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36
肺部高分辨率CT扫描参数及相关因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 雄

    单位:黄 雄(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CT室 武汉430071)

    关键词:

    990325

    肺部高分辨率CT(High Resolution Computer Tomography HRCT)已广泛应用于肺部病变的CT扫描。本文对影响HRCT图像质量的相关因素和参数选择作了探讨,经实践证明,适当的选择扫描参数和控制与图像质量相关的因素,能极大地发挥各类型CT机的优点,提高肺部CT扫描的成像质量,从而提供更多的诊断信息。

    1 材料与方法

    1.1 本文共收集36例肺部病变患者,男22例,女14例,年龄42~64岁。均由X线胸片或透视发现肺内小结节或小片状影,19例肺内小结节,直径≥2~5mm;17例肺内小片状影,直径≤2mm。
, 百拇医药
    1.2 所有病例均由常规胸部平扫确定HRCT扫描层面,再行HRCT。其扫描参数与常规扫描参数比较见附表。

    附表 肺部HRCT与常规CT扫描参数比较 KV值

    120

    120

    mA值

    400

    250

    扫描时间(s)

    3

    3

    层厚与层距(mm)
, 百拇医药
    2

    10

    距阵

    512×512

    340×340

    重建算法

    STANDARD

    SHARP(骨重建)

    注:使用CT设备为SCT-3000TX

    2 结果

    36例患者中,炎性病变14例,周围型肺癌5例(经病理检查证实),肺转移瘤2例,肺结核13例,2例因呼吸移动失落有价值层面,检查后跟踪未果。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众所周知,CT具有良好的密度分辨率,因CT系统各种因素影响其空间分辨率低于普通X线平片,HRCT旨在提高被观察体的空间分辨率,即能在高对比的影像中显示最小病变体积或结构,肺部HRCT能更好的显示肺内次级小叶的各种结构和小于2cm的小淡片状影的影像[1]。CT扫描技术人员训练掌握HRCT参数及控制相关因素是保证HRCT图像质量的关键。

    3.1 扫描参数确定

    3.1.1 肺部HRCT实施薄层扫描,宜用大毫安、高距阵以减少对比度噪声,根据影像噪声是1/mAs关系原理,如果成倍增加mAs,噪声1/2减少。可以认为HRCT无偏离线性工作范围[2],加之高距阵扫描(521×512),使探测器接受X线光子增多,重建数据增多,依据像素大小与矩阵大小成反比关系,因此在一定的有效视野中改善了像素质量。薄层技术减少了容积效应。
, 百拇医药
    3.1.2 HRCT参数选择另一关键是重建方式采用频率响应明显,以突出边缘轮廓为主的重建滤波器骨滤波重建方式,使用骨重建方式突破了常规骨重建仅用于骨及内耳扫描,虽然应用该方式有效改善了空单位发辨率,但是由此带来的两大缺点:影像的噪声和像素的CT值不准(即使在高对比情况下也会影响CT影像的质量),所以适当选择扫描参数显得尤为重要。

    3.2 相关因素控制

    3.2.1 屏气训练 肺部HRCT主要针对肺内小结节影和小片状影,由于呼吸移动常易失落有价值的层面,本文36例中有2例因呼吸气不均导至扫描失败,占5.5%。因此,控制呼吸,保持一定呼吸相位,才能捕获有价值层面。可采用气囊腹带固定膈肌和呼气或吸气后屏气的方法稳定病灶动度。

    3.2.2 显示病灶及摄片 除采用标准肺窗(L=-700,W=900)和纵隔窗(L=40,W=350)外还应有最佳显示窗,即根据病变大小、密度、形态特征的变化实时调节窗宽和窗位,然后摄片。三窗合一的一组HRCT影像能够为诊断肺部病变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参考文献

    1 刘智明,金世杰.高分辨力CT对肺部病变的动态观察.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7,5:44.

    2 石明国.实用CT影像技术学.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308.

    收稿日期:1999-0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