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07
医学论文中常见统计学概念误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凌

    单位:王凌(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学新知杂志》编辑部 武汉430071)

    关键词:医学统计学;概念;误用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29

    摘 要: 对当前医学论文中常见的统计学概念方面的误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结果发现,论文中存在着统计学概念混淆、统计学概念缺失以及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不明确等错误。提出医学论文作者要加强统计学基础知识的学习,医学编辑审稿时应严格把关。

    中图分类号: R 19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34-02

    医学统计学作为一种认识医学现象数量特征的重要工具,在医学研究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但国内外研究者通过调查发现,在现代医学期刊中,统计方法的运用及表述却存在着较多的问题[1,2]。笔者在医学论文的编辑过程中,也发现有些作者对统计学中最常见、最基本的概念常混淆不清,因此其论文很难符合刊用的要求。我们知道,概念是逻辑思维的基本要素,只有概念明确,才能准确地表达思想,才能对事物的本质进行客观的描述,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推理,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为与作者共同提高论文质量,现对编辑工作中经常碰到的一些概念方面的误用问题,试图进行一些粗略的分析。
, 百拇医药
    1 概念混淆

    1.1 以比代率

    比与率是临床医学研究中最常用的相对数指标。比是表示某一事物或现象各组成部分之间或各个部分在全体中所占的比重或分布。较常用的有构成比、相对比等。而率是指某种现象或事件在一定条件下,其实际发生数与可能发生此现象或事件总数的比例。临床医学论文中很多作者常把构成比当作率进行比较,造成对疾病的发生作出错误估计。如在研究性别与其疾病发病率的关系文章中,作者把男女的构成比当作发病率,从而得出某种性别的发病率高的错误结论。还有作者由于对构成比与率的概念不明确,造成计算错误。

    如某农村卫生单位对7250名少儿进行粪检,检出蛔虫卵者4300人,需要进行治疗。因各种原因,有900人未行治疗。结果:已治率为79.07%,未治率为20.93%。

    很明显,这是典型的以构成比代率的例子。我们根据定义,可计算如下:
, http://www.100md.com
    出现这种错误的原因,是因为不能正确理解比与率的区别所致。一般来说,率的分子源于分母,但分子、分母具有不同的事件属性,构成比虽然分子也源于分母,但分子、分母具有相同的事件属性。

    1.2 不同率混用

    在临床医学研究中,一些具有特殊性质的率很容易用错。最常见的有发病率与患病率,死亡率与病死率。发病率与患病率相混淆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把握住观察、统计的时间。前者是指在某一时期内,某人群发生某疾病的数与该人群总数之商,它涉及在这一时间期限内变化了的状态;而后者是某人群的个体在某一时点静态的测量方法。分析两者的关系,一般来说,发病率增加,其相应的患病率也增加。疾病持续的时间对发病率无影响,但对患病率却有影响。

    死亡率与病死率也是两个不同含义的指标,不可不加区别地使用。在进行人群研究时,它们的分子可能相同,但分母不同。死亡率的分母是同期人口数,反映了观察人口因某病的死亡水平,是一个人口学指标;而病死率的分母是患某病的患者总数,反映了某病的死亡危险性。一个高的某疾病病死率,并不能说明就有高的某病死亡率。对某一医院来说,只能计算病死率,而不能计算死亡率。
, http://www.100md.com
    1.3 漏诊与误诊不辩

    漏诊与误诊,是两个重要的统计学术语,表达的意义各不相同。在临床医学研究中,对误诊率与漏诊率的研究分析是不断地提高诊疗水平、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的一个有效方法。但在当前医学期刊中,它们的错用率却非常高。以A病为例,误诊是将A病诊断为非A病或将非A病诊断为A病,而漏诊是仅将A病没有诊断为A病。因而,误诊率是在临床诊断中对某种疾病在一定的观察期间对一定数量的诊断例数发生错误诊断的频数,用下式表示:

    而漏诊率是表示在临床诊断中对某一种疾病在一定观察期内对一定数量的诊断例数发生遗漏诊断的频度,用下式表示:

    如论文《原发性肝癌误诊原因分析(附150例报告)》一文中,作者共收治肝癌161例,入院前外院误诊2个月以上1500例,误诊率为93.17%,其中41例入院时依然未考虑本病误诊率为25.47%。仔细分析,就可发现文题中的“误诊”实际上应为“漏诊”,入院前及入院时的误诊率应为漏诊率。实际运用中,较多的是把“漏诊”当“误诊”。因此,我们在表述误诊这一概念时,应当把“误诊”与“某病”联系起来描述才正确,即“误诊为某病”。出现这类错误的原因是对这些概念似是而非,没有用科学的态度仔细研究。
, 百拇医药
    2 概念缺失

    统计工作一般分为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和分析资料三个步骤,在每一个步骤中均应运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完整、准确、有效地对资料加以归纳和总结。如果没有系统的统计学知识,对某些相关的统计学概念不熟悉、不了解,就谈不上正确地去应用这些知识。如实验设计需要遵循对照、随机和均衡的原则,常有作者的论文中不设对照组,有的设了对照组,但组内观察对象却不同质,无可比性。实验分组时受试对象不是统计学上的随机,而是随意和随便分组,这样统计学处理的结果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统计学概念的缺失也常造成计算错误,有作者在计算观念单位不等的几个率的平均率时,将几个率直接相加求平均率,而不是将各观察单位的事件之和除以观察的各人群数之和。

    3 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不明确

    概念包括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内涵是概念的本质属性,外延是概念的限定范围。如果对统计学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不清,就不能正确地处理统计资料。所得的结果或没有意义,或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或丢失原资料中所蕴藏的信息,甚至会作出违背客观事实的判断。如有作者用平均数±标准差描述两组病人的腹水丢失量,分别为1765±2001ml,2740±3044ml,经t检验,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观察这两组资料,可见平均数均小于标准差,说明其资料是偏态分布而不是正态分布。我们知道,算术平均数与中位数都是用来描述一组同质计量资料的集中趋势:前者的特征是,它代表一组观察值的平均值,适用于对称分布,尤其是正态分布的资料。而后者的特征是,在一组按大小顺序排列的观察值中,位次居中的数值即为中位数适用于资料分布不清或明显呈偏态分布的资料。在这里,这两个概念的特征即为其内涵,适用范围则为其外延。如果明确了这两个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就会选用中位数而不是算术平均数来描述这两组资料。本组资料经中位数检验,两组腹水丢失量有显著性差别。
, http://www.100md.com
    4 医学文稿中常见统计学概念误用引起的思考

    笔者只是对医学论文中常见统计学概念方面的误用情况做了简单的分析和总结,限于篇幅,不能详细概括出问题的全部。但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即作者只有提高认识,才能在医学研究中自觉地运用统计学原理进行医学资料的科学收集、整理和分析。客观地说,除预防医学研究运用的方法相对复杂一些外,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研究中常用的一些方法还是比较简单,易于理解的。因此,一些从事医学研究时间不长的年青学者以及以前较少接触统计学的年长研究者,应下功夫打好统计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概念。另一方面,医学编辑在编审过程中也应严格把关,尽量减少统计处理方面的疏漏,以免因不正确的结论对读者产生误导。

    参 考 文 献

    1,王绍贤,史凡,王滨燕等.中华医学会五种主要杂志1984年论文中常见的统计问题分析.中华医学杂志,1986,66(9):548.

    2,方亚,张揆一.要重视医学杂志的质量.编辑学报,1989,1(2):109.

    收稿日期:2000-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