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305
影响软产道损伤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运平

    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 青岛266021

    关键词:软产道损伤;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因素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43

    摘要 用Logistic回归分析法分析影响产妇软产道损伤发生的影响因素,发现综合因素、拨露时间短、催产素、妊高征是软产道损伤发生的极危险因素,巨大儿、急产是软产道损伤发生的危险因素,宫颈水肿、贫血、胎儿方位不正、手法回转胎头、阻塞性分娩、过期妊娠对软产道损伤基本无影响。提示应关注与软产道损伤密切相关的临床指征。

    软产道损伤是产科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以其初产妇最为多见,一旦发生将延长产妇住院及痊愈时间,甚至会将留有后遗症或导致生命发生危险。影响其发生因素甚多,故本文对青岛市妇幼保健院5年来分娩总数中73例软产道损伤进行分析,针对其发生影响因素利用Logistic多因素回归原理,借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影响其发生的多因素回归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分析的资料源于青岛市妇幼保健院的产科临床记录。全部病历均为经产道生产的产妇,最小年龄21岁,最大年龄38岁,平均年龄27.7岁。1992年1月至1997年10月,经产道分娩的产妇总数8985例,初产妇8786例,其中软产道损伤73例,发生率为0.83%。随机抽取产后正常的产妇227例及软产道损伤73例,共300例,对影响软产道损伤发生的14个因素作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软产道损伤以王淑贞主编的《实用妇产科》为诊断标准[1]

    统计学处理均用Spss for windows 6.0版本的统计软件在计算机上处理,其中包括相关分析与Logistic回归分析等,各因素及其数量化值或单位见表1。

    表1 各因素及其数量化值或单位 因 素

    因素数量化或单位
, 百拇医药
    x1催产素

    用1分

    不用0分

    x2宫颈水肿

    有1分

    否0分

    x3巨大儿*

    是1分

    否0分

    x4贫血**

    是1分
, 百拇医药
    否0分

    x5胎儿方位不正

    是1分

    否0分

    x6拨露时间短

    是1分

    否0分

    x7臀位后出头

    是1分

    否0分

    x8手法回转胎头

, 百拇医药     用1分

    否0分

    x9妊高征

    是1分

    否0分

    x10高龄初产△△

    是1分

    否0分

    x11阻塞性分娩

    是1分

    否0分

    x12急产
, 百拇医药
    是1分

    否0分

    x13过期妊娠

    是1分

    否0分

    x14综合因素

    是1分

    否0分

    Y软产道损伤

    是1分

    否0分

    注:* 巨大儿≥4000kg; ** 贫血≤100g/l; △ 拨露时间短≤8~10min; △△ 高龄初产≥35岁;★ 同时存在两种以上因素。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因素X14、X9、X11、X12、X13、X1、X3、X4等为软产道损伤的危险因素。

    2.2 对全部变量进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X14、X6、X9、X1、X12、X3六个危险因素,选入回归方程,见表2。由表2可知,因素X14、X6是软产道损伤发生的极危险因素(OR=6.0585,6.4912);X1、X9是软产道损伤发生的危险因素;X3、X12与软产道损伤的发生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表2 软产道损伤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 因素

    β

    Se

    β

    OR

    X14

    1.8015

    0.4317

    0.5585

    6.0585

    X9

    1.678
, 百拇医药
    0.4613

    0.4866

    5.3533

    X6

    1.8704

    0.4927

    0.4863

    6.4912

    X1

    1.4549

    0.4475

    0.4365
, 百拇医药
    4.2842

    X12

    1.6473

    0.6900

    0.2965

    5.1930

    X3

    1.4932

    0.6725

    0.2837

    4.4511

    注:α=0.0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在产程中,应用催产素、急产、妊高征和胎头拔露时间短均是影响软产道损伤发生的主要因素,催产素使用不当,使宫缩过强、过频,致使产道来不及充分扩张,可造成软产道损伤。特别是进入第二产程催产素催产而引起强直性宫缩,急产造成撕裂。在宫颈过长时,上部含有弹性的肌纤维的部分在扩张,相反下部不含肌纤维的部分未扩张,造成滞产。产道压迫时间过久,影响静脉回流致局部淤血、组织水肿、缺血,甚至发生宫颈环型脱落[1]

    3.2 不适当的阴道操作,如不当的手法复位、回转胎头、臀位后出头等,均不可避免的导致软产道损伤。

    总之,软产道损伤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对软产道损伤应当及时诊断,以免造成严重后果,产后要常规进行产道检查,检查时暴露要清楚,由外向内,按解剖关系仔细检查,注意裂伤是否延及穹隆及子宫下段,不要遗漏小的裂伤或忽视大的裂伤的深部组织,若胎儿娩出后即有新鲜血液外溢而宫缩又良好者,就应想到软产道损伤的存在。

    参考文献

    1 王桂芳.软产道损伤9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5(14):308.

    收稿日期:1999-0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