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1357
伴行产程图决定初产妇头位剖宫产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宋晓婕 童晓 周秀兰 张杏菊 刘虹 易艳文

    单位:宋晓婕 童晓 周秀兰 张杏菊 刘虹 易艳文(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妇产科 武汉430021)

    关键词:

    990354

    正常初产妇头位时产程曲线图的临床应用已经屡有报道,这对于识别难产是简单易行的方法,特别适合于基层医院,对于降低围产期母婴并发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我院1994年2月以来,初产妇头位剖宫产100例的异常产程曲线图作一分析,以期通过分析,对剖宫产提高认识,为今后正确处理产程提供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本文对1995年2月至1996年2月婴儿体重在2,500g以上的剖宫产100例进行了分析。
, 百拇医药
    本文采用的产程曲线图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潜伏期开始,以有规律阵缩,每10分钟宫缩1~3次者,在医院待产者以有规律宫缩并伴有宫颈扩张者。活跃期以宫口开大3cm到宫口开全。胎头下降活跃期开始与宫颈扩张活跃期开始一致。

    2 结果

    2.1 潜伏期 最短5小时,最长53小时,平均13小时50分钟。以我院自然分娩组229例作对照,最短为50分钟,最长为32小时,平均4小时50分钟,生理界限数值为12小时50分45秒。

    2.2 活跃期 活跃期开始至结束分娩为止,最短 2小时,最长51小时10分11秒,平均16小时30分35秒。自然分娩组最短20分24秒,最长40小时25分,平均5小时36分,其生理极限为14小时。剖宫产中活跃期较短者,多因为胎儿宫内窒息及明显的骨盆狭窄而手术。如果将骨盆狭窄5例除外, 活跃期平均为17小时6分。

, 百拇医药     2.3 宫颈扩张率 ①潜伏期宫颈扩张率:最慢为0.04cm/h,最快为1cm/h,平均为0.31cm/h。自然分娩组最慢为0.05cm/h,最快为8.82cm/h,平均为1.37cm/h。P<0.01,有显著意义。②活跃期宫颈扩张率:最慢为0.03cm/h;最快为1.5cm/h;自然分娩组最慢为0.17cm/h;最快为20cm/h,平均为2.41cm/h(P<0.01)。

    2.4 胎头下降率 ①潜伏期胎头下降率:最慢为0.02cm/h,最快为0.32cm/h。平均0.02cm/h。其中有75例潜伏期胎头未下降。自然分娩组平均为0.03cm/h,其中160例(160/229)潜伏期胎头未下降,二者差别不大。②活跃期胎头下降率:最慢为0.02cm/h,最快为0.05cm/h。其中50例胎头未下降,平均为0.04cm/h。自然分娩组最慢为0.02cm/h,最快为11.17cm/h,平均0.73cm/h。P<0.01,具有显著意义。

    2.5 剖宫产指征 剖宫产的手术指征往往不是单一的,如子宫先兆破裂常因头盆不称及骨盆狭窄所致。相对性头盆不称又与胎儿过大及头位异常等有关。①潜伏期手术指征:12例中,相对性头盆不称3例,其中婴儿体重超过4,000g,1例羊水过少,2例并发胎儿宫内窒息。纯属胎儿宫内窒息3例,宫颈水肿2例,原发性宫缩无力2例,妊娠高血压综合症1例,过期妊娠1例。②活跃期内手术指征:88例中活跃期延长57例,系指活跃期超过14小时或宫颈扩张率不到0.9cm/h。活跃期停滞31例为宫口停滞在某一阶段超过3小时以上,见表1。有的剖宫产指征不止一个,如活跃期延长中,有49例具有一个指征,8例具有两个指征。活跃期停滞中,19例具有三个指征,12例具有两个指征。
, 百拇医药
    表1 活跃期手术指征 指 征

    活跃期延长

    活跃期停滞

    相对性头盆不称

    10

    18

    胎儿宫内窒息

    25

    7

    继发性宫缩无力

    8

    12

    活跃期延长
, 百拇医药
    9

    14

    宫颈水肿

    4

    16

    子宫先兆破裂

    4

    3

    活跃期停滞

    4

    原发宫缩无力

    5

    骨盆狭窄

, 百拇医药     4

    1

    过期妊娠

    1

    1

    剖宫产100例,胎头方位不正者99例,见表2。表2 剖宫产100例的胎头方位 头 位

    例数

    头 位

    例数

    左横枕

    39

    高直位

    1
, 百拇医药
    右横枕

    29

    高直后

    1

    枕后位

    23

    复合先露

    1

    面先露

    1

    左枕前

    1

    前不均倾

    4
, 百拇医药
    2.6 剖宫产指征与宫颈扩张的关系 从统计来看,未发现明显关系。无论哪一个指征,宫口扩张均可停滞在各个阶段上。

    2.7 剖宫产指征与胎头下降的关系 100例剖宫产有91例梗阻在“0”位以上。7例达“+1”位,胎儿宫内窒息4例,相对头盆不称1例,继发宫缩无力2例。有2例胎头达“+2”位,1例因宫颈水肿,经过处理显效不大而手术,另1例子宫先兆破裂。

