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54
西药药性中药化的模糊模式识别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 千 生

    单位:张千生(安徽省宣州市人民医院内科 宣州242000)

    关键词:模糊模式识别;西药药性中药化

    990358

    摘 要 探索把模糊模式识别方法应用于西药药性中药化,认为模糊数学方法对于认别和分类西药的中药特性既有效而且方便。

    1 引言

    西药、中药都是有治疗作用的化学物质,具有药物作用的同一性。中、西医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层次观察和揭示药物的作用,丰富了人们对药物作用的认识,两者是互补的。玻尔的互补性原理也适用于中西医结合。西药药性中药化就是使西药具有中药的温、热、寒、凉四性,使西药能在中西医两套理论的指导下使用。西药中药化的概念由岳风先首次明确提出[1]至今,这一工作由于缺少有效方法,基本上没有进展。因此,作者探索把模糊数学方法应用于西药药性中药化,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 原理和方法

    依据中医基本理论[2,3],选择能够反映药物的偏性的指标。指标不仅能反映药物的偏性,也能反映病症的寒热偏向,根据药物的疗效和人体的反应确定药物的寒热性。药物偏性的程度用模糊模式识别方法[4]衡量。

    2.1 指标

    ①热指标 S1:发热恶热,面赤目赤,口渴喜冷,疼痛喜冷饮,烧灼感,脉数;S2:怕热,口渴无唾液,痰黄粘稠,下痢脓血,便秘干燥,小便短赤,出血色深而稠,烦燥多言,呼吸快;S3:手足温暖,口干唾液粘稠,流浊涕,腹泻粪汁秽浊,火咳无痰,情绪急躁,呼吸声粗;S4:身热感,唾液偏少,排尿次数减少,喜动,食量增加。②寒指标 S5:发热不恶热,面苍白或青黑,喜热饮,疼痛喜热,冰冷感,脉缓;S6:怕冷,口不渴唾液多,痰多稀薄,下痢白冻,便秘稀烂,小便清长,出血色淡而稀,安静少言,呼吸慢;S7:手足凉,唾液稀,流清涕,腹泻粪汁清稀,咳声浊有痰,神情抑郁,呼吸声弱;S8:身凉感,唇紫,唾液偏多,大便稀,排尿次数增多,喜静,食欲减少。
, 百拇医药
    指标S1~S8分别表示不同层次的8组症状,每组症状反映了寒热偏性的程度,因此,寒热偏性的隶属度可由而定,见附表。

    附表 各组指标寒热偏性的隶属度 指标

    S1

    S2

    S3

    S4

    S5

    S6

    S7
, http://www.100md.com
    S8

    隶属度

    μ1=0.4

    μ2=0.3

    μ3=0.2

    μ4=0.1

    μ5=-0.4

    μ6=0.3

    μ7=0.2

    μ8=-0.1
, 百拇医药
    2.2 结果的判定

    按计算隶属度,药物出现疗效使指标消失用减法运算,人体对药物的反应使指标出现用加法运算。从附表可看出,各组指标的排列顺序和隶属度既反映了症状的特点又反应了症状的轻重程度。故可令α=1,由上式改写成

    规定:

    3 举例和分析

    胺碘酮是一广谱抗心律失常西药,试问胺碘酮药性中药化后的药性如何?

    胺碘酮延长房室结及宣肌的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还降低动作电位O相上升速率,减慢传导。对阵发性房朴或房颤及室上性心动过速效果最好,不良反应包括心动过缓[5]。归纳其特点,胺碘酮引起的普遍的、稳定的整体反应是心率减慢倾向。把纠正快速型有效,即使“脉数”消失,归属于S1得0.4,用减法运算。把心动过缓出现,即使“脉缓”出现,归属于S5得-0.4,用加法运算。所以,∑ni=1μi=-0.8,胺碘酮性寒。
, http://www.100md.com
    依此类推,其它西药的中药特性可逐一被识别。因此,可认为模糊数学方法对于认别和分类西药的中药特性有效且方便。

    参考文献

    1 岳风先.试论西药中药化.医学与哲学.1982,1:33~36.

    2 中山医学院《新医学》编辑组编.中医基本理论.第1版.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72,90~98.

    3 李时珍.本草纲目.第1册.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73.

    4 青义学.医用高等数学.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482~483.

    5 杨藻宸主编.医用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354~355.

    收稿日期:1999-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