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29
自血光量子疗法对脑梗塞病人自由基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慕洁

    单位:王慕洁(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学院 哈尔滨150086)

    关键词:光量子;脑梗塞;自由基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50

    摘 要: 测定了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50例脑梗塞病人一个疗程前后的红细胞SOD活力及血浆Lpo含量。结果表明,经该疗法治疗后脑梗塞病人的红细胞SOD活力明显增高(P<0.001),血浆Lpo含量明显降低(P<0.001)。提示该法可增强脑梗塞病人清除自由基酶SOD活力,调节体内自由基平衡。

    中图分类号: R 45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68-02

    自血光量子疗法又称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UBI),其在临床许多疾病的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1~5]。为了有利于自血光量子疗法作用机理探讨,本文动态测定了自血光量子疗法前后脑梗塞病人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及血浆过氧化脂质(Lpo)含量的变化,以期了解脑梗塞病人经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和自由基变化的关系,并初步探讨其疗效的机理。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正常对照组:41例健康自愿者,年龄48~71岁,平均57.2岁。脑梗塞组:50例均符合“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6],年龄47~79岁,平均58.6岁。

    1.2 方法 采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西安市坝桥电教仪器服务部研制生产的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治疗仪。患者仰卧位,常规消毒后取肘正中静脉穿刺,用装有ACD(枸橼酸钠+枸橼酸+葡萄糖)抗凝剂的特殊采血袋收集全血200毫升(3ml/kg)。采血前先仔细检查血袋管道接头是否破损和连接紧密性,采血过程中轻轻晃动采血袋,使血液与抗凝剂充分混合,以免发生凝血。在无菌条件下将采血袋内的血液转入石英玻璃容器内,然后置于启动的血疗仪上。在进行紫外线照射(相当于10个生物剂量)的同时,向石英玻璃容器内输入氧气(5L/min),并借助容器随仪器自动均匀地晃动,以求对血液的紫外线照射均匀和充氧充分。当血液由暗红转为鲜红色后(约8~10分钟),立即经静脉全部回输给病人,每隔5天治疗一次,5次为一疗程。于一个疗程前、后采血,测定红细胞SOD活力及血浆Lpo含量。红细胞SOD活力测定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7],血浆Lpo含量测定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比色法[8]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脑梗塞病人红细胞SOD活力(治疗前)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01),血浆Lpo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表明脑梗塞病人体内曾发生明显脂质过氧化反应,说明自由基曾参与脑梗塞致使的继发性脑损伤。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一个疗程后,红细胞SOD活力明显增高,血浆Lpo含量明显降低,说明此疗法可增强脑梗塞病人清除自由基酶SOD的活力(见表1)。

    表1 一个疗程前后红细胞SOD及血浆Lpo变化(±s) 组别

    例数

    SOD(u/gHb)

    P

    Lpo(μmol/L)
, http://www.100md.com
    P

    正常组

    41

    1479.57±127.01

    2.26±0.76

    治疗前

    50

    1108.23±287.25

    <0.001*

    5.13±1.38

    <0.001*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50

    1324.71±332.54

    <0.001**

    3.19±1.27

    <0.001**

    注:* P值为治疗前与正常组比较,** P值为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3 讨论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体内氧自由基虽不断产生,但亦不断被清除,常维持在有利无害的低水平[9]。生物体内的自由基除在体内各种代谢性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以外,其它外界因素亦可诱发其产生,使氧自由基的产生与清除的正态平衡发生紊乱,过量的自由基以不同的反应方式造成机体组织损害。

    在脑组织缺血/再灌注中,由于SOD清除氧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超氧化物阴离子自由基减少了活性氧的堆积和迅速分解脂质过氧化物,因此消耗大量SOD[10]。本文观察到脑梗塞病人红细胞SOD活力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支持了脑梗塞将导致红细胞SOD活力下降的观点。
, 百拇医药
    临床治疗资料表明[11],自血光量子疗法既有助氧剂作用,如对血管壁脂质和纤维蛋白沉积的清除,又有阻氧剂作用,如超氧化物歧化酶阻止和破坏过氧化物或自由基,从而达到对多种疾病的治疗作用。血液量子疗法对红细胞脆性、变形性和聚集性都有明显的影响。血液量子疗法能使红细胞聚集性降低60%,一切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与临床症状的好转是完全同步的[11]。血液量子疗法降低血液粘度而有助于血液在组织中的均匀分布,并能降低氧耗量,减轻缺血引起的脑细胞膜线粒体膜损伤,提高红细胞膜的机械强度,减少红细胞破裂,改善供氧以促进SOD的合成。已有实验表明,在细胞膜完整的条件下,SOD合成随组织氧含量的增加而加速[12]。本文脑梗塞病人经自血光量子疗法治疗后,红细胞SOD活力明显增高,血浆Lpo含量明显降低,说明此疗法可增强脑梗塞病人清除自由基酶SOD的活力,调节体内自由基平衡。

    参 考 文 献

    1,粟秀初,等.经紫外线照射和充氧的自身血液回输对8例脑动脉硬化性帕金森综合征的疗效观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9,15(1):50.
, 百拇医药
    2,粟秀初,等.经紫外线照射和充氧血输注疗法治疗4例脑病的初步体会.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14(2):68.

    3,白法毅,等.自血光量子疗法对急性脑血管病患者48小时疗效观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1,17(1):46.

    4,张晓声,等.自体血紫外线照射后再输入的发展.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88,11(4):269.

    5,粟秀初,等.紫外线辐射和充氧的自身血液回输疗法.实用内科杂志,1991,11(3):147.

    6,中华医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1):60.

    7,傅清流,等.微量快速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临床应用.医学检验杂志,1990,5(1):1.
, 百拇医药
    8,莫简.医用自由基生物学导论.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14.

    9,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营养、微量元素与自由基专题座谈会纪要.中华医学杂志,1989,69(12):663.

    10,赵永波,等.急性缺血性中风血中自由基水平的变化.黑龙江医学,1991,(6):7.

    11,张晓声.自血紫外线照射回输后对血细胞的作用机制.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1991,14(1):25.

    12,Housset B, et al. Effects of culture condition and hyperoxia on antioxidant enzymes in pig pulmonary artery and aortic endothelium. Biochim Biophys Acta. 1982.

    收稿日期:2000-0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