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473
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综合康复观察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月桂

    单位:陈月桂(湖北大学医院理疗科 武汉430062)

    关键词:神经根型颈椎病;牵引;直流电离子导入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319

    摘 要 对55例神经根型颈椎病分别采用牵引和综合康复疗法,分析表明两者有明显的差异性,综合康复疗法的优势互补,协同作用,具有疗程短、疗效高、疗效稳定且无不良反应的特点。

    中图分类号:R 745.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3-0222-01

    颈椎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此型发病率最高[1],医务界最早认识颈椎病是从这一型开始的。我校医院近年来采用综合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收到较好的康复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神经根型颈椎55例,患者年龄32~65岁,病程最短为7天,最长为5年左右。随机分为牵引组25例,平均年龄为48.5岁;康复组30例,平均年龄为51.5岁。55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颈神经根牵拉试验(+),压顶试验、前斜角肌揉压试验(+),头和颈的过屈、过伸试验均可出现根性疼痛,肌电图检查有明显异常[1]。颈肩活动不同程度受限,X线片检查C3-7均有不同程度退行性变及骨质增生,椎间隙变窄,生理弓异常,韧带钙化[1]

    1.2 方法 牵引组采用中国黄石健身器械厂生产DKQ-Ⅲ多功能康复牵引床,床面与水平成30°,每日一次,每次20min,10次为一疗程,一般需要2个疗程。康复组除采用牵引外,还需配合理疗及运动疗法。①采用上海产ZGL-1A直流感应电疗机作直流电草乌离子导入:选用100cm2和150cm2电极,将10%草乌液置入主电极,由正极导入,主电极置于颈椎处,辅极可置于患者前臂、肩胛部或手等痛处[2]。电量按主电极0.05~0.1mA/cm2计算。每日1次,每次20min,6次为1疗程,可做3~4疗程,间隔2周后,可再做。②运动疗法:颈部关节肌肉活动操,如头前后屈伸、左右顺逆时针旋转,最后揉搓大椎穴,每日早晚做2次。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基本治愈: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颈部活动良好。显效:症状和体征明显减轻,颈部活动稍受限,某一方向运动时稍有疼痛感。有效:症状、体征部分消失或减轻。无效:症状和体征基本无改变。

    2 结果

    牵引组25例中,基本治愈6例,显效9例,有效7例,无效3例。康复组30例,其中基本治愈11例,显效16例,有效3例。

    表1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类

    别

    例

    数

    治 愈

    显 效
, 百拇医药
    有 效

    无 效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例数

    百分比

    牵引组

    25

    6

, 百拇医药     24%

    9

    36%

    7

    28%

    3

    12%

    康复组

    30

    11

    37%

    16

    53%

    3
, 百拇医药
    10%

    两组经统计学处理χ2=3.932,P<0.05,有明显差异性,康复组优于牵引组。3 讨论

    颈椎病主要是因颈背部的急性损伤或慢性劳损而导致颈椎退行性变化,使椎间失稳而造成关节功能紊乱,或由于骨质增生等颈椎骨关节损害而引起颈椎周围软组织继发损伤,累及颈神经根、血管、颈交感神经和颈段脊髓而发生一系列症状[3]。通过牵引来制动颈椎,减轻肌肉痉挛,扩大椎间隙以减轻对神经的压迫或刺激,从而缓解症状[4]。而停止牵引后,由于颈椎受到肌肉收缩力的作用,而导致恢复一系列颈神经根压迫症状,使之效果不能持久。颈背部软组织无菌性炎症也是引发本病重要原因之一。中药草乌具有良好的活血、消肿及镇痛作用[5]。直流电具有镇痛、缓解痉挛,增强血液循环、消炎及脱水作用。在草乌离子与直流电同时作用下,能发挥其协同效应,可进一步增强牵引的效果,这种优势互补、协同作用的结果,具有疗程短、疗效高、疗效稳定且无不良反应的特点,有较好的临床使用价值。同时嘱患者持之以恒坚持颈椎关节活动操的锻炼,以期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主编.外科学.第五版,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485~2493.

    2,缪鸿石.电疗与光疗.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421~474.

    3,李维礼主编.实用理疗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366.

    4,郭万学主编.理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695,19.

    5,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1578~1579.

    收稿日期:1999-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