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439
利用2.2.1.5细胞株筛选中草药抗HBV活性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茜 孙爱民 王和平 陈洪涛 汲振余

    单位:陈茜(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450052); 孙爱民(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450052); 王和平(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450052); 陈洪涛(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450052); 汲振余(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 郑州450052)

    关键词:乙肝病毒;药物筛选;2.2.1.5细胞株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111

    摘 要:为建立体外抗HBV药物筛选的技术,应用乙肝病毒(HBV)DNA转染细胞株2.2.1.5细胞培养上清中HBsAg和HBeAg滴度作为药物抗HBV效果的评价指标,对4种中药制剂的抗HBV作用进行了评价。同时,应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比色分析法检测药物的细胞毒性。结果显示,从中草药中挖掘抗HBV的药物具有较大的潜力,而将HBV DNA转染细胞株用于抗HBV药物体外筛选,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373.2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1-0023-02▲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引起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故寻找有效的抗HBV药物是当务之急。目前临床已有不少用中草药治疗乙型肝炎的观察[1],但尚缺乏研究依据,而HBV DNA转染细胞株的建立为抗HBV药物的筛选提供了手段[2]。本研究利用HBV的体外培养系统2.2.1.5细胞系对4种中药制剂进行了抗HBV活性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2.2.1.5细胞 以带有HBV DNA全基因组的重组质粒转染人肝癌细胞株HePG2获得,能向培养上清中稳定地排泌HBsAg、HBeAg和完整HBV颗粒。
, 百拇医药
    1.1.2 试剂 DMEM干粉、胎牛血清、G418(Geneticin)均为美国GIBCO公司提供;HBsAg、HBeAg ELISA检测试剂由中国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HBV DNA检测试剂由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提供。

    1.1.3 药物 抗纤粗制剂与精制提取液由本所药理室提供,抗肝丸由本室提供,板兰根注射液为市售。以Ara-A为阳性实验对照药物。

    1.2 方法

    1.2.1 2.2.1.5细胞培养及抗病毒药物的应用 用含10%胎牛血清,380μg/ml G418,0.03%青霉素,以5%NaHCO3调PH至7的DMEM培养基,将2.2.1.5细胞按1.2×105/孔接种于24孔板,每孔1.5ml,在5%CO2孵育箱37℃培养48h,弃上清,加含不同药物浓度的培养液,每个药物浓度设4个平行孔,同时设阴阳性对照。同样条件下培养15天,每5天换药培养液1次,换出的细胞上清-20℃保存。
, 百拇医药
    1.2.2 药物作用后细胞培养上清液中HBsAg、HBeAg和HBV DNA检测 用ELISA法分别测得每孔HBsAg、HBeAg的P/N值,根据公式(对照孔P/N—实验孔P/N)/(对照孔P/N-2.1)×100%即为该浓度药物对HBsAg和HBeAg的抑制率,以抑制率大于50%为有抑制作用。

    用斑点杂交法检测培养液中的HBV DNA,按操作说明进行,HBV DNA结果用阴性或阳性判断。

    1.2.3 药物的细胞毒性试验 根据Mosmann[3]方法,于用药第5、10、15天,在收取细胞上清液的同时,用MTT比色分析检测细胞吸光度值,与相应对照孔的吸光度值(存活细胞100%)比较,计算存活细胞百分比,对细胞毒性进行动态观察。

    1.2.4 药物抗HBV效果以治疗指数(T)评价 T=CD50/ID50,T>2为有效,T=1为有毒有效,T<1为毒性作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用2.2.1.5细胞系作为体外实验模型,以Ara-A作为抗-HBV阳性对照药物,对4种中草药制剂及提取物进行抗HBV体外实验研究,结果如下:

    2.1 4种中药制剂的体外抗HBV作用 抗肝丸与板兰根对HBsAg和HBeAg均有抑制作用,而抗肝丸对HBeAg的抑制作用大于对HBsAg的抑制作用。抗纤粗制剂与精制提取液对HBsAg和HBeAg抑制作用均小于50%,且粗制剂较精制剂对细胞毒性大,见表1、2。

    表1 抗肝丸、板兰根药物的抗HBV效果* 药 物

    药物浓度

    (mg/ml)

    HBsAg抑制率
, http://www.100md.com
    (%)

    HBeAg抑制率

    (%)

    细胞存活

    (%)

