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33
剖宫产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吴运平 陈立波

    单位:吴运平 陈立波(青岛大学医学院 青岛266012)

    关键词:剖宫产;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因素

    990328

    摘 要 目前剖宫产率不断上升,除其社会因素外,应用Logistic回归分析剖宫产的影响因素,发现胎儿窘迫、特大胎儿、头盆不称是剖宫产决定性因素,孕周及多胎是剖宫产的次要因素,而孕妇年龄、孕次、产次与是否行剖宫产术基本无关。

    近年来,剖宫产率在国内外不断上升,国内已达37.5%,甚至更高[1]。由于剖宫产潜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尤其是子宫切口感染导致晚期产后出血,危及产妇生命安全,为了降低剖宫产率,有必要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探索。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992年1月至1996年12月在青岛市妇幼保健院共分娩婴儿6869例,其中剖宫产1717例。随机抽出正常阴道分娩300例及剖宫产100例,对其影响剖宫产的8个因素作Logistic回归分析。采用Spss统计软件通过计算机进行处理,各因素及其数量化值或单位见表1。

    表1 各因素及其数量化值或单位 因素

    因素数量化或单位

    X1孕妇年龄

    ≥34岁为1分

    <34岁为0分

    X2孕次

    ≥2次为1分
, 百拇医药
    =1次为0分

    X3孕周

    >413/7周为1分

    ≤413/7周为0分

    X4产次

    ≥2次为1分

    =1次为0分

    X5胎儿窘迫

    是1分

    否0分

    X6特大胎儿*
, http://www.100md.com
    是1分

    否0分

    X7头盆不称

    是1分

    否0分

    X8多胎

    是1分

    否0分

    Y剖宫产

    是1分

    否0分

    注:特大胎儿≥4500k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因素X3、X5、X6、X7、X8是实施剖宫产术的主要指征。

    2.2 对全部因素进行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出X5、X6、X7、X8四个因素列入回归方程,见表2。根据标准化回归系数的绝对值的大小,从表2可看出,X5、X7、X6是影响实施剖宫产术的重要因素,X8与是否实施剖宫产术密切相关。

    表2 剖宫产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因素

    β
, http://www.100md.com
    Se

    β

    OR

    X5

    2.1409

    0.6551

    0.8550

    23.1242

    X7

    2.9485

    0.6442

    0.5566
, 百拇医药
    19.0775

    X6

    2.9177

    0.8220

    0.4668

    18.499

    X8

    2.2246

    1.2619

    0.3559

    9.2497

    注:α=0.04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胎儿窘迫(X5)是剖宫产的首要指征。目前临床缺乏简易、可靠的诊断指标,即使是有较高灵敏度与特异性的多指标检测,阳性预测率也仅为77.5%[2],而且不乏假阴性与假阳性的病历,而临床常用胎心率、羊水性状观察可靠性更差。我们认为,对于高危妊娠伴发胎心减速,在不具备立即阴道分娩或助产条件时,为及时娩出胎儿,应实行剖宫产;而对于轻、中度胎心异常等其它情况应更换体位、吸氧等对症处理,同时继续进行监护,无好转者应警惕脐带因素,可及时剖宫产;监护恢复正常者可继续妊娠或试产,并争取阴道分娩,否则以剖宫产为宜。

    3.2 特大胎儿(X6)是剖宫产的重要指征。对胎儿体重的预测十分重要,根据妊娠图描绘出宫高曲线超出90百分位者为胎儿发育过大,然后再以宫高×腹围+200g的公式[3]来预测胎儿体重,其符合率为65%。一旦发现特大胎儿,应择期行剖宫产术,以改善母儿预后[4]
, http://www.100md.com
    3.3 头盆不称(X7)是剖宫产的另一重要指征。对明显的骨盆狭窄和畸形及胎儿畸形均可在临产前明确诊断,但对临界性狭窄骨盆或胎儿先露部异常所造成的相对头盆不称,却需要在产程进展中逐步发现。对于轻度头盆不称,在无紧迫情况存在时,应继续严密观察,不要轻易决定剖宫产[5]

    参考文献

    1 江森.关于剖宫产术几个问题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502.

    2 郭玉清.胎儿窘迫孕妇剖宫产11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87.

    3 王德智.临产前如何准确估计胎儿体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2):111.

    4 杜丽敏.特大胎儿1991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2):169.

    5 李莎莎,丛克家.以相对头盆不称为指征的剖宫产10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06.

    收稿日期:1998-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