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422
鲎试剂的灵敏度复核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邵民象 于秉新

    单位:邵民象(山东省文登市第一人民医院 文登264422); 于秉新(山东省文登市第一人民医院 文登264422)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58 中图分类号:R 362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93-01▲

    细菌内毒素检查法(Bacteridl Endotoxins Test)即鲎试法(Limulus Test, LT)用于大输液热原检查,具有重现性好、操作简便、灵敏度约高于传统兔试法100倍等优点,故先后被美国FDA.USP及我国部颁标准、药典所收载。鲎试剂即鲎变形细胞溶解物(Tachypleus Amebocytes Lysate, TAL),其鲎的个体差异、总蛋白量及各种金属离子浓度、装量均匀度、运输与贮存条件等因素,均可对TAL灵敏度产生一定影响,而TAL灵敏度的准确性直接影响检查结果的可靠性,故药典规定:对每批新的TAL,在用于试验前必须进行灵敏度复核。
, 百拇医药
    1 细菌内毒素标准品

    细菌内毒素标准品有国际标准品、国家标准品(RSE)及工作标准品(CSE)之分。RSE系自大肠杆菌提取精制而得之内毒素,以国际标准品为基准,经协作标定,使之与国际标准品单位含义一致,如批号896RSE,每支效价为14000lu,即相当于20000Eu(Endotoxin unit)。现行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及“TAL标准”中,内毒素效价单位均用Eu表示。RSE用于标定CSE与标定、仲裁TAL灵敏度;CSE系以RSE为基准进行标定,确定其重量的相当效价。每1ngCSE效价应不小于2Eu,不大于50Eu,并具备均一性和稳定性的实验数据。CSE是一种内毒素制剂,可由TAL生产厂或生物制品所制备,用于TAL灵敏度测定及试验中的阳性对照。

    2 TAL的灵敏度测定

    根据被测TAL灵敏度的标示值(λb),将RSE或CSE用细菌内毒素检查用水溶解,然后制备成合适的2倍稀释浓度,即2λb、λ、0.5λb、0.25λb浓度稀释液,每一稀释液平行做4管,37±1℃水浴保温60±2min,如浓度最大4管均为阳性,最低浓度4管均为阴性,或反应终点的对数平均值的标准差(S)小于0.365时,则实验结果有效,方可按公式计算TAL灵敏度测定值(λc)。当λc在0.5~2.0λb(包括0.5λb和2.0λb)时,方可用于细菌内毒素检查并以λb为该批TAL的灵敏度。
, 百拇医药
    例 某批号TAL,λb为0.5Eu/ml的灵敏度复核试验结果 管号

    1.0Eu/ml

    0.5Eu/ml

    0.25Eu/ml

    0.125Eu/ml

    阴性对照

    1

    +

    +

    +

    -

    -
, 百拇医药
    2

    +

    +

    -

    -

    -

    3

    +

    -

    -

    -

    4

    +

    -
, 百拇医药
    -

    -

    X1=1.0 X2=1.0 X3=0.5 X4=0.25

    lgX1=0 lgX2=0 lgX3=-0.301 lgX4=-0.602

    X为4组反应终点的对数值,n=4,代入公式

    因S=2.88<0.365,且最大浓度1.0Eu/ml4管均呈阳性,最低浓度0.125Eu/ml4管均呈阴性,故本试验结果有效,可按公式计算TAL灵敏度的λc。
, 百拇医药
    因TAL灵敏度λc在0.5~2.0λb(包括0.5λb和2.0λb)范围内,故可用于细菌内毒检查并以λb为该批TAL的灵敏度。

    目前应用的凝胶法亦称翻转180度判定终点法,是一种定性或半定量方法,对TAL的灵敏度有较高要求。灵敏度过高易致“假阳性”,过低则易致“假阴性”。当TAL的λb小于供试品的内毒素限量时,可采用最大有效稀释度对供品进行稀释加以解决。FDA在LT法准则中提出,注射用药的内毒素阴量按公式X=(K)/(M)计算,X为内毒素限量;K为人与家兔的致热间的剂量;M为家兔的热原剂量。注射用药的M一般为10Eu/kg,即K=10ml/kg,如10%葡萄糖注射液的X==1Eu/kg。故我国部颁“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中规定:四种大输液应使用灵敏度不超过0.5Eu/ml的TAL。■

    收稿日期:1999-05-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