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1404
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的PH值调整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邵民象 于秉新

    单位:山东省文登市第一人民医院 文登264422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443

    溶液的PH值与温度是影响药物水解的主要因素。调整PH值于稳定区域是防止或延缓水解的重要措施。加HCl调整PH值通常采用稀释定律:

    〔H+1.V1=〔H+2.V2 (1)

    求取酸用量,式(1)计算适用于葡萄糖、低分子右旋糖酐等注射液的PH值调整,但不适用于弱盐基与强酸结合的盐类药物。因其无法反映不同浓度药物与HCl相互作用所致〔H+〕浓度的变化差异,故需引入浓度系数K加以修正。如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的PH值调整就需以公式
, http://www.100md.com
    K.〔H+1.V1=〔H+2.V2 (2)

    求实际加酸量。式中K为盐酸普鲁卡因浓度系数;〔H+1为HCl的摩尔浓度;V1为所需加HCl的体积;〔H+2为调整后溶液H+的摩尔浓度;V2为配制注射液的体积。

    1 求取浓度系数K

    以某浓度盐酸普鲁卡因100ml,递加已知浓度的HCl,每加一定量的HCl测一次PH值,用公式
, 百拇医药
    K=V2.〔H+2/V1.〔H+1=V2.10-PH/V1.〔H+1 (3)

    求K。结果,0.25%、0.5%、1%、2%浓度的K值分别为0.147、0.104、0.063、0.036。

    2 实例

    如配制1000ml浓度为1%的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调整PH值至4.3,需加0.1mol/L HCl多少ml?已知1%盐酸普鲁卡因的浓度系数为0.063,以式(2)转换为公式 (4)
, http://www.100md.com
    计算得

    以式(4)同样可求得0.25%、0.5%、2%各浓度1000ml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调整PH值至4.3所需0.1mol/L HCl用量分别为3.4、4.8和13.9ml。

    3 讨论

    盐酸普鲁卡因由于分子中含有酯键和芳伯氨基结构,故其水溶液不稳定,PH值在6以上或高温时易水解为对氨苯甲酸和二乙胺乙醇而失效。100℃ 30min,PH≥6.5之分解率达18%以上;PH为4时,分解率为1.5%。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最稳定的PH值为3.4~4.0,且与疗效要求的PH值相一致。药典规定其PH值为3.5~5。配制时常以HCl调整PH值至4.2~4.5,灭菌后虽略有下降,但仍可保持在稳定范围内[1]。以往调整其PH值多以经验取量,带有较大盲目性。现以式(4)计算HCl用量较为精确,与实测PH值误差仅为±0.2。该计算公式亦可应用于其他需要调整PH值而本身又与酸或碱产生作用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编.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200.

    收稿日期:1999-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