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15
经络能量转移的一种数学模型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叶建红 林先哲

    单位:叶建红 林先哲(云南中医学院 昆明650200)

    关键词:经络;数学模型;能量转移 胶原;孤立波;孤子模型

    990306

    摘 要 通过建立胶原分子的孤子激发模型,系统阐释了胶原分子的孤立波运动可能就是经络能量转移的形式。

    1 前言

    传统的经络理论认为,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的通道。从现代的研究看来,经络更是传递能量和信息的通道。量子生物学已知,生物系统中由ATP转为ADP所释放的自由能(约0.42eV)可被输送到生命机能所需的部位。ATP水解所释放的能量对于激发分子的电子态是太低了,但却可以激发蛋白质分子多肽链上的酰胺—I振动,因为只需0.21eV就够了。1973年,Davydov据此首先运用半经典的量子力学方法,建立非线性方程组,描述α-螺旋蛋白分子结合能的孤立波运动[1],用Davydov的孤子激发模型成功地解释了肌肉收缩的机理[2]。孤立波在生物能量学上的巨大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至于胶原分子的孤立波运动应用于经络的能量转移上,则是由林先哲教授等最先开始的[3~4]
, 百拇医药
    2 数学模型

    2.1 胶原分子的结构

    胶原分子由等长的三股多肽链(α链)组成,单股α链呈左转螺旋的形式,三股α链相互盘绕形成右转螺旋结构。在胶原分子的三股螺旋结构中,单股α链上是规则的甘氨酸三联体重复结构,即基本单位是甘—X—Y(甘是甘氨酸,X和Y可为不同的氨基酸残基,而通常是脯氨酸和羟脯氨酸)。胶原分子与α—螺旋蛋白不同,α链内没有氢键,氢键在三股α链之间。

    2.2 胶原分子的孤子激发模型

    胶原分子的上述结构特征提供了产生孤子激发的可能性。对于单股α链,把相邻近的肽平面上的酰胺—I振动的相互耦合以及与肽平面摆动的耦合构成一个非线性系统。该系统的哈密顿函数为:
, 百拇医药
    式中,Hv描述酰胺—I振动的相互耦合,un是质量为M的第n个酰胺—I振子的位移,K是弹性常数,J是相邻近的酰胺—I振子之间的共振相互作用;Hr描述肽平面的摆动,Φn是第n个氨基酸的肽平面的摆动角,C是力常数,L是相邻近的肽平面间的共振相互作用;Hi描述酰胺—I振动与肽平面摆动之间的耦合,X是耦合常数。

    于是,该系统的运动方程为:

    Mun=-Kun-J(un+1+un-1)-X[(Φn+1n)un+1+(Φnn-1)un-1]

    IΦn=-CsinΦn-L[sin(Φn+1n)-sin(Φnn-1)]+X(un+1-un-1)un
, 百拇医药
    在合理的近似条件下,由此方程可得到著名的非线性薛定谔波动方程,从而可以说明胶原分子α链上有波速小于声速的孤立波存在。例如,在L=0条件下,方程有孤立波解

    3 讨论

    胶原蛋白是人体内含量最多、分布最广、连续成网的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可能是循经感传过程中的能量传输载体。用量子生物学方法建立胶原分子的孤子激发模型,通过对模型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研究,发现胶原分子逻上存在有波速为0~15.5m/s的孤立波,以对称孤立波和非对称孤立波两种形式进行。这种胶原分子的孤立波运动可能就是针刺时能量传导的方式。

    参考文献

    1 Davydov A S. Kislukha N J. Solitary excitations in one-dimensional molecular chain. Phys Stat Solb, 1973,59:465~470.

    2 Davydov A S. Quantum theory of muscular contraction. Biofiz, 1974,19:670~676.

    3 肖奕,林先哲.胶原分子中的孤波.第七届全国生物物理学术会议论文,1994.

    4 林先哲,张一方.经络的物质基础和孤子模型.大自然探索,1990,9(4):55~60.

    收稿日期:1998-1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