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276
浅析临床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现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汝玲

    单位:湖北省麻城市药品检验所 麻城43160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50

    抗生素类药物是感染性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占重要地位。然而,抗生素的不合理选用、联用、伍用等滥用现象时有发生。笔者就我市七家一级甲等医院97年11月中旬随机抽查门诊住院西药处方共1487张,其中应用抗生素的处方数为992张,占总处方数的66.7%;抗生素处方中不合理应用处方数为196张,占抗生素处方总数的19.7%;占总处方数的13.18%。具体情况见表1和表2,现将其不合理应用现状综合分析如下。

    表1 处方概况分析 (n=992) 医院

    名称
, http://www.100md.com
    总处方数

    (张)

    应用抗生

    素处方数

    占总处方数

    百分率(%)

    抗生素应用

    不当处方数

    占总处方数

    百分率(%)

    A

    208

    137
, http://www.100md.com
    65.87

    28

    13.46

    B

    218

    149

    68.35

    30

    13.76

    C

    205

    129

    62.93
, http://www.100md.com
    24

    11.71

    D

    221

    155

    70.14

    32

    14.48

    E

    209

    136

    65.07

    26
, http://www.100md.com
    12.44

    F

    207

    134

    64.73

    26

    12.56

    G

    219

    152

    69.41

    30

    13.70
, 百拇医药
    合计

    1487

    992

    66.71

    196

    13.18

    表2 抗生素不合理应用类别分析 (n=992) 抗生素不合理

    应用类别

    处方数

    (张)

    占应用抗生素处方

    总数百分率(%)
, http://www.100md.com
    预防性用药

    18

    1.81

    联合用药

    36

    3.63

    配伍用药

    34

    3.43

    用法用量不对用药

    73

    7.36

    溶媒选择不当用药
, http://www.100md.com
    35

    3.53

    合 计

    196

    19.76

    1 不合理预防性用药

    1.1 抗生素不是治疗所有发热病人必选预防药。如病毒引起的感冒高热、免疫缺陷所致的中枢性高热、原因不明的高热病人均不宜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类药物。

    1.2 抗生素不是防治一切炎症的必用预防药。如清洁新鲜小创面经清创缝合后、Ⅰ类切口术后、血液病、肾病综合症、心衰、休克等均不必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但深部浓肿、穿孔、管道梗阻、异物存留须行外科手术才能预防性选用高效抗生素。

    2 不合理联合用药
, 百拇医药
    2.1 杀菌剂与抑菌剂的不合理联用。繁殖期杀菌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与快效抑菌剂(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类、四环素类等)联用产生药理性拮抗。如肺心病感染治疗处方中将青霉素与氯霉素联用,其感染菌受快效抑菌剂氯霉素的作用处于静止状态,限制了繁殖期杀菌剂青霉素的杀菌作用;头孢氨苄胶囊联用利菌沙片等均产生拮抗作用。若确因病情需要,须在杀菌剂治疗用药3~24小时后再行抑菌剂治疗用药。

    繁殖期杀菌剂与慢效抑菌剂(磺胺类、环丝氨酸、TMP等)联用,除TMP外均产生无关作用,偶产生累加作用,应避免联合应用。

    静止期杀菌剂(氨基糖甙类、多粘菌素类等)不宜与快、慢效抑菌剂联用。

    2.2 同类抗生素的不合理联用。同类抗生素除繁殖期杀菌剂、磺胺药加TMP外均不能联合应用。

    2.3 诺氟沙星(FPA)胶囊不宜与陈香露白露片联用。FPA属含羧基有机酸类喹诺酮抗菌药,能抑制细菌DNA合成而杀菌。陈香露白露含木香、大黄、碳酸镁、碳酸氢钠等,属碱性抗酸药,可使胃内PH值升高。二药联用FPA在碱性条件下离子化,减少胃内吸收降低疗效。
, 百拇医药
    3 不合理配伍用药

    3.1 β-内酰胺类药物不能与酸性药物如VitC、氨基酸或碱性药物氨茶碱、碳酸氢钠等同组伍用。配伍后溶液PH值降低或升高可催化β-内酰胺类药物水解而失去杀菌活性。

    3.2 β-内酰胺类药物不宜与氨基糖甙类药物同针管伍用。配伍后可相互影响(尤其是氨基糖甙类药物失活)降低效价,且头孢菌素类药物与氨基糖甙类药物伍用可增加肾毒性。

    3.3 青霉素钠与力其丁同组伍用能产生沉淀。力其丁为水溶性碱性盐,不因PH值变化而析出,但可使水不溶性酸性药物所成盐(如PG-Na等)产生沉淀。

    3.4 庆大霉素(GM)不宜与氨茶碱(或碳酸氢钠)同组伍用。因GM为硫酸盐,水溶液显酸性(PH=6.0~6.5),而氨茶碱显碱性(PH=8.5~9.0);混合后发生复分解反应形成不溶于水的游离GM和水中溶解较小的茶碱,同组配伍有浑浊出现。
, 百拇医药
    4 用量用法及溶媒选择不当的不合理应用

    4.1 抗生素一日剂量一次静滴给药不合理。如青霉素640万u或GM24万u等加入输液中2~4小时内一次给药,能快速达到有效血药浓度,但全天大部分时间血药浓度低于治疗浓度,且一次用药量过大,毒副反应相对增加。故一日量应分2~3次给药或增加其它给药途径以维持有效血药浓度。

    4.2 同一病人短期内不宜更换数种抗生素。

    4.3 氨苄青霉素稳定PH为5.0~8.0,用葡萄糖(PH=3.2~5.5)或葡萄糖氯化钠(PH=3.5~5.5)溶解静滴欠佳,应选用生理盐水(PH=4.5~7.0)或林格氏液(PH=4.5~7.5)为溶媒较为合理。

    4.4 红霉素稳定PH值为6.0~8.0,用葡萄糖作溶媒则加速催化反应降低效价。国外临床将红霉素用注射用水(PH=5.0~7.0)溶解成5%的溶液再加入5%葡萄糖中,使配得输液PH为6.5~7.5方可静滴。红霉素不能与氯化钠等盐类配伍,因盐析生成不溶性结晶。

    收稿日期:1998-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