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1309
医用超声线阵换能器指向性的CAD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万奕 李智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计算中心 武汉430030

    关键词:超声线阵换能器;指向性;CAD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239

    摘要 应用CAD方法对超声线阵换能器的指向性进行了研究。

    1 引言

    CAD应用于超声换能器的设计与研究,具有实用意义,由于超声换能器设计与研究中会出现大量的数据需要处理,故CAD广泛应用于超声换能器的声场分布、脉冲响应、频谱分析等方面,既有仿真又有实测分析,工作速度快,结果准确。国内现在用于模拟超声场分布的软件还没有见到。

    声场的指向性关系到声场辐射特性,关系到声场的分布、焦区的形状,直接影响超声探测的分辨力和灵敏度。B型超声波诊断仪已逐渐朝电子式线阵、相控阵、凸阵及凸面相控阵等多样式扫描方式发展,其核心内容之一是各种阵列超声换能器的发展,我们选择了线阵换能器,利用CAD方法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2 线阵换能器的指向性CAD

    2.1 建立模型

    设有N个点声源均匀排列的线阵,阵元间距为d,若各阵元以同频率、同相位、等振幅振动时,根据指向性函数定义及叠加原理。N个阵元均匀线阵在XOZ定向平面上声压归一化指向函数为[1](1)

    式中,N为阵元数,d为相邻阵元中心距,λ为传播介质中波长。当介质为水时,水中声速c=1.5km/s,当换能器的工作频率为f(MHZ)时,则λ=c/f=1.5/f。

    θ为平面方向与基阵面垂直线Z轴方向的夹角。

    方向锐角Θ0
, 百拇医药
    Θ0=2arcsin(λ/Nd) (2)

    波束角Θ-3db

    Θ-3db=2arcsin(0.42(λ)/(Nd)) (3)

    但在实际应用时,通常是测量空间中某一距离r0处与声轴垂直的平面的声压指向性分布。如图1所示,设平面上与阵列平行的某一点到声轴线的距离为L,则在此点实测的声压指向性函数的表达方式为:(4)

    图1

    2.2 指向性CAD的实现
, 百拇医药
    医用超声换能器CAD系统的开发是用VB语言编写的。包括计算、绘制超声线阵换能器指向性曲线和指向性分布的实时测试两部分,可计算、绘制D(θ)-sin(θ)、D(θ)-θ、D(θ)-L曲线。其功能特点为:① 良好的操作界面,菜单位提示,操作简单。② 交互性强。使用者可从屏幕上对工作的微振子数ElementNum、相邻微振子中心距Distance以及工作频率Freq等参数灵活赋值。③ 结果完整、清晰、可分析性强。从绘制好的曲线就能对指向图的全貌,主瓣与旁瓣、栅瓣的相对大小,旁瓣和栅瓣是否存在及数量,有一个完整、清晰的认识。并可依临床超声探查的要求灵活设计,充分满足临床使用要求。

    3 应用实例

    指向性曲线CAD可根据用户提供的参数绘制出指向性曲线分布图,帮助用户选择出最合适的阵元数、频率及阵元间距。

    当用户设置参数为:频率ferq=2.5MHz,阵元数N=6时,指向性CAD立刻绘出了阵元间距分别为0.2mm、0.3mm、0.4mm、0.5mm时的各分布曲线。图2为D(θ)~sin(θ)的分布图,图3为D(θ)~θ的极坐标分布图。
, 百拇医药
    图2 D(θ)~sin(θ)的分布图

    图3 D(θ)~θ的极坐标分布图

    从图2和图3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当D=0.5mm时,存在栅瓣;当D≤0.4mm时,栅瓣消失;只有当D=0.3mm时,旁瓣最小,主瓣最尖锐,这样的阵列结构设计可望获得较好的横向分辨力,并由于超声波能量集中于主瓣上,能量耗散少,从而获得较高的空间增益。由于旁瓣小,从而将伪像的影响降低,这些都可明显改善超声成像质量。

    4 结束语

    CAD实践工作可以处理大量的数值计算,并可显示完整的图形曲线,可以对设计的结果直观明了,可以灵活修改设计参数,只需对程序进行重新赋值,即可立即得到结果,便于人灵活的掌握和评估换能器阵列设计的优劣,充分体现了指向性CAD的优越性。

    参考文献

    1 冯若等编.超声诊断设备原理与设计.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51~53.

    收稿日期:1998-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