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268
一个有助于食管癌及早发现的模糊识别模型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蔡常丰

    单位:汕头大学数学系 汕头515063

    关键词:食管癌;模糊识别;数学模型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06

    摘要 提出了一个有助于食管癌及早发现的模糊数学模型。

    当今临床上诊断食管癌的主要手段有X射线食管钡剂造影、食管拉网细胞学检查以及纤维食管镜观察等。这些手段虽然比较可靠,但受检者十分痛苦。有没有一个既能尽可能早地发现食管癌的踪迹,又可让受检者免受痛苦,便于人们自愿进行经常性的自我检查的途径呢?笔者所在单位(汕头大学)为此立项,设法采用数学模型的方法进行研究,探索描述食管癌的病理变化过程,提出了一个模糊数学模型,现介绍如下。

    1 红细胞明显减少就有可能得癌
, 百拇医药
    红细胞明显减少就有可能得癌,这似乎耸人听闻。然而,长期的临床经验统计,却显示了这个事实。当然,红细胞显著地减少,并不是构成癌症的唯一因素,也不是一时一刻的现象,而是一系列循环的恶果。

    平时不关心自己的健康,将会渐渐地使血糖增加,血糖增加,则将会导致红细胞减少,造成一个弱点,有了弱点,抵抗力降低。红细胞减少,血压降低,胃液分泌减少,肠蠕动减弱,致使红细胞更少,并使食欲减退,因而更喜欢甜食等浓味食物,这些浓味食物更容易引起血糖增加,如此恶性循环,造成癌体质,因而容易得癌。

    从大量的临床病例统计获悉:红细胞、血糖值、血压值这三条件失常时,许多人会患癌症。测定红细胞只需1cc的血,测定血糖值需要2cc的血,测定血压值无需损耗。因此,抽测3cc的血,可成为发现癌体质的捷径。

    一立方毫米的血液中,男性约有500万个红细胞,女性约有450万个红细胞。正常的血糖值大概为100,多余的血糖在血液中流动,容易使毛细管脆弱,破坏红细胞。正常的血压值是
, 百拇医药
    最低血压值÷最高血压值=(7)/(11)±(1)/(11)

    血压比值高于8/11,血管将受到强压力,容易脑溢血;血压比值小于6/11,抵抗力减弱。

    笔者查阅了105个病例发现:①红细胞数量大多数在400万左右;②血压比值多数在6/11~8/11之间;③血糖值多数仍属于70~110的范围。因此,上述条件中,最主要的异常还是红细胞明显减少。

    红细胞数、血糖值、血压比这三条件可以经常做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应该进一步再做必要的检查。至于是否会患上食管癌我们在这里提供一个模糊数学的模型,供参考。

    2 食管癌的模糊识别模型

    设食管癌A~的症状集

    S={噎住感,阻碍感,咽部异物感,胸骨后不适感,偶有剑突下不适感,吞咽困难,反胃作闷,呕吐,胸(背)痛,体重下降,呛咳,吐血,颈(耳)痛}
, 百拇医药
    ={S1,S2,S3,S4,S5,S6,S7,S8,S9,S10,S11,S12,S13}

    根据105例的统计数据,我们测得:

    S={0.7905,0.9333,0.1905,0.6667,0.3524,0.6571,0.4667,0.2952,0.4000,0.4286,0.0286,0.0095,0.0095}。

    从而有:

    记u==5.2286,其中μi为(*)式中第i个数,在模糊数学中叫做隶属度。
, 百拇医药
    受检者如果有S中的症状Si,则记相应的隶属度μi'=μi;如果受检者没有症状Si,则令μi'=0,记μ'=i。它表示受检者相应的隶属度之和。

    根据105个病例的统计数,初步确定下列界限:

    ① 如果0.3≤(μ')/(μ)≤0.5,则可认为受检者是高度可疑的食管癌患者;

    ② 如果0.5≤(μ')/(μ)≤1,则可以断定受检者已得了食管癌。

    3 模型检验

    例 某病人主诉有阻碍感10个多月,胸骨后不适近10个月,经检查知红细胞数为390万。

    按A~检验得,μ'=1.600,(μ')/(μ)=0.306。判断为高度可疑。联系到病人的红细胞数只有390万,可以进一步判断患食管癌的可能性很大(实验情况是病人已得食管癌)。

    参考文献

    1 青义学.生物医学数学模型.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收稿日期:1998-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