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234
07 体位对Valsalva应激中心率血压响应形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九华 王守岩 张乐宁 缴富斌 张立藩

    单位:程九华 王守岩 张乐宁 张立藩(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西安 710032);缴富斌(第四军医大学95级本科学员)

    关键词:心脏功能试验;体位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425 目的 探讨体位对Valsalva动作所反映的心血管系统整合调节功能的影响。 方法 10名成年受试者,分别在-15°头低位倾斜、仰卧位和+75°头高位倾斜3种体位下,每次进行30 mm Hg/30 s的Valsalva试验共3次,记录右手中指的心率和血压。采用SPSS(7.0版)统计软件包单因素方差分析均值比较。 结果 +75°头高位倾斜时心率在Ⅱ相增高幅度最大;在Ⅲ相时成降低变化,另外两种体位下则呈升高变化。血压在Ⅱ相前期的降低幅度在-15°头低位倾斜最小,在+75°头高位倾斜最大。+75°倾斜时血压在Ⅲ相呈升高反应,而在-15°头低位倾斜和仰卧位时血压呈典型的降低变化。 结论 体位变换使得中心血量重新分配及自主神经均衡性改变,对Valsalva应激时心率和血压的响应形式产生影响。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541

    [2000-09-26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