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12
湖北省部分聋校学生听力损失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傅四清 胡晓峰 陈观明 葛新 董家曙

    单位:傅四清(同济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室 武汉430030);胡晓峰(同济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研究室 武汉430030);陈观明(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葛新(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董家曙(湖北省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关键词:听力损失;流行病学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20

    摘 要: 为了解湖北省聋校学生听力损失的病因及听力健康状况,采用问卷调查、听力测验及系谱分析等方法,对湖北813名聋校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聋校学生听力损失严重,遗传因素是导致耳聋的主要原因。

    中图分类号: R 764.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20-02
, http://www.100md.com
    为了解湖北省聋校学生听力损失原因及听力健康状况,给聋校制订相应的听力康复及教学计划提供依据,我们从1998年3月至1999年12月对湖北省部分聋校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在聋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对湖北省部分聋校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提供可供分析资料的共813人,其中男性390人,女性423人,年龄6~22岁。

    1.2 调查方法 ①问卷调查 其主要内容包括:发病年龄、确诊情况(对以前未确认的,由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专家逐一确诊)、药物性聋学生的病史及用药史、近亲婚配史、家族史;②听力测试 由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专家和同济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进行,听力损失程度参考有关文献[1];③系谱分析 根据家族史绘制系谱后分析其遗传方式。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确诊 在813名聋生中,除12名为传导性聋外,其余均为感音神经性聋。在581名为后天性聋中由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引起的耳聋有276名。

    2.2 发病年龄 在813名聋生中可以确定发病年龄的有792名(见表1),大部分在3岁前发病。

    表1 出现耳聋时患者的年龄 发病年龄(岁)

    病例数

    百分比(%)

    0~

    354

    44.7

    1~

    189
, http://www.100md.com
    23.9

    3~

    214

    27.0

    7~

    24

    3.0

    15~

    11

    1.4

    合计

    792

    100.0
, 百拇医药
    2.3 出生史、病史及用药史 在232名先天性耳聋者中,可供统计出生史的有98人(见表2)。在276名药物性聋中,251名能记清因何病而采用了抗生素,主要是由于非特异性的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肠胃炎等(见表3),所用的抗生素在218例中可确定。其余58例虽使用了抗生素,但具体药物不详(见表4)。表2 产期致聋因素的统计 项 目

    缺氧

    产伤

    低体重*

    早产

    过期产

    例数

    48

    22
, 百拇医药
    22

    4

    2

    占先天性聋比例(%)

    10.3

    4.7

    4.7

    0.8

    0.4

    注:* 低体重是指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但不包括早产儿。表3 需用抗生素治疗的疾病 疾 病

    病例数

    上呼吸道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24

    支气管炎

    32

    肺 炎

    23

    肠胃炎

    20

    腮腺炎

    15

    扁桃体炎

    7

    脑膜炎

    4

, http://www.100md.com     肺结核

    4

    其 它

    22

    合 计

    251

    表4 致聋药物种类的统计 项 目

    庆大

    霉素

    小诺

    霉素

    链霉

    素
, http://www.100md.com
    卡那

    霉素

    新霉

    素

    其中2~3

    种

    不详

    例数

    90

    27

    25

    16

    13

    47
, http://www.100md.com
    58

    占药物性聋比例(%)

    32.6

    9.8

    9.1

    5.8

    4.7

    17.0

    21.0

    2.4 听力损失程度 极度聋359人,严重聋232人,重度聋111人,中度聋11人,轻度聋9人。

    2.5 家族史及遗传方式 共获得227个家系,其中有60个家系,上于只有先证者的同胞耳聋,不能确定携带者,故其遗传方式不能确定。167个家系的遗传方式可确定(见表5),故遗传性聋至少占20.5%。在母系遗传家系中先证者无一例外地是由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导致的耳聋。表5 167个家系的遗传方式 遗传方式
, http://www.100md.com
    常染色体

    显性遗传

    常染色体

    隐性遗传

    X-连锁

    遗传

    母系遗传

    例数

    42

    102

    4

    19

    占遗传性聋比例(%)
, 百拇医药
    25.1

    61.1

    2.4

    11.4

    3 讨论

    3.1 听力损失的发病率

    听力损失是引起交流障碍最常见的疾病,估计全世界约有7亿人口听力损失至少达55dB。儿童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1000,约一半是遗传因素所致。根据1987年我国残疾人的抽样调查,我国听力语言残疾者达1770万人,遗传性耳聋的确切发病率迄今尚无详细资料。

