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293
六轴系统法诊断左前分支阻滞的阳性率及合并右束支阻滞对其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聂绍平 乐汉娥 陈海燕 胡立群 顾 晔 胡章荣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普爱医院心内科 武汉430033

    关键词:六轴系统;分支阻滞;左束支;心电图;阳性率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22

    摘要 探讨了新的六轴系统法(HSA)诊断左前分支阻滞(ADB)的阳性率及合并右束支阻滞对其影响,结果表明,采用HSA诊断ADB具有阳性率高、可信度高、不受电轴影响等优点,ADB合并RBBB较常见,但RBBB不影响ADB诊断的阳性率。

    自1970年Rosenbaum引入“半支阻滞”(Hemiblock)的概念以来,左前分支阻滞(ADB)的诊断长期依赖额面QRS电轴、肢体导联的初始向量及QRS波形,诊断标准不尽统一[1]。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心脏病学会与联合会(WHO/ISFC)提出了ADB的诊断建议[2,3],然而ADB的诊断标准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同时,ADB合并RBBB时使诊断进一步复杂[4]。新近Constant J 应用六轴系统法原理,根据ADB是位于额面-60°~-90°的终末传导障碍的概念提出一种简化的ADB判断方法,即六轴系统法(HSA),仅根据肢体导联I、aVF及aVR 的终末向量即可作出ADB的诊断,而勿需依赖电轴的大小[1]。本文在额面电轴+30°~-90°之间分别应用HSA及WHO/ISFC标准诊断 ADB以评价HSA诊断ADB的阳性率及合并RBBB对其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20例住院病人符合以下条件:①额面QRS电轴介于+30°与-90°之间;②除外显性预激综合征、下壁及侧壁心肌梗塞;③除外室性心律如室性心动过速等;④无年龄、心率与基础疾病的限制。

    1.2 左前分支阻滞的诊断标准

    1.2.1 WHO/ISFC左前分支阻滞诊断标准[2,3] ①额面QRS电轴左偏-45°~-90°;②aVL呈qR型;③aVL之R波峰时间≥45ms;④QRS时限<0.12秒。若以上②~④均符合,仅电轴为-30°~-45°,则诊断为可能ADB或不全性ADB,亦归入ADB诊断。

    1.2.2 六轴系统法(HSA)[1] ①aVF 终末波负向(S波);②aVR终末波正向(R或R');③I导无S波。符合以上标准无论电轴大小均判为ADB。合并完全或不完全性RBBB时I导可有S波,若QRS时限≥0.12秒,亦归入ADB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3 分组与观察方法 按入选标准抽取内科住院病人资料并依电轴水平分别归入A、B、C三组:0°≤A<+30°,-30°≤B<0°,-90°≤C<-30°,直到每组均满足40例为止,共计120例。同时记录性别、年龄、原发疾病、是否合并完全或不完全RBBB等。分别依据WHO/ISFC及HSA的ADB诊断标准判断每组的ADB及合并的RBBB,比较两法诊断ADB的阳性率,了解使用HSA诊断ADB时合并RBBB对诊断阳性率的影响。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χ±s表示,率的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本组120例年龄62.58±13.28(29~88)岁,A、B、C三组年龄分别为59.28±12.45(36~85)岁、65.60±12.72(34~88)岁、62.50±14.97(29~82)岁。三组性别构成(男/女)分别为22/18、18/22、22/18。合并器质性心脏病分别占57.5%(23/40)、62.5%(25/40)和65.0%(26/40)(P均>0.05)。合并RBBB三组分别占2.5%(1/40)、7.5%(3/40)和30.0%(12/40),A、B两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B与C、A与C间差异显著(P<0.01和P<0.001)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根据电轴分组后的临床资料

    A组(n=40)

    B组(n=40)

    C组(n=40)

    电轴范围

    0°≤A<+30°

    -30°≤B<0°

    -90°≤C<-30°

    平均电轴

    11.0±6.5

    12.9±8.7

    48.5±15.0
, http://www.100md.com
    器质性心脏病

    23(57.5)

    25(62.5)

    26(65.0)

    右束支阻滞

    1(2.5)

    3(7.5)

