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21
放射工作人员健康档案计算机管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宇华

    单位:杨宇华(广东省放射卫生防护所 广州510310)

    关键词:

    990340

    本文以目前我国颁布的法规、标准为依据,结合档案管理原理及本人多年健康管理经验,对建立放射工作人员健康档案数据库、数据量化处理等提出几点看法,供同道们参考。

    1 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建立

    选用IBM及其兼容机系列,以汉字FOXBASE PLUS关系数据库系统作为开发工具,配置有汉字库的打印机。

    管理系统结构由一个数据库、一个主程序和一个过程文件组成。采用层状结构和菜单运行方式,操作通过人机对话形式。
, http://www.100md.com
    系统启动后计算机自动执行管理程序,进入主菜单后显示本软件的八项功能,各主菜单包括:查询、修改、添加、删除、结算、统计、制表及浏览。子菜单中的各项功能均可轮流执行,也可返回主菜单后再进入其它子菜单,全部完成后退出管理系统。

    管理系统自动进行统计计算与分析,并能制作卫生部“放射卫生监督监测年报表”。

    2 数据库健康管理内容

    健康管理数据库共分十个部分:(1)概况;(2)放射工作前职业史;(3)家族史;(4)个个生活与既往病史;(5)婚姻及生育史;(6)健康检查;(7)化验检查;(8)特殊检查;(9)剂量监测;(10)健康评价。内容设计以国家现已颁布的法规、标准为基本依据,设计着重于发展、数据计数、统计处理等,为方便用户提高放射卫生防护管理水平,将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剂量管理融为一体。

    3 输入“数据库”的体检项目及非数字量数据的量化处理
, 百拇医药
    体检项目根据国家《放射工作人员健康标准》选定,因其内容广泛,项目众多,全部输入“数据库”,既无必要也不可能。考虑目前采用的数据库容量,并还要存有一定年份的数据量,以利统计、分析、贮存,对所有体检项目须选项输入。

    管理系统的数据库包括放射工作人员的个人剂量监测和定期体检数据,剂量监测及部分体检数据本身已量化,按原始数据输入即可。对于体检结果中非数字结果,必须进行量化处理,建议采用0、1、2、3等数字量分别代表检查中的正常(阴性)和病变(阳性)的不同程度等。

    从关心对辐射敏感的器官或组织出发,举例说明体检结果输入“数据库”并进行量化处理的方法。

    3.1 “自觉症状”选择较有意义的疲乏无力、头痛头昏、睡眠障碍、出血倾向、性功能、脱发6项输入

    正常者记为“0”,异常者根据其敏感性的轻重程度分别记为“1”、“2”或“3”。如“疲乏无力”,应根据其在接触射线前或后,休息后可否恢复等作出“1”、“2”、“3”判断。再如“出血倾向”,应注意皮肤出血、牙龈出血等情况,多种情况并存或出血严重者可记为“2”或“3”。
, http://www.100md.com
    3.2 “内科检查”主要选择心、肺、肝、脾等项结果输入

    心脏主要根据心律、心率、心音三方面是否异常判别,着重观察心率、心音,尤其发生器质性病变及程度决定“1”、“2”、“3”。

    肝脏主要根据是否增大,硬度如何,有否压痛,结合肝功能及乙肝五项指标来判别,尤以肝大压痛、肝功能或乙肝五项指标异常的轻重程度决定“1”、“2”、’3”。

    3.3 “眼科检查”主要选择眼晶体损伤的检查结果输入

    混浊程度以“裂隙灯显微镜检查”所见形态来判断。晶体混浊程度分级为:“轻度(+)、“中度”()、“重度”()。
, 百拇医药
    粉尘状晶体混浊:稀疏(+)、较密()、密集()。

    赤道部前、后囊皮质及成人核点头混浊分级为:稀少(+)、散在()、弥漫()。

    其中,“轻度”(+)、“中度”()、“重度”()分别以“1”、“2”、“3”记录。

    3.4 “皮肤科检查”主要选择双手指甲纵脊、皮肤色素、指纹等检查结果输入
, http://www.100md.com
    根据观察双手指甲、指纹,尤其是经常接触射线的双手指甲(通常为拇指甲、食指甲)纵脊、指纹深浅,并结合皮肤干燥或多汁等症状确定轻重程度以决定“1”、“2”、“3”。

    3.5 “化验检查”的输入

    “化验检查”主要选择造血系统的血红蛋白、红细胞数、白细胞数、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血小板及肝功能、乙肝二对半、尿常规的化验检查等项结果。由于这些结果数据本身就是数字量,故按其原始数据输入。

    3.6 “健康评价”的输入

    “健康评价”因要考虑到被检者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因此目前单一的体检资料尚不能达到输入计算机自动判断作出结论的能力,而是将主检医师作出的六种结论分别以1~6这六个数字输入计算机,它们分别代表:“1”为健康,可继续从事放射工作者;“2”为减少射线接触者;“3”为短期脱离放射工作者;“4”为需要疗养者;“5”为调离放射工作者;“6”为疑似放射损伤者。

    收稿日期:1999-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