    3.2 听力损失的病因

    耳聋的原因十分复杂,是一类具有广泛异质性的疾病。本研究中227例具有家族史,其中167例可确定其遗传方式,占耳聋总数的20.5%。考虑到因基因突变造成的散发病例未能统计在内,实际的遗传性耳聋所占比例会大大高于此数字。本研究中276名药物性耳聋中,庆大霉素致聋所占比例最大(32.6%),这与庆大霉素不需做皮试,价格低且在治疗革兰氏阴性菌感染上效果好等因素有关。小诺霉素致聋的比例略高于链霉素,这可能是农村医务人员和家长对链霉素的耳毒性副作用已有认识,而对小诺霉素的耳毒性副作用不大了解的缘故。1993年Prezant等通过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aminoglvcoside antibiotics,AmAn)致聋家系的研究,报道了患者致聋与线粒体12S RNA基因nt1555A→G突变有关,并认为该基因突变是个体对AmAn易感的分子基础[3]。陈观明等[4]通过对66例散发AmAn致聋病例的研究,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在先天性耳聋中,有家族史并能确定遗传方式的有78人,占先天性耳聋的33.6%。产期致聋49人,占先天性聋的21.1%,其中新生儿缺氧和产伤是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3.3 听力损失与遗传方式

    本研究中患者出现耳聋时的年龄大部分在3岁前,多为语前聋,听力水平基本恒定,呈双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聋。语后聋者多表现为进行性听力减退,语言发育正常,其中少部分首先出现低频听力减退,多数以高频听力减退开始,逐渐发展为所有频率中度-重度聋。语前聋多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语后聋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根据家族史推断为X-连锁遗传的患者,通常在儿童期开始出现进行性高频感音神经性聋,成年后发展为所有频率的重度-极度聋。药物性聋多表现为进行性感音神经性聋,最终发展为所有频率的中度-重度聋,家系分析表明为母系遗传。

    3.4 听力损失的预防

    本文研究的对象绝大部分来源于农村和小城镇。七十年代以来,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耳中毒已成为致聋的主要原因,占我国聋哑患者的66%左右。每年约增加2万名新生儿患者[5]。近年来,随着广大医务人员和群众对该类药物耳毒性副作用认识的提高,药物性耳聋的比例呈下降趋势,但在农村地区该类药物仍广为使用。为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出现新的AmAn诱导的耳聋,可进行新生儿筛查,易感个体及其母系成员应严禁使用AmAn[6]。据估计,我国非综合征性语前聋即超过100万人,加上语后聋,有一个相当大的耳聋群体,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是遗传保健的重要内容。如GJB2基因有高度突变率[7,8],提示该基因突变分析可作为耳聋的常规分子遗传学检测手段,可用于产前诊断以降低耳聋的发病率。从本研究获得的听力资料来看,绝大部分为严重聋或极度聋,听力损失严重,给听力康复工作造成极大难度。我们认为家长一旦察觉小孩出现听力损失应尽快到医院确诊,及时治疗、及早选配助听器或到聋儿康复中心接受训练,这样有助于维持残余听力或听力的康复。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我们要大力提倡优生优育,禁止近亲结婚,通过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等方式,尽可能减少遗传性耳聋的发生。另外,妇女在妊娠期要防止各种病毒性疾病,搞好围产期的卫生保健工作,减少难产、早产、产程过长等原因造成胎儿缺氧窒息等。

    参 考 文 献

    1,黄选兆主编.耳鼻咽喉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79.

    2,Van Camp G, Willems PJ, Smith RJH. Nonsyndromic hearing impairment unparalled heterogeneity. Am J Hum Genet, 1997,60:758~764.

    3,Prezant TR, Agapian JV, Bohlman MC, Bu X, et al. Mitochondrial ribosomal RNA mutation associated with both antibiotic-induced and nonsyndromic deafness. Nat Genet, 1993,4:289~294.
, 百拇医药
    4,陈观明,傅四清,滕云,等.60例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致聋患者的线粒体DNA1555位突变检测.同济医科大学学报,2000,2.

    5,李志光,赵沛英.8例家族性链霉素耳中毒.临床耳鼻喉科杂志,1990,4(2):105~106.

    6,Fischel GN, Prezant TR, Chaltraw WE, et al. Mitochondrial gene mutation is a significant predisposing factor in aminoglycoside ototoxicity. Am J Otolarynol, 1997,18:173~178.

    7,Denoyelle F, Weil D, Maw MA, et al. Prelingual deafness: high prevalence of a 30delG mutation in the connexin 26 gene. Hum Mol Genet, 1997,6:2173~2177.

    8,Estivill X, Fortina P, Surrey S, et al. Connexin-26 mutation in sporadic and inherited sensorineural deafnees. Lancet, 1998,351:394~398.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