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239
飞行员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于庆潭 于青琳

    单位:266071 青岛,海军青岛疗养院检验科

    关键词:(Key;words)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Hypochromic;microcytic;anemia);病例报告(Case;report)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415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856.5 R851.3

    一、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28岁,歼击机飞行员,飞行时间700 h。1999年5月4日到我院健康疗养,身体基本健康,营养中等,否认曾患任何疾病,有不进素菜、喜食肉食的习惯。患者飞行时常感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激动,畏寒。体格检查:无贫血貌。实验室检查。红细胞(RBC)5.6~5.9×1012/L,红细胞平均体积(MCV)62~64 fl,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MCH)18~21 pg,红细胞压积(HCT)0.36~0.38,血红蛋白(HGB)116~118 g/L,血小板(PLT)235~240×109/L,网织红细胞百分比0.03。血涂片染色观察:RBC直径小于6 μm,中心苍白区增大,着色不良。血清铁(SI)8.5 μmol/L,血清总铁结合力(TIBC)82.5 μmol/L,铁饱和度(IS)为0.13。临床诊断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结论:飞行暂不合格。

    入院后,口服速力菲,同时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铁食物治疗,7周后出院。出院时检查:RBC 5.5×1012/L,MCV 85 fl,MCH 30 pg,SI 13.5 μmol/L,TIBC 72.6 μmol/L,IS 0.35,RBC染色均匀,直径达到7.2 μm左右。临床治疗痊愈。结论:飞行合格。

    二、讨论

    本例患者虽无贫血貌,但经检查诊断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究其原因:既无胃切除和慢性胃炎等致胃肠吸收功能不佳,又无胃肠道出血的现象,很可能是铁、维生素等缺乏而导致血红蛋白的合成减少。铁、维生素的缺乏可能是由于患者偏食所致。不吃素菜、水果使体内铁及维生素摄入量减少,而维生素的缺乏又会影响高价铁转化为易吸收可利用的低价铁的转变过程,进而更降低了有效铁的利用。

    该飞行员是一种隐性贫血,不易被发现,医务人员在查体时要仔细认真,及时发现病情,同时航医要给予及时治疗,以免产生严重后果。该患者及时接受铁及维生素治疗,得到了康复。因此,建议航医应密切注视飞行员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具有偏食习惯的人,要纠正偏食,合理强化营养,确保飞行员的身体健康。

    [收稿日期:1999-07-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