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56
接尘与不接尘工人胸部X线片测量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崔书杰 杨 萍

    单位:崔书杰 杨 萍(河南省平顶山市职业病防治所 平顶山467000)

    关键词:X线胸片;测量;肺体积

    990355

    摘 要 对100名接尘与100名不接尘工人胸部后前位进行了测量分析。结果表明,接尘组肺体积和大血管的改变比不接尘组明显,认为及时采用胸片测量方法判断接尘工人肺体积的大小是反映肺组织有无损伤的早期客观指标之一。

    为了解接尘与不接尘工人胸片所表现的肺体积和肺大血管的改变情况,我们对100名接尘与100名不接尘工人进行胸部正位X线片测量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接尘与不接尘组各100人,两组均选择心肺功能正常者为研究对象。接尘组年龄为24~60岁,平均41.44岁;接尘工龄4~41年,平均23.6年;不接尘组年龄36~64岁,平均51岁。
, 百拇医药
    1.2 测量方法 ①肺长度(L):第一肋结节至右侧膈顶平面距离;②肺宽度(W):通过右膈顶平面至两侧肋骨内缘距离;③右膈弓高(BD):膈顶至心膈角与肋膈角连续的垂直距离;④双肺门间径(TF):两肺门角之间距离;⑤肺动脉基线(PA):主动脉结与肺动脉交点P至肺动脉与左心房耳部交点A的连线;⑥肺动脉段凸度(SO):自肺动脉段最凸点(或最凹点)S与肺动脉基线O的水平距离,平直为零,凸出为正值,凹陷为负值;⑦右下肺动脉宽径(RP):自肺门角下1cm处测量右下肺动脉宽径。

    2 结果

    200名接尘与不接尘工人胸片测量结果见表1。

    表1 200名接尘与不接尘组X线胸片

    测量均值比较(cm)

    指标
, http://www.100md.com
    接尘组

    不接尘组

    PImage11.gif (864 bytes)

    ±

    SImage11.gif (864 bytes)

    ±

    S

    L

    24.8
, http://www.100md.com
    2.2

    23.9

    2.6

    <0.01

    W

    29.1

    1.8

    29.0

    1.2

    >0.05

    BD

    2.30

    0.34
, 百拇医药
    2.83

    0.04

    <0.01

    TF

    10.0

    0.54

    10.28

    0.62

    <0.01

    PA

    4.83

    0.85

    0.04
, 百拇医药
    0.75

    <0.01

    SO

    0.09

    0.001

    0.04

    0.001

    <0.01

    RP

    1.18

    0.013

    1.14

    0.11
, http://www.100md.com
    <0.01

    由表1可见,L、W均值接尘组大于不接尘组,BD接尘组值小于不接尘组。两组除W项无显著性外(P>0.05),其它六项指标均有显著性意义(P<0.01)。

    为了解接尘工龄与七项指标的关系,我们将100名接尘者按接尘工龄长短求其相关系数(r)作显著性检验,见表2。 表2 100名接尘者胸片测试值与接尘工龄的关系(cm)

    接尘工龄(年)

    人数

    L

    W

    BD

    TF

, 百拇医药     PA

    SO

    RP

    1~10

    2

    24

    30.5

    2.1

    10.2

    2.35

    0.05

    1.2

    11~20

, 百拇医药     35

    24.5

    29

    2.1

    10

    4.86

    0.05

    11.3

    21~30

    47

    25

    29

    2.21

, 百拇医药     9.9

    4.70

    0.04

    1.13

    31~40

    15

    24.2

    29.1

    1.92

    10.8

    5.01

    0.05

    1.16
, 百拇医药
    >40

    1

    26

    30.5

    2.2

    10.5

    4.5

    0.2

    1.2

    r

    0.4187

    0.8139

    0.08
, 百拇医药
    0.735

    0.3071

    0.7513

    0.9542

    P

    <0.01

    <0.01

    >0.05

    <0.01

    <0.01

    <0.01

    <0.01

    从表2可见,除BD指标与接尘工龄无关外,其它六项指标均与接尘工龄呈正相关(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粉尘对人体呼吸系统的危害早已得到证实。但就工人在无尘肺情况下,测量X线胸片观察肺体积和大血管的改变方面报道较少。有文献报道接尘早期肺容量无变化[1],X线表现只有在气道阻塞较为明显时才可能加以检出[2]。Reich、Burki等认为胸片上的表现有助于判断有无肺功能上的气道阻塞改变[3,4]。笔者通过两组X线胸片测量发现,接尘肺体积和大血管的改变较不接尘组明显,说明可能有轻微的呼吸道阻塞现象,与Reich、Burki等学者理论有相同之处。

    通过接尘工龄与胸片七项指标的相关检验发现,BD与接尘工龄无关(P>0.05),但从两组均值比较右膈弓高BD则有显著性。说明接尘者肺体积首先是向下增大,但程度有限,可能于右隔下肝脏解剖位置有关,后继而改为横向增宽。因肺组织的代偿功能很强,损害不严重时,在临床上表现不出来[5]。故作者认为只有通过测量才能及时发现接尘工人肺体积的改变情况,从而可作为判断接尘工人肺组织早期有无损伤的客观指标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沈国安,陈以彬等主编.职业性疾患.第一版.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37.

    2 潘纪成,李果珍,施发表等.慢性阻塞性肺病中X线和肺功能的关系.临床放射学杂志,1992,11(4):173.

    3 Reich SB et al. Correlation of radiog raphic, measurement and pulmonary function lestion Chronicobs structive Pulrnonary disease AJR. 1985,144,695.

    4 Burki NK. Krumplmen JL. correlation of Pulmonary function with the Chest roentyenogram, inchronic airway obstrcution A merRev. Respiv, Dis. 1980,121,217.

    5 顾学箕主编.劳动卫生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121.

    收稿日期:1999-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