    12(30.0)*△

    注:括号内为百分数;*与A组相比较,P<0.001;△与B组相比较,P<0.01

    2.2 六轴系统法与WHO/ISFC标准诊断ADB的阳性率 采用WHO/ISFC标准,A、B、C三组ADB的阳性率分别为0、0、70.0%(28/40)。而采用HSA三组分别为15.0%(6/40)、30.0%(12/40)和75.0%(30/40),A与B组间阳性率无显著差异(P>0.05),而C组阳性率明显高于A、B两组(P均<0.001)。与WHO/ISFC在A、B两组的阳性率0相比,HSA在A、B两组均有较高的阳性率(P<0.05和P<0.001)。在WHO/ISFC要求的电轴范围内即C组内,HSA与WHO/ISFC的ADB诊断阳性率分别为75.0%(30/40)和70.0%(28/40),两率间无显著差异(P>0.05)。运用HSA和WHO/ISFC在三组的总阳性率分别为40.0%(48/120)和23.3%(28/120),HSA明显高于WHO/ISFC标准(P<0.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六轴系统法与WHO/ISFC标准诊断ADB的阳性率

    A组

    B组

    C组

    总阳性率

    HSA

    6/40(15.0)

    12/40(30.0)\+*

    30/40(75.0)\+\{△**\}

    48/120(40.0)

    WHO/ISFC

, http://www.100md.com     0

    0

    28/40(70.0)

    28/120(23.3)

    P值

    <0.05

    <0.001

    >0.05

    <0.001

    注:括号内为百分数;*与A组相比较,P >0.05;△ 与A组相比较,P<0.001;**与A组相比较,P<0.001

    2.3 RBBB对六轴系统法诊断ADB的影响 采用HSA诊断ADB,将A、B、C三组内ADB阳性者分别称为A+、B+、C+组,ADB阴性者为A-、B-、C-组。A+、B+、C+三组合并RBBB分别为0、1/12和12/30,A、B两组及A、C两组间无差异,而C组高于B组(P<0.05)。A+(0)与A-(1/34)、B+(1/12)与B-(2/28)间无显著差异(P>0.05);而C+(12/30)与C-(0)间及ADB阳性的三组合计(13/48)与ADB阴性的三组合计(3/72)间合并RBBB的比率差异十分明显(P均<0.001)(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3 合并RBBB对HSA诊断ADB影响

    ADB

    非ADB

    A+

    B+

    C+

    合计

    A-

    B-

    C-

    合计
, 百拇医药
    例数

    6

    12

    30

    48

    34

    28

    10

    72

    器质性心脏病

    4

    9

    18

    31
, 百拇医药
    19

    16

    8

    43

    右束支阻滞

    0

    1

    12*△

    13**

    1

    2

    0

    3
, 百拇医药
    注:*与B+组相比较,P<0.05;△与C-组相比较,P<0.001;**与非ADB合计相比较,P<0.001

    3 讨论

    3.1 ADB的终末向量与额面QRS电轴 传统ADB的诊断多要求额面QRS电轴小于-30°或小于-45°[2,3]。事实上,在ADB由于QRS向量的终末1/2或1/3向量转向上方时,QRS电轴也不同程度的转向上方,而阻滞后的电轴取决于阻滞发生前的电轴水平。轻度的电轴左偏(0°~+30°)可称为左向电轴(Leftward axis),可见于肥胖、胸廓粗短及左室肥大等,但部分仍可因ADB引起。Constant[1]认为,此时aVF主波将正向,但只要 aVF有s波,aVR有终末R波,I导无S波,也应诊断为ADB,可称之为轻度ADB。本文左向电轴的A组中ADB占15.0%(6/40)。

, http://www.100md.com     电轴介于0~-30°可称为电轴左偏,此时aVF主波负向,有相当一部分为ADB。本文B组中ADB占30%(12/40)。由于电轴仍未达到小于-30°的标准,也称之为轻度ADB。可以看出,由于传统标准对电轴的限制,使电轴+30~-30°成为ADB诊断的“盲区”。而A、B两组中却有15.0%与30.0%的ADB,WHO/ISFC在电轴+30~-30°范围内的漏诊率达22.5%(18/80)。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只要理解了阻滞的双重意义,就不难理解轻度阻滞的概念。在心电图学里,阻滞可以是真正的传导中断或者是传导的延缓。传导延缓可以产生与真正解剖学中断相同的心电图图形,而不同程度的传导延缓可以产生不同程度的ADB[1,4]

