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479
数学建模在医学数学教学改革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罗毅平 何梓昌 邓淑萍

    单位:罗毅平(湖北医科大学数学教研室 武汉430071);何梓昌(湖北医科大学数学教研室 武汉430071);邓淑萍(湖北医科大学数学教研室 武汉430071)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354 中图分类号:G 642.0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3-0278-01

    当今世界,数学思维及方法不断地向医药学领域渗透,成为现代医药科研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并且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及普及,医药科学的数学化进程更是大大地加速了。这就向医学院校的数学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改进和更新数学课程的教学,以适应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需要。

, 百拇医药     长期以来,医学院校只对学生开设以微积分为主的高等数学理论课程,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得数学与医学严重脱节,致使学生们在第一学期学完高等数学后,就逐渐将其淡忘,使得高等数学成了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课程,而直接造成的结果是,在今后的医学科研中,定量分析的思维及方法就十分低下,严重地制药了医学科研水平。显然,问题并不出在医学生对数学的不重视上,而在于教学体系中缺乏一门将数学与医学问题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课程,使学生领会不到数学思维方法在解决一系列医学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其结果将是在他们今后从事现代医学科研中,由于数学思维方法训练的欠缺而失去很多先机。根据目前医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医学生的特点,我们认为有必要改进现行的数学教学模式,更新与丰富数学课程内容,在医学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建模思想和方法,使数学与医学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期能建立与现代医学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数学课程体系。

    近几年来,作为能有效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数学建模课程,已在国内外理工科学校中较普遍地设置,并已收到良好的效果。但在医学院校中,尤其是国内的医学院校中还未能引起足够重视,鲜有这方面的报道。这主要是由于理工科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理论课程本身设置得充分,学生数学基础比较好,较容易切入到结合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中去。而医学院校数学课程学时很少,因此在此基础上开设数学建模课程就要困难得多。许多欧美国家的医学院是设在综合性大学里,有一部分学生是理、工科学院毕业后才进入医学院学习的,且很多医学院本身就设有生物计量系、生物数学系等,使得他们在培养数学素质良好的医学人才上就处于有利地位。而我国长期以来忽视对医学人才数理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也是我国医药学真正独创性、开拓性成果较少的原因之一。医学上CT的发明获得1979年诺贝尔奖,而其数学基础就是二维Rodan变换,1985年医学诺贝尔奖也是由建立了“免疫网络系统”的瑞典数理医学专家Jerne获得。这也说明了医学科研问题,更高层次的成果往往有赖于合理的数学模型的建立。由此可见,对医学生开设数学建模课程必将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为我国今后医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人才基础。
, 百拇医药
    对医学生开设数学建模课程应是基于以下模式达到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对现实的医学问题→由所掌握的医学知识提出假设,分析制约因素,给出合理的边界条件→运用适当的数学方法建立解决问题的数学模型→利用计算机用现有的软件运算结果→用结果来解释医学问题并经受实践的检验。沿着这样的思路进行教学必定会达到从两方面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处理问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使学生对医学知识必须具备更扎实的基础,深刻的理解,才能善于提出问题,另一方面使学生逐步熟悉和掌握多种途径的数学方法以解决实际问题,这将使学生对数学方法的运用产生兴趣,并逐步提高其实际的科研水平。在实际的教学实施过程中,这对于从事多年传统数学教学的教师来说,也是一项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的实践。使教师的数学教学从与医学脱节的理论传授方式而面向医学实际的应用数学模式转化。

    参考文献

    1,董加礼等.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实践.教学与教材研究,1998,3.

    2,贾让成等.数学建模及其对数学教育的作用.西北师范大学学报,1997,3.

    3,肖铁树.大学数学教育与新世纪人才培养.教学与教材研究,1998,2.

    4,J.S.Berry, Thinking and Applying Mathematical Modeling, New York. J.Wiley & Sons 1984.

    5,郭镜明,周仲良译.美国数学的现在和未来.复量大学出版社,1986.

    收稿日期: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