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206
眼底镜-8 D窥清眼底视力屈光正常放飞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振胜 郭颖 陈颖

    单位:(071051 保定市,中国人民解放军86004部队卫生处)

    关键词:视觉筛选(Vision screening);体格检查(Physical examination);病例报告(Case report)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223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70.41

    一、临床资料

    飞行学员,男性,年龄20岁。1996年8月入校。9月初空军体检组来校复查。常规眼底检查发现,用眼底镜常规屈光度窥不清,调至-8 D时方能窥清。当时有4个医生会诊结果相同,断定有屈光不正。根据眼底镜屈光度初步判定大约有300度左右的近视度,属于招飞超标范围。查视力右眼1.0+2,左眼1.0+3。查原始体检档案,屈光度右-1.2,左+0.25,都在正常标准内。复查结论:观察待定。1997年8月年度体检,双眼视力都在1.0以上。仍用眼底镜-8 D才能窥清眼底。1998年3月转院体检,右眼视力1.0+3,左眼1.0+4,双眼底还是用-8 D窥清。再次给予散瞳验光,右眼屈光度-0.25,左眼屈光度+0.12。根据视力和屈光度都在正常标准内,经20个月观察结果基本一致。最后体检结论:飞行合格。转入航校飞行。

    二、讨论

    正常情况下检查者和被检查者双方调节度之和一般为-3~-4 D可查清眼底,对被检查者眼球的屈光状态及程度做出适当的估计。该学员双眼底用-8 D眼底镜窥清,照一般规律可认定有屈光不正。近视度远超飞行标准。可该学员的屈光和视力反复检查都在正常招飞标准内。在招飞体检或临床检查眼底,用-8 D窥清眼底而且远视力也在正常范围,仅凭眼底镜检查预测屈光度超标停飞依据不足。最后结论飞行合格,转入航校飞行。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