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460
计算机在医学统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健强

    单位:彭健强(贵阳医学院微机室 贵阳550004)

    关键词:计算机;t检验;编程运算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339

    摘 要 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临床医学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编程输入计算机。计算机能准确迅速地计算出结果,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和稳定性,且操作简便,为临床医学提供了可靠的诊断数据。

    中图分类号:TP 391.7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3-0252-02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计算机手段将不断取代传统手工方法,在临床检验工作中,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性,它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用以解决临床检验中一些复杂问题,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数据。医用统计的计算十分繁琐,费时、费力且易出差错,致使统计计算出现误差,甚至导致结论错误。如果采用编程,通过计算机来处理数据,数秒钟内即可完成。t检验是一种用途较广的显著性检验方法,常用于总体均数和总体方差的比较,是临床使用频率较高的一种检验方法。下面就两组计算资料比较的t检验,编程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计算方法

    第一组样本容量为n1,样本均数为;第二组样本容量为n2,样本均数为;两组样本均数差的标准误为S,合并样本方差为SC2。则有:

    而

    将统计量T值与t分布的临界值t0比较,若T>t0则认为两组均数间有显著性差别;若T0则认为两组均数间无显著性差别。
, 百拇医药
    2 程序和程序说明

    10 REM《两组计量资料比较的t检验》程序

    30 INPUT "显著性水平=?";Q

    40 INPUT "第一组样本含量=?";N1:INPUT " 第二组样本含量=?";N2

    50 DIM X(N1), Y(N2)

    60 FOR I=1 TO N1:PRINT "X(";I; ")="; INPUT X

    70 A=A+X: B=B+X*X

    80 NEXT I

    90 MX=A/N1:C=B-A*A/N1
, http://www.100md.com
    100 FOR J=1 TO N2:PRINT "Y(" ; J; ")=" ;INPUT Y

    120 D=D+Y: E=E+Y*Y

    125 NE×T J

    130 MY=D/N2:F=E-D*D/N2

    140 SC2=(C+F)/(N1+N2-2):M=(N1+N2)/N1/N2

    150 S=SQR(SC2*M)

    160 H=ABS(MX-MY)

    165
, 百拇医药
    170 PRINT "统计量T值="; T

    180 PRINT "自由度为" ;N1+N2-2;"时,t分布的临界值=";:INPUT TO

    190 IF T>TO THEN PRINT "判断结果:差别有显著意义 (P<"; Q; ")" goto 210

    200 IF T"; Q;")"

    210 END

    程序中A为第一组样本所有实验数据之和;B为第二组样本所有实验数据之平方和;MX为第一组样本所有实验数据之均数;D为第二组样本所有数据之和;E为第二组样本所有数据之平方和;MY为第二组样本所有数据之均数;S为两样本均数差的标准误;SC2为两样本合并方差。
, 百拇医药
    3 应用实例

    为了比较两批黄连的小蘖碱含量是否有显著性差异,分别随机取出4份150克的样品,在同样条件下测定其含量。第一批数据(X克)为:8.90、8.96、8.98、8.96;第二批数据(Y克)为:8.91、8.85、8.82、8.90。试检验这两批黄连的小蘖碱含量差异如何?

    例中,N1=4,N2=4,只要把上述数据通过键盘输入给数组X和数组Y。

    RUN

    显著性水平=?0.05

    第一组样本含量=?4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组样本含量=?4

    X(1)=?8.90

    X(2)=?8.96

    X(3)=?8.98

    X(4)=?8.96

    Y(1)=?8.91
, http://www.100md.com
    Y(2)=?8.85

    Y(3)=?8.82

    Y(4)=?8.90

    统计量T值=3.022381

    自由度为6时,t分布的临界值=?2.447

    判断结果: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

    本程序用QABSIC语言编程,操作系统DOS6.22,中文操作系统UCDOS,并在586微机上实例运行通过,现行PC机在DOS下均装载QBASIC用户不必另行安装,使用方便,易于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