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1402
新余市欧里乡地方性氟中毒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龚 坚 龚 政

    单位:新余市卫生防疫站 新余33650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456

    欧里乡地处新余市西北,共13个行政村,有村民15931人,新甫村(山区)、哲村(半山区)和带元村(丘陵地)分别位于该乡的东南、正南和东北方向,共有村民3959人,新甫村、哲村和带元村饮用的水源主要为浅井水,分别建于1966、1962和1981年,井深依次为7、9和6米。经测定其氟含量均较高,且各井水含氟量有差异。为了解该地区地方性氟中毒(以下简称地氟病)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报道如下。

    1 调查方法 以各村中、小学为单位,对8~15岁学生进行普查;以自然村为单位,对氟斑牙患病率超过30%的村测其饮水氟含量(茜素钴比色法,并以电极法进行复查对照);寻找低氟的新水沅。

    2 判断标准 凡生活于高氟区的人群,牙齿出现斑釉即可诊断为氟斑牙;凡当地出生8~15岁人群中氟斑牙患病率30%以上,饮水氟含量1.1~2.0mg/L,无Ⅱ、Ⅲ度氟骨症病人者,判定为轻病区。

    3 调查结果 ①饮水氟含量:新甫村、哲村和带元村地面水的平均氟含量分别为0.35、0.30和0.16mg/L,均在国家规定的标准(1.0mg/L)范围内。测定该三村20余年来饮用的浅井(<10米)水平均氟含量分别为1.31、1.17和1.35mg/L,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同时测该三村的新水源深井(>30米)水氟含量均值分别为0.63、0.19和0.17mg/L,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水质分析结果除总硬度略偏高外,余均符合国家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本次未对室内空气与食物中的氟含量进行分析。②人群氟斑牙患病率:检查496人,发现氟斑牙患者281例,患病率为56.65%。按地区比较患病率,以新甫村最高(63.2%),带元村次之(55.9%),哲村最低(53.1%)。患病率性别比较,男女分别为54.35%和59.81%;年龄组比较,以8~10岁最高(63.59%),其次11~13岁(53.11%),最低14~15岁(50.70%)。本次调查尚未发现明显的氟骨症患者。

    经调查资料分析表明,新甫等三村为地氟病轻病区,为该市新发现的病区,属饮用水源性流行。为防止该地区地氟病的蔓延发展,结合环境地质条件和病区村民所需饮水量,新建了三口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深井。经防氟改水工程峻工后,目前已有474户2063人已饮用到低氟水,其中96.2%安装自来水到户,经三年来实地观察其预防效果较为满意。

    作者简介:龚政 江西省疗养院

    收稿日期:1998-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