    3.2 HSA对ADB诊断的阳性率 由于传统标准对电轴的严格要求导致A、B两组ADB的诊断阳性率0。 而HSA在A、B两组分别有15.0%及30.0%的阳性率。另外,HSA与WHO/ISFC诊断ADB的总阳性率分别为40.0%(48/120)和23.3%(28/120),HSA明显高于WHO/ISFC。若以HSA为标准,WHO/ISFC在三组内的总漏诊率达16.7%(20/120)。由于在C组两者阳性率并无差异(75.0%与70.0%,P>0.05),因而漏诊主要发生在WHO/ISFC的电轴“盲区”即A、B两组,同时说明除外电轴因素HSA与WHO/ISFC诊断符合率极高。然而失去了电轴的限制,又势必导致C组假阳性增多,由此不难看出传统标准的缺点。
, http://www.100md.com
    采用HSA诊断ADB,A、B两组阳性率无差异,而C组明显高于A、B两组(P均<0.001)。说明电轴越偏上,ADB的阳性率越高。

    3.3 ADB与右束支阻滞 RBBB伴电轴左偏者同时存在右束支与左前分支的阻滞,即双支阻滞[4]。然而由于I导有S波而与HSA相抵触,但此时I导多较宽而导致QRS时限≥0.12秒[1]。本文三组之间A、B两组合并RBBB无差异(P>0.05),而C组明显高于A、B两组(P<0.001和P<0.01)。在ADB阳性的A、B、C三组间,C组高于B组(P<0.05)。说明电轴越偏上,RBBB越多见。 另一方面,ADB阳性三组合计明显高于ADB阴性三组合计(P<0.001),而A+与A-、B+与B-之间无差别,C+却明显高于C-(P<0.001),说明ADB与RBBB容易并存,而且RBBB合并的ADB往往在-30°~-90°的电轴范围内,即往往不是合并所谓轻度ADB,这无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由于C组合并RBBB较多,而合并RBBB打破了I导无S波的限制,因而运用HSA在C组是否会导致ADB的阳性率异常增高必然引起关注。然而事实上在C组即WHO/ISFC的电轴范围内,HSA与WHO/ISFC的阳性率分别为75.0%和70.0%,两者并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合并RBBB时采用HSA诊断ADB依然较可靠。Rosenbaum认为,RBBB时ADB可削弱I和aVL导联的S波,随着ADB的程度加重,I和aVL导联的S波逐渐变小直至完全消失。另外,单纯ADB导致QRS时间增宽一般不足0.02秒,若ADB时QRS间期大于0.10或0.11秒提示存在其他因素如严重左室肥大、心肌梗塞或纤维化导致的局灶性阻滞或RBBB等[4]。因而Constant[1]将QRS间期≥0.12秒作为ADB合并RBBB时的限制不无道理。RBBB时诊断ADB仍须进一步研究。

    另外,考虑下、侧壁心肌梗塞、显性预激综合征等对终末向量的影响,本文未入选上述患者。然而,合并下、侧壁心肌梗塞、显性预激综合征等时的ADB诊断仍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本文资料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运用HSA诊断ADB具有阳性率更高、可靠性高、不依赖电轴水平、能诊断左前分支的传导延缓(轻度ADB)等优点。ADB合并RBBB较为常见,但合并RBBB对ADB的诊断无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1 Constant J. A Simplified method of Recognizing Anterior Divisional Blocks (Hemiblocks): A Hexaxial System Approach. Cardiology,1997,88:127.

    2 杨钧国,李治安主编.现代心电图学.第一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695~700.

    3 Willems JL,Robles de Medina EO,Bernard R,et al. Criteria for intraventricular conduction disturbance and pre-excita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for Cardiology Task Force Ad Hoc. J Am Coll Cardiol,1985,5(6):1261.

    4 Rosenbaum MB,Yesuron J, Lazzari JO, et al. Left Anterior Hemiblock Obscuring the Diagnosis of Right Bundle Branch Block. Circulation, 1973, 48:298.

    5 Gooch AS, Crow RS. Labile Variation of Intraventricular Conduction Unrelated to Rate Changes.Circulation,1968,38:480.

    收稿日期:1998-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