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429
细菌性痢疾临床与病原学诊断符合率调查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曹道安 邓丽娟

    单位:曹道安(武汉市口区卫生防疫站 武汉430030); 邓丽娟(武汉市口区卫生防疫站 武汉430030)

    关键词:细菌性痢疾;符合率;漏诊率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29

    摘 要:对辖区4所综合性医院肠道门诊采取了临床诊断急性菌痢病人粪便标本99份、肠炎病人粪便标本120份作痢疾杆菌培养。检出阳性37株,其中菌痢标本28株,肠炎标本9株,符合率和漏诊率分别为28.28%和4.11%。分群结果为:福氏菌25株;宋内菌11株;志贺菌1株。福氏菌为优势群,占67.57%。对72例菌痢临床分析,病人有明显轻症化表现,典型和非典型病人阳检率差异不显著。

    中图分类号:R 516.4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53-02▲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一种常见、多发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上依据卫生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诊断标准(试行)》进行临床诊断。目前发现侵袭大肠杆菌(ELEC)、耶氏菌、弯曲菌、副溶血性弧菌、梭状杆菌等多种病原菌可引起痢疾综合症[1],非典型菌痢病人日益增多,临床单位又不能普遍开展病原学诊断,这些都给临床诊断带来很大困难。为此,我们于1998年8~9月间,对辖区4所综合性医院肠道门诊临床诊断的99例急性菌痢和120例肠炎病人作了菌痢病原学诊断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方法

    1.1 取材对象和方法 选择辖区同济、市一、市四、军工医院肠道门诊,采取其每日上午临床诊断的未服抗菌药物的急性菌痢和肠炎病人粪便标本,挑取脓血粘液部分接种于SS平皿,置于37℃培养箱,并且按统一调查表逐例登记。每日下午2时将培养皿收回本站微检室继续培养。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按GB4789 5 94标准进行实验操作。采用由武汉市卫生防疫站微检科提供的SS和三糖铁琼脂培养基。诊断血清为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80101。

    2 调查结果

    2.1 符合率和漏诊率 本次调查共采取了219份腹泻病人粪便标本,其中临床诊断菌痢标本99份,肠炎标本120份。粪便培养阳性37份,其中菌痢标本28份,肠炎标本9份,菌痢诊断符合率28.28%,漏诊率4.11%(见表1)。

    表1 临床诊断病例粪便痢疾杆菌培养结果 医院

    标本

    总数

    菌痢

    肠炎
, http://www.100md.com
    符合率

    %

    漏诊率

    %

    标本

    阳性

    标本

    阳性

    市一

    57

    27

    7

    30

    2
, 百拇医药
    25.92

    3.51

    市四

    44

    18

    8

    26

    2

    44.44

    4.51

    同济

    83

    32

, 百拇医药     9

    51

    3

    28.12

    3.61

    军工

    35

    22

    4

    13

    2

    18.18

    5.71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219

    99

    28

    120

    9

    28.28

    4.11

    2.2 病原分离 37株痢疾杆菌分群结果为:福氏菌25株,占67.57%;宋内菌11株,占29.73%;志贺菌1株(2型)。对25株福氏菌进行分型,2a型11株(44%),x型6株(24%),1b和y型均为3株(24%),2b型2株(8%)。

    2.3 临床分析 从收集的临床诊断99例菌痢病人调查表中统计了72例,病原学确诊22例。由表2可见,确诊病人主要临床表现(发热、腹痛、里急后重、脓血便等)都有明显轻症化表现,典型和非典型病人阳检率差异不显著。粪便培养阴性病人同确诊病人表现为完全相同的典型和非典型症状,具有典型症状病人中有65%左右粪便培养阴性。粪便常规镜检,白血球≥++和<++阳检率有显著差异,有辅助诊断意义。表2 72例菌痢主要症状与粪便阳检率比较 症 状
, http://www.100md.com
    粪 便 培 养

    χ2

    P

    阴性(%)

    阳性(%)

    阳检率%

    腹泻

    脓血便

    12(24)

    6(27)

    33.33

    粘液便

    26(52)
, http://www.100md.com
    12(54.54)

    31.58

    稀 便

    2(4)

    3(13.64)

    60.00

    水样便

    10(20)

    1(4.54)

    9.09

    4.75

    >0.05

    发热
, http://www.100md.com
    有

    11(22)

    5(22.73)

    31.25

    无

    39(78)

    17(77.27)

    30.36

    0.05

    >0.75

    腹痛

    有

    26(52)
, 百拇医药
    16(72.73)

    30.09

    无

    24(48)

    6(27.27)

    20.00

    2.7

    >0.1

    里急后重

    有

    19(38)

    12(54.55)

    38.71
, http://www.100md.com
    无

    31(62)

    10(45.45)

    24.39

    1.7

    >0.1

    粪便镜检

    白细胞≥++

    33(66)

    20(90.91)

    37.74

    白细胞<++

    17(34)
, 百拇医药
    2(9.09)

    10.53

    4.88

    <0.05

    3 讨论

    我国目前仍以福氏菌为多(约80~90%),其中以2a型最多,宋内菌次之,鲍氏菌再次之,志贺菌除西藏与少数地区外已很少见[2]。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福氏菌为优势群,其中2a型最多,其次是宋内菌,从肠炎病人中检出1株志贺菌。由此可见,本地区流行菌群与全国大部地区一致,而且呈福氏菌减少,宋内菌增高趋势。另外,志贺菌不仅少见,其临床症状也较轻。

    菌痢常年散发,在夏秋季节发病率有明显升高,本次调查时值菌痢高发季节的8、9月,具有流行病学意义,有助于临床诊断。被调查的4所综合性医院属市级及其以上医院,具有较高临床诊断水平。但是,本次调查发现,4所医院菌痢临床诊断符合率偏低,存在漏诊现象。其原因有:①菌痢病人临床表现轻症化;②其它腹泻病原引起和菌痢完全相同的典型和非典型症状;③既使在菌痢高发季节,具有典型痢疾综合症的病人中,其他感染性腹泻者还占多数;④虽然粪便镜检有辅助诊断意义,但对确诊意义不大,临床医生很难把握。因此,对菌痢进行临床诊断已很不适宜了。
, 百拇医药
    在目前条件下还不能强调病原学诊断,临床诊断又很困难,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一种快速、简便、特异的诊断方法。国内研究应用痢疾DNA探针技术直接试用于患者粪便标本检查获得成功,企盼早日应用于临床。

    病原学诊断是确诊菌痢的关键,同时并非每例患者都能查到病原菌,所以,本次调查不可能完全正确,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陈书兴,等.法定传染病诊断标准(试行)详解.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6.

    [2] 卢仙娥,等.细菌性痢疾.王季午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传染病学),1985,113.

    收稿日期:1999-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