    2.8 处理 根据我院的潜伏期生理界限12小时,凡是产程开始经过12小时不进入活跃期,则积极处理。产妇情绪不好,进食、休息欠佳,给予安定、杜冷丁、补液。给引产1号促使进入活跃期。活跃期延长或者停滞的产妇,除上述处理外,行阴道检查,如未发现明显头盆不称,则行人工破膜。宫缩无力给催产素5u加入5%葡萄糖液500ml静滴,视宫缩情况调整滴速。专人守护,严密观察2~4小时,无进展则手术结束分娩。100例剖宫产93例经过处理,有效仅25例,占26.77%,且有效程度也不大,宫颈扩张率的增加仅为0.09~0.6cm/h,平均仅增加0.35cm/h。1例经处理后活跃期宫颈扩张率由0.27cm/h增加到3.03cm/h,但是因子宫先兆破裂而行手术。
, 百拇医药
    在100例剖宫产中,处理的时间与处理效果无明显关系,在潜伏期及活跃期处理时间从1~40小时,其效果相似。

    3 讨论

    3.1 100例剖宫产的潜伏期及活跃期平均较我院自然分娩组长,但是潜伏期未超过其最大界限数值。比较有意义的是宫颈扩张率及活跃期胎头下降率,100例剖宫产潜伏期宫颈扩张率平均为0.31cm/h,自然分娩组为1.37cm/h(P<0.01)。活跃期宫颈扩张率,剖宫产平均为0.19cm/h,自然分娩平均为2.14cm/h(P<0.01)。特别是经过处理后宫颈扩张情况对判断能否自然分娩更有意义。100例剖宫产经过处理93例,有进展的占26.77% ,而宫颈扩张率也仍然达不到0.9cm/h,自然分娩组个别也有慢至0.05cm/h的,但是经过处理后宫颈扩张率增加2~25倍,特别是人工破膜后进展迅速。剖宫产处理时间从1~40小时,效果均不显著。自然分娩组处理时间从3~30小时,效果均显著。故处理后的进展情况是决定手术的关键。因此,观察过程中,发现进展不大,特别是宫颈扩张率低于0.9cm/h,最好提早处理。如果无进展,可以提前手术结束分娩,以保证母婴的安全。
, 百拇医药
    活跃期胎头下降率对识别难产具有重要意义。100例剖宫产活跃期胎头下降率平均为0.04cm/h,其中50例胎头未下降。自然分娩组活跃期下降率平均为0.73cm/h(P<0.01)。100例剖宫产无论指征如何,活跃期均可阻滞于宫口扩张的各个阶段上,有的甚至宫口已经扩展到7~8cm,但是91例胎头均梗阻于“0”位以上,其中4例为胎儿宫内窒息不能等待;1例为相对性头盆不称,虽然先露到达“+1”,但是胎头大部分还未入盆;2例为继发宫缩无力。另外2例胎头先露到达“+2”,1例为宫颈水肿,宫口停滞在6~7cm;另1例为子宫先兆破裂出现病理收缩环。故活跃期胎头下降率对能否自然分娩是有意义的。

    对胎头高低判断,除肛门外,还应注意腹部扪诊,因有头盆不称或者骨盆狭窄的初产妇,由于胎头在骨盆挤压时间过长,胎头过度变形水肿,以致肛检感到头低,而实际大部还未入盆。

    3.2 剖宫产的指征在临床上表现不是单一的,常含有多个因素。对于相对性头盆不称,又常有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因素。由于滞产又引起胎儿宫内窒息、宫颈水肿等。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00例剖宫产,明显的骨盆狭窄仅5例,2例入口狭窄,阴道检查可触及骶骨岬,头不入盆;2例坐骨棘间径小于10cm,胎头梗阻在“0”位;1例倾斜骨盆。从100例剖宫产的胎头位置来看,99例均显示头位不正,持续性横枕位占91%,胎头梗阻在“0”位以上亦占91%。故其剖宫产主要原因可能还是由于骨盆狭窄及头盆不称。 何种原因,均可在产程图上出现异常,就此异常可决定是否手术。婴儿的体重不易准确测出。本组100例剖宫产平均婴儿体重3,140g,与自然分娩组平均婴儿体重接近。Jagani等主张用产程图观察,特别是宫颈扩张速度的观察。

    3.3 处理中值得提出的是破膜问题。能从阴道分娩者,破膜后进展非常迅速。头较高者,很快入盆,宫口常能于4~5小时开全。故在活跃期发现扩张阻滞,行阴道检查,无明显头盆不称,一般均破膜。破膜后产力不强,可用催产素5u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缓滴。有较好宫缩,观察2~4小时,进展不大行剖宫产。本组100例剖宫产,手术时仅12例未破膜,为在潜伏期及明显骨盆狭窄而手术。

    本组100例婴儿无死亡。苍白窒息6例,均经抢救治愈出院。

    参考文献

    1 王淑珍,主编.实用妇产科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24~240.

    2 凌萝达,顾美礼,主编.头位难产.第一版.重庆:重庆出版社出版,1990,223~350.

    收稿日期:1999-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