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294
心理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 燕 谢 诚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体育部 武汉430071

    关键词:体育教学;体育意识;心理教学法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55

    摘要 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心理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培养意志品质,达到增强学生体育意识、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

    1 前言

    体育教学是一种向学生身心施加影响的过程,为了获得良好的体育教学效果,不仅要遵循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同时还要掌握人体特殊的心理活动和发展的规律,才能达到目的。

    本文在运用常规的教学方法即传授知识、技术、技能、发展身体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础上,采用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培养锻炼过程中的意志品质等心理教学方法和手段。这是体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与对象

    2.1 方法 实验法、问卷调查法

    2.2 对象 95级一年级新生部分女同学68人。

    2.3 时间 从95级9月起至96年6月止。

    2.4 内容 对95级部分新生按随机抽样的方法,分为对照班34人,实验班34人。分别对两个班进行两次问卷调查,两次五项身体素质的达标测验(入学和一年级期末成绩)在实验前没有对学生进行任何心理诱导。对两班进行了入学问卷和身体素质测验后,在教学过程中对两个班的学生同时都进行基本知识、技术、技能及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的教学。而对实验班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一些心理教学方法和手段。

    3 结果分析

    3.1 数据处理
, 百拇医药
    根据调查研究所获得的心理素质资料和身体素质的测试成绩,进行了统计处理,求出了平均值,标准差和显著性检验等数据见表1、2、3。

    表1 实验班与对照班成绩对照 时间

    班别

    人数

    50M(秒)

    800M(秒)

    立定跳远(M)

    铅球(M)

    仰卧起坐(个)

    X

    S
, 百拇医药
    X

    S

    X

    S

    X

    S

    X

    S

    入

    实验班

    34

    9"2

    0.47

    412
, 百拇医药
    17.47

    1.71

    0.09

    4.83

    0.70

    29

    8.14

    学

    对照班

    34

    9"4

    0.56

    40.1
, 百拇医药
    19.06

    1.69

    0.14

    4.91

    0.68

    31

    8.58

    第二

    实验班

    34

    8"9

    0.38

    346
, 百拇医药
    13.40

    1.83

    0.11

    5.26

    0.82

    37

    8.75

    学期末

    对照班

    34

    9"2

    0.46

    344
, 百拇医药
    15.57

    1.79

    0.13

    5.21

    0.57

    32

    9.01

    3.2 调查情况归类分析

    3.2.1 从表1可以看出,经过一年的体育教学后,学生在五项身体素质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是随机抽样,在入学时实验班的体育成绩在部分项目中低于对照班,特别是800M、铅球、仰卧起坐三个项目都比对照班低,而到第二学期只有800M一项略低于对照班,仅从对照班在入学时的800M成绩高于实验班11",经过一年的教学后两班之间的差距缩小为2",说明了实验班的成绩后来提高较快。实验班成绩自身对照见表2。表2 实验班成绩自身对照
, http://www.100md.com
    表3 对照班成绩自身对照表

    3.2.2 从表2、表3可看出,实验班自身的提高大于对照班,具体表现在实验班50M提高0.3",800M提高26",立定跳远提高12cm,铅球提高43cm,仰卧起坐提高8个。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等级中优秀增加3个,良好类增加到12个,及格14人与入学相比达标增加11人。从显著性检验来看,t(66)0.05=1.994,P<0.05,说明样本差异显著,事实成立。而对照班的50M提高0.2",800M提高17",立定跳远提高10cm,铅球提高30cm,仰卧起坐提高1个,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等级中优秀增加3个(入学时本身就有2名学生达到优秀),良好增加2个,及格增加了5个,比入学达标人数增加了10人,从显著性来看,t(66)0.05=1.994,P<0.05,说明样本(除50M、实心球外)差异显著。

    4 结果与建议

    4.1 从我国高校女生体育教育来看,当前大学女生的体育教学还存在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何使女生的体育课更加符合女生的身心特点,尽快地提高体育成绩,仅靠学校的规章制度是不够的。如果在执行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同时采用一些心理教学方法,使女生在体育课中充分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协调个人目标和生活的意义,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发挥自己的潜能,就能使锻炼的目的得到增强,教育质量得到提高。

    4.2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在体育课中采用心理学方法进行心理素质的培养与训练,十分有利于心理素质的提高和身体素质的发展,施加的方法和手段是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杨宗义主编.体育心理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2 卢峰主编.运动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

    3 邹继豪主编.体育理论教程.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1995.

    收稿日期:1999-0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