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1486
108例甲肝酸碱失衡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叶娟 余红梅

    单位:叶娟(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 武汉430071);余红梅(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 武汉430071)

    关键词:甲肝;酸碱失衡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363

    摘 要 对108例甲型病毒性肝炎进行了血气和电解质变化的检测,结果显示,19.45%发生代偿性代谢性酸中毒;50%为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中毒;41.3%与高氯有关;同时有29.6%患者的PaO2<10kPa。

    中图分类号:R 57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3-0287-01

, 百拇医药     甲型病毒性肝炎(甲肝)在传染病中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虽然患者绝大部分病程顺利,预后良好,但是我们发现在病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酸碱平衡失调,为探讨其发生发展规律,我们对108例甲肝患者在病程不同阶段中对血液气体(血气)和血清电解质进行检测,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全部选自我院108例甲肝患者,其中男性66例,女性42例,年龄16~57岁,平均23.8±6.65岁,以16~33岁者占多数(69.2%),均无肺、心、胃、脾、肝炎等病史。全组患者抗-HAV-IgM均阳性,同时伴抗-HBS阳性者13例,其中1例抗-HCV阳性;HBsAg、HBcAb、HBeAb均为阳性者12例。肝功能全部异常。

    1.2 方法 全部血液标本均采用动脉化的毛细血管血,立即送VAL—954型全自动血气分析仪测定血气值,同时空腹采血测血清K+、Na+、Cl-,参照酸碱失衡预计代偿公式[1]判定酸碱失衡类型。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08例甲肝患者血气值正常者33例(30.55%),代偿性代谢性酸中毒(代偿性代酸)21例(19.45%),代谢性酸中毒合并呼吸性碱中毒(代酸呼碱)者54例(50%)。酸碱失衡出现在病程前三周者63例(58.3%),占全部酸碱失衡者的84%。

    在病程前二周有明显消化道症状者75例,其中代酸患者占14.6%,代酸呼碱者占36%;Cl->106mmol/L者占41.33%。

    本组患者中PaO2<10kPa者27例,其中<9kPa者9例,<8kPa 3例,最低为7.31kPa。本组有16例曾有不同程度的发热,19例有明显消化道症状。原PaO2下降者有4例于3周后复查均恢复在10kPa以上。

    2 讨论

    108份血气分析结果提示甲肝患者的酸碱失衡主要为代谢性酸中毒类型,由于目前临床上比较注意补充液体和电解质,重视酸中毒的防治,故未见到严重的酸中毒和其他的碱中毒。在酸中毒的发生中有41.33%与血氯增高有关,其中的77%出现在病程前3周中,提示是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仍继续补充含氯量高的液体有关。
, 百拇医药
    甲肝患者出现酸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患者出现发热、乏力、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一系列不同程度的症状,这时机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正处于静卧、发热、出汗、饥饿、脱水、肾排泄减少的状态,为增加机体新陈代谢的基本生理需要的能量而动用肝糖原、肌糖原、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在肝功能低下、肾调节功能降低时,体内的有氧氧化减少,无氧酵解增加,致使代谢所产生的乳酸、丙酮酸、脂肪酸、酮体等在体内蓄积增加,结果形成了酸中毒。

    在甲肝患者发病的初期即产生明显的乏力及一定程度的消化道症状,病人正处于睡眠、半睡眠的“疲劳”状态,肺中有效换气量即会减少[2,3],致使通气/血流的比例暂时失调,因而产生低氧血症。本组患者由于无原发的心肺等方面的疾病,故能随肝炎病情的康复不需氧疗而恢复正常。

    本组患者中有12例是甲肝与乙肝重叠感染,未见病情恶化或病情延长现象,提示乙肝病毒感染者无明显病毒复制时对甲肝病情无明显影响。
, 百拇医药
    3 小结

    虽然甲肝患者除极少数(12.87/10万)可发展成重症肝炎死亡之外[4],绝大多数均可痊愈。根据本组的分析,提示在甲肝早期的诊治过程中,存在以代酸呼碱为主的代谢性酸中毒、高氯血症和低氧血症,故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不能因其预后良好而掉以轻心。

    参考文献

    1,毛宝龄,郭先健.临床血气分析.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5,92.

    2,陈少贤,邓伟吾.长程家庭氧疗.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85,3:118.

    3,朱华生,代梅福.腹部手术前后血气参数及其临床意义.上海医学,1992,1:44.

    4,姚光弼.1988年上海市暴发流行的甲型肝炎的临床和转归.上海医学,1991,6:345.

    收稿日期:1999-11-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