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1399
肾功能受损时万古霉素剂量调整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朱绍华 周亚萍

    单位:浙江宁波市第一医院 宁波315010

    关键词:万古霉素;肾功能不全;DREM系算式

    摘 要 对肾功能不全患者采用万古霉素时可用DREM系算式调整剂量

    摘 要 对肾功能不全患者采用万古霉素时可用DREM系算式调整剂量。

    临床上常见有耐甲氧西林金葡萄(MRSA)、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的感染,其具有多重耐药,机制与青霉素结合蛋白改变(PBP2')、DNA解旋酶、NorA膜蛋白加强反泵和自溶酶等有关,对万古霉素目前仍敏感,随着临床使用频率增加,药物敏感性时在下降[1,2]

    基于药物的肾毒性,对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这类药物时(静注)应注意剂量调整。药物原药排泄率(E%)为79±11[3],为此当肾功能不全时就会有药物蓄积的潜在可能,须调整药物的给药方案。肾功能不全时,内生肌酐清除率(CLcr)是拟订给药方案的依据,它随年龄、性别、体重而异,并以下式求算:
, 百拇医药
    现采用法定单位(μmol/L),应将上式换算为:

    血肌酐浓度1mg/dl×88.4≈μmol/L[4]

    正常人肌酐清除率男性约为120ml/min,女性约为105ml/min。

    鉴于以往对肾功能不全患者给药方案的调整算式繁琐,Maderzo EG等对氨基糖甙类和万古霉素提出DREM系(dosing in renopathy by easy-to-use multipliers)的简易算式[5],作者对算式进行分析和比较,认为简捷、合理、可行[6]。即
, 百拇医药
    或调整给药间隔时间为

    例 某一患者,年龄60岁,体重50kg,血肌酐浓度为200μmol/L,万古霉素滴注时剂量为1~2克/日,问该肾功能受损患者宜如何调整剂量?

    万古霉素日剂量为1~2g,则按式调整为0.25~0.5g/日,或给药间隔时间延长4倍(48小时给药0.5~1g)。

    万古霉素正常人血浆t1/2为5~11小时,肾功能不全者可延长至2~9天[7]。有记载,对正常肾功能者通常12小时给药1次,轻度肾功能不全(CLcr值为40~80ml/min)者72小时给药一次,中度肾功能不全(CLcr>10ml/min)和重度肾功能不全(CLcr<10ml/min)延长至240小时[3]
, http://www.100md.com
    万古霉素口服不吸收,由粪便排出,无须调整剂量。

    万古霉素属多肽类化合物,仅对革兰阳性菌有强大杀菌力,临床主要用于耐青霉素金葡菌的感染,由于药物可能引起耳、肾毒性,一般不作第一线药物应用,而在其它常用抗生素无效或发生伪膜性肠炎时应用,要避免大剂量、长时间应用,要控制药物浓度和静滴速度。

    DREM系算式可作个体给药方案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CDC.Staphylococcus aureus with neducced Susceptibility to rancomycin-united states. 1997,278(11):891.

    2 陈民钧.药敏试验中定性和定量都很重要.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2):101.
, http://www.100md.com
    3 竺心影主编.药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63,445.

    4 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部编.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8.

    5 Maderuzo EG, He Sun, Jay GT. Simpilification of antibiotic dose adjuctments in renal insufficiency: the DREM System Lancet, 1992,340(9):767.

    6 江淦达.肾功能不全时氨基糖甙类药物剂量调整的DREM系算式的分析.现代应用药学,1993,10(4):44.

    7 江明性主编.药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1.

    收稿日期:1999-0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