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00
临床上常见用药不当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邢燕 邢孔祥 邢孔庚

    单位:邢燕(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三亚572000);邢孔祥(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三亚572000);邢孔庚(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 三亚572000)

    关键词:联合用药不当;操作失误;盲目用药 药物存在双重性;不良反应不详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34

    摘 要: 对临床上几种常见用药不当引起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为临床用药者提供了参考。

    中图分类号: R 969.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43-01

    1 联合用药不当

    患者男,58岁,诊断为充血性心力衰竭,注射呋喃苯胺酸(速尿),口服双氢克尿塞。近又患尿路感染,用阿米卡星注射治疗。一周后患者出现耳鸣、听觉模糊、听力下降[1]。因为耳内听觉的灵敏性与耳内的淋巴的K+、Na+浓度关系很大,而速尿、双氢克尿塞均为高、中度排钾利尿药,可逆转耳内淋巴K+、Na+之比例,使其对听觉的耳敏锐性下降,加上阿米卡星有对耳蜗的毒性,因此联合用药可能引起永久性耳聋。
, 百拇医药
    2 操作上失误

    患者女,44岁,确诊为中毒性肺炎,除了抗生素治疗外,又用氢化可的松静滴,护士将200mg氢化可的松注射液(25mg×8支)快速加入5%GS250ml(应加入5%GS500~1000ml)静滴[2],当滴入约近150ml时,患者自感胸痛、胸闷、头痛、气急,立即拔掉输液管,胸片示点状阴影。由于氢化可的松的溶剂是低浓度乙醇溶液,又是快速加入水中,浓度达到0.8mg/ml(应稀释至0.2mg~0.4mg/ml),溶液突然改变,即析出质点。由于技术操作上错误,把药物微粒滴入静脉血液引起栓塞严重反应。

    3 用药与病情不符

    患者男,48岁,肩部疼痛,有时放射到前臂及双手10个手指尾端,经诊断为椎间盘变性而引起的颈椎病。医生给予古汉养生精口服液、海中金胶囊、天麻蜜环菌片、金维他片治疗。而颈椎病与以上药物、制剂互相结合不起来。
, 百拇医药
    4 对药物不良反应不详

    患者男,63岁,冠心病,心房颤动。长时间服地高辛片0.25mg,每日一次,自感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继又出现头痛、眩晕、失眼等症。经心电图检查房颤,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后仍给服地高辛,加服心得安片30mg/d。较长时间患者又出现黄绿症视,视物模糊等视觉障碍症状,其用药实为不妥[3],出现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已示洋地黄中毒信号,而心得安有增强强心甙毒性作用,并对Ⅱ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者应忌用,否则有引起心博停止的危险。

    5 盲目用药

    患者女,26岁,久服避孕药,自感贫血,自购8盒红桃K,服后效果不好,又再服一个疗程仍不行,来门诊检查,诊断为巨幼细胞贫血。因饮食中所摄取的叶酸均以难吸收的多聚谷氨酸盐形式存在,在肠道中由于去连结酶的作用下而变成易溶,能吸收的单谷氨酸酶。但此患者口服避孕药时间较长,能抑制去连结酶的活性,使单谷氨酸酶生成受阻,影响吸收,结果造成叶酸缺乏病。而红桃K的重要成分为卟啉铁,主要是治疗缺铁性贫血,后来改用叶酸、维生素B12治疗大为好转。
, http://www.100md.com
    6 不明确有些药物存在着双重性

    患者女,57岁,退休教师。为了预防血栓医嘱长时间口服阿斯匹林片,每日三次,每次1.0g,但结果适得其反。其原因是阿斯匹林具有双重性,在小剂量(0.3g/d)时可抑制血小板的前列腺合成酶,减少能促进血小板聚集的血栓素A2(TXA2)的形成,从而防止血栓;但在高剂量时,则可阻断血小板聚集抑制前列腺环素(PGI2)的合成,而促进血栓的形成。

    7 不了解复方制剂中的成分

    患者男,66岁,患有冠心病,萎缩性浅表性胃炎。自1998年7月至1999年10月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冠心苏合丸、胃得乐等药物。因复方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等两药均含有冰片,对残胃有刺激性,明显地加剧胃痛。

    8 中药含有成分不明
, 百拇医药
    患者女,39岁,经彩色电子胃镜检查,钡餐透视确诊为消化性溃疡,服用西咪替丁胶囊0.4g,tid,中药水煎服1剂,bid。因中药处方组成中有罂粟壳,含有生物碱吗啡,服药2天后病人出现神志紊乱、全身抽搐等致命性症状,立即抢救后转危为安。为此含有吗啡的中药不能与西药西咪替丁同用。

    参 考 文 献

    1,徐叔云主编.临床用药指南.第1版.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89,77.

    2,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24.

    3,竺心影主编.药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3.

    收稿日期: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