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1241
世纪回眸展辉煌 四十不惑谱新篇——祝贺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成立40周年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辉 王志翔

    单位:100036 北京,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401 在2000年岁末、世纪交替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1960年建系时定名为航空医学系,1963年改名为空军医学系,1999年全军院校会议更为现名)成立40周年纪念日。这既是航空航天医学系全体师生和校友们的喜庆之日,又是我国航空航天医学界不寻常的盛事。我们特以此专题,编辑了本期重点号,作为对航空航天医学系成立40周年的祝贺。

    本期杂志从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特别组稿刊发了3篇专题论述、5篇论著和18篇论文摘要,这些文章从一些主要方面反映了航空航天医学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筹诸多方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也展示了最新的学术进展。同时还刊出了各级首长祝贺航空航天医学系建系40周年的题词,特增设了中心彩页,通过图片形式生动形象地集中展示航空航天医学系40载艰苦创业的辉煌。
, 百拇医药
    回顾40年前,我国的航空医学事业刚刚起步,国家和军队决定在第四军医大学成立全国唯一的空军医学系。建系之初,从四面八方来到西安创业的年轻的医学专家们,面对这门崭新的学科,拥有的只有一份豪情。教学与实验设备没有,自己动手建造;教材没有,自己编写。航空航天医学系初创时期的一穷二白和艰难曲折,如今人们已是难以想象。历经40年的艰苦创业,如今终结累累硕果。目前,航空航天医学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范围已从单纯的航空医学领域扩展到航天医学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发展成为我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航空航天医学专业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训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民航系统唯一指定的航空医学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单位和航空卫生人员上岗前的培训机构。40年来,已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航空航天医学专门人才近4 000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120人,本科生2 647人,各类进修生936人。这其中有大量的全军与民航系统的航医,也有在教学与科研战线辛勤耕耘的一代代的园丁和研究人员。不少人走上了军事和民用航空医学各类专业机构的领导岗位,许多人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医学领域专业技术的中坚和骨干,为发展我国的航空航天医学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我国航空航天医学专门人才的摇篮,可谓是桃李满天下。该系航空航天医学学科专业点,在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89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991年被批准为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组成学科,1996年被解放军三总部批准为全军重点建设学科,1997年被国家计委批准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该学科有张立藩、皇甫恩、马瑞山、吴兴裕等老一辈我国航空航天医学的创始人,至今仍在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有苗丹民、常耀明等一批年富力强的专家教授,正在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还有一大批已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正在茁壮成长、初显锋芒。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已经形成,他们正为航空航天医学系在21世纪的腾飞而顽强拼博。
, 百拇医药
    航空航天医学系与教学密切结合的科研工作,主要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在军事航空医学方面,主要围绕国产及引进的新型高性能战斗机飞行员个体防护救生与飞行卫勤保障等医学问题进行了系列研究;在航天医学方面,主要围绕我国载人航天计划的航天员选拔、医学保障、失重生理效应和对抗措施及航天生命保障系统的医学标准等问题,进行专题攻关;在军事医学心理学方面,主要围绕军事应激条件下军人心理障碍及其防治方法和飞行员、航天员心理选拔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在航空临床医学研究方面,进行了耳咽管功能及飞行人员视觉功能维护评定的深入研究。上述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2高科技基金和全军医学科研项目基金等多项资助,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中有些研究成果已被全国和军队有关单位广泛应用。

    航空航天医学系作为拥有本刊高层次读者、作者和特约编审专家群体的我国航空航天医学领域重点教学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对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从本刊创刊号——1990年第1卷第1期始,至本期截止,航空航天医学系在本刊共发表论著栏文章72篇,综述栏文章13篇,专题论述文章5篇,分别占同栏目刊文数的21.2%,25.5%和25.0%。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分析研究中心检索提供的数据表明,1994~1998年本刊载文被他人引用(排除自引)的频次排序,列居前13位的论文作者中,有3名来自航空航天医学系。在该系的专家教授中,许多人在完成繁重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经常为本刊审稿,在所发表的许多文章中都融入了他们的辛勤劳作和无私奉献。本刊创刊10年来,航空航天医学系的本科学员、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们,始终是本刊最忠实的读者,许多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成长为本刊最热心、最富创新活力的作者、特约编审和编委。在此,我们代表杂志编委会和编辑部,代表广大的航空航天医学专业人员和广大读者,向航空航天医学系致以诚挚的谢意。
, 百拇医药
    21世纪即将来临,我国将实施“十五”规划,我国的军事航空、民用航空和载人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在未来的战争中,航空兵将首当其冲,全程使用,成为战场上的主角。近期我军航空武器装备将迅速更新换代,这对军事航空医学在满足高性能战斗机飞行员的医学选拔、维护健康、增强飞行耐力、保证飞行安全和提高战斗力等方面都提出了强劲的需求和严峻的挑战。民用航空业的竞争日渐激烈,对旅客的旅行安全及舒适性的关注、饮食卫生、空中急救、旅客心理学问题等,都已成为民航医学研究的新热点。我国在21世纪初,将要进行载人航天实验,航天员的选拔、健康维护与评定、航天员对空间环境的适应及对地面环境的再适应、航天员与宇宙飞船之间的人机工效学问题等,都将提出更多的研究热点。另外,航空航天心理学研究在21世纪将会更深入。有人预言,21世纪航空航天医学的重点将从生理向心理转移。航空航天医学系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坚信,步入不惑之年的航空航天医学系,依托第四军医大学在人才、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上的综合优势,通过着力培养高层次的人才,定期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将不断强化人才的梯队优势;在学科建设上,追踪世界航空航天医学研究的前沿,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在科学研究方面,继续加强与国内各航空航天医学单位的协作,积极参加国家、军队及有关部委医药卫生研究基金课题的竞标立项,多形式、多渠道争取学科建设经费,仍将保持较强的可持续发展动力,航空航天医学系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祝愿航空航天医学系四十而不惑,勇于开拓进取,在新世纪教书育人与学术研究上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收稿日期:2000-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