    抗肝丸

    40

    17

    21

    90

    80

    30

    32
, http://www.100md.com
    82

    160

    45

    48

    70

    320

    51

    60

    64

    ID50

    310

    170

    CD50
, 百拇医药
    370

    370

    T

    1.19

    2.17

    板兰根

    0.25

    24.5

    20.5

    95

    0.5

    30.67

    27.46
, http://www.100md.com
    88

    2.5

    40.87

    36.66

    76

    5

    51.87

    48.31

    65

    ID50

    4.5

    5.2

    CD50
, http://www.100md.com
    8.3

    8.3

    T

    1.84

    1.60

    注:* 均为用药第15天结果,下同

    表2 抗纤粗制剂与精制提取液抗HBV效果 药 物

    药物浓度

    (mg/ml)

    HBsAg抑制率

    (%)

    HBeAg抑制率
, 百拇医药
    (%)

    细胞存活

    (%)

    抗纤粗

    制 剂

    40

    80

    14

    20

    17

    21

    60

    45

, 百拇医药     160

    32

    28

    39

    320

    39

    37

    30

    ID50

    370

    380

    CD50

    75
, 百拇医药
    75

    T

    0.203

    0.197

    抗纤精

    制提取

    液

    40

    80

    160

    22

    34

    40

, http://www.100md.com     20

    35

    41

    70

    62

    50

    320

    46

    45

    42

    ID50

    350

    350
, 百拇医药
    CD50

    160

    160

    T

    0.457

    0.457

    2.2 斑点杂交检测HBV DNA 阳性对照药物Ara-A对HBV DNA有明显抑制,而对HBsAg、HBeAg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见表3。抗肝丸、板兰根在用药第15天时对HBV DNA有一定抑制作用,结果显示弱阳性。抗纤粗、精制剂对HBV DNA均无抑制作用。表3 Ara-A的抗HBV效果 药物浓度

    (mg/ml)

    HBsAg抑制率
, 百拇医药
    (%)

    HBeAg抑制率

    (%)

    细胞存活

    (%)

    40

    30

    10

    92

    80

    42

    22

    85
, 百拇医药
    160

    45

    53

    70

    320

    75

    80

    66

    ID50

    190

    150

    CD50

    400
, 百拇医药
    400

    T

    2.1

    2.67

    2.3 药物的毒性作用 抗肝丸与板兰根对细胞毒性较小,抗纤粗制剂对细胞毒性最大,而抗纤精制提取液较粗制剂对细胞毒性小。

    3 讨论

    2.2.1.5细胞能长期稳定地向培养上清中分泌HBsAg、HBeAg和HBV颗粒[1],是体外抗HBV药物筛选很好的模型。我们利用这一模型对几种中草药制剂及提取液进行了抗HBV观察,并采用了目前应用于很多嗜肝DNA病毒模型[4]和临床试验治疗观察[5],并被认为在治疗期间能有效地抑制HBV的药物Ara-A作为阳性对照,结果显示Ara-A、抗肝丸、板兰根对HBsAg、HBeAg以及HBV DNA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且细胞毒性较小。Ara-A和抗肝丸对HBeAg的抑制作用较对HBsAg的抑制作用大,而板兰根对HBsAg的抑制作用稍大于对HBeAg的抑制作用。抗纤粗制剂及精制提取液虽对HBsAg、HBeAg的抑制作用小于50%,但精制提取液对HBsAg、HBeAg的抑制作用大于粗制剂,提示进一步提取药物的有效成份,有可能提高药物的抗病毒作用。然而这些药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随着药物浓度的提高,对细胞的毒性亦加大。从治疗指数T看,有效药物的T值为1.19~2.17,无效药物的T值均小于1。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对HBV感染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而寻找高效,低毒的抗HBV药物是临床急待解决的问题,将HBV DNA转染细胞株用于抗HBV药物体外筛选,这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为抗HBV药物筛选和指导临床用药提供了理论根据。■

    参考文献:

    [1] 李淑平.中医药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指标近况.广西中西药,1989,12:43.

    [2] 唐红,赵连三,王锦容等.利用体外细胞培养系统筛选抗HBV活性中草药的初步研究.中华传染病杂志,1993,(10)4:22.

    [3] Mosmann T. Rapid colorimetric assay for cellular growth and surrival: application to proliferation and cytotoxicity assays. J-Immunol-Methods. 1983,65:55.
, http://www.100md.com
    [4] Hirota K, Sherker AH; Omata M; et al. Effects of adenine arabinoside on serum and intrahepatic replicative forms of duck hepatitis B virus in chronic infection. Hepatology. 1987,7:24.

    [5] Pollard RB; Smith JL, Neal A et al. Effect of vidarabine o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JAMA. 1978,239:1648.

    收稿日期:1999-0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