [收稿日期:2000-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