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236
37 122名直升机飞行员精神健康状态测评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赛晓勇 唐永昌 张建国 李红 吕彦平

    单位:赛晓勇(中国人民解放军61887部队);唐永昌(中国人民解放军61887部队);张建国(总参陆航局卫生处,北京101114);李红(中国人民解放军65529部队);吕彦平(中国人民解放军61267部队)

    关键词:航空心理学;心理测定学;康奈尔健康量表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455 目的 调查直升机飞行员的精神健康状态,为建立直升机飞行员的心理选拔标准和心理培训提供参考资料。 方法 对陆军航空兵某部的122名直升机飞行员进行康奈尔心理健康量表测量,集中讲解,独立完成,当场交卷。按照美国筛查精神障碍的标准判定结果,总分数30分以上,精神症状因子分数10分以上为异常范围,并与文献资料中的飞行学员和普通士兵的测评结果进行比较。 结果 陆航直升机飞行员康奈尔量表的低分数(0~14分)者占68.8%,低于同分数飞行学员资料。精神症状因子得分高于普通士兵资料,与飞行学员资料无差异。高分数(≥30分)占20.5%,显著高于飞行学员。精神症状因子超过10分者5例,占4.1%,较士兵为低。对精神症状因子的分析显示直升机飞行员情绪不够稳定。高阳性回答率为入睡困难、易醒。总体精神健康状况优于普通士兵,与飞行学员相同。 结论 该部直升机飞行员精神健康状态与飞行学员相当,优于普通士兵。精神健康的主要问题是情绪欠稳定。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B845.66 R395.9

    [2000-10-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