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31
发硒含量与癌症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萍 唐岳湘

    单位:郭萍(衡阳医学院 衡阳421001);唐岳湘(衡阳医学院 衡阳421001)

    关键词:癌症;硒;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46

    摘 要: 利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了乳腺癌、食道癌、结肠癌、肺癌及良性肿瘤等几类患者及正常人的发硒含量。结果表明乳腺癌患者发硒含量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而其它患者发硒含量水平与正常人相比无明显差别。提示并非所有癌症患者的生物材料中硒含量水平都会低于正常人。

    中图分类号: R 73-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61-02

    有关硒和癌症的关系,不同时期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见解[1]。早期的研究报告指出,硒是一种致癌元素;五十年代的研究报告指出,硒并不具有致癌作用;近年来,大量资料[2~5]报道,硒作为一种天然存在的抗癌物,对病毒诱发肿瘤和化学致癌均有抑制作用,并能清除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拮抗重金属的毒害,防止肿瘤扩散和防治癌症。有的研究资料[6]报道,无肿瘤人和良性肿瘤患者发硒含量皆高于癌症患才。但也有资料[7]认为某些癌症与环境缺硒有关,而另外一些癌症与环境富硒有关。可见,硒与各种癌症的关系至今并无权威的定性结论。故对各种癌症患者不同类型生物材料的硒含量进行准确测定对于进一步认清硒与癌症的关系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不同类型癌症患者的发硒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对硒和癌症的关系进行了一些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

    1.1.1 仪器 日本HITACHI 180-70,Polarned Zeeman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meter,硒空心阴极灯,电热板,分析天平,电干燥箱。

    1.1.2 试剂 纯硫酸,纯硝酸,纯盐酸,纯氧化钯,去离子水(电阻>1.0×106Ω)。

    1.2 样品采集与处理

    1.2.1 样品采集 用不锈钢剪刀取各类受试者枕部头发,置信封中保存。

    1.2.2 样品洗涤 将发样剪为0.5cm小段,先用沸水洗涤3次,清除头皮屑等杂物,再用1%十二烷基磺酸钠溶液浸泡并煮沸数分钟,最后用去离子水反复清洗至清亮,抽滤,置于表面皿中,在80℃烘干消化。
, 百拇医药
    1.2.3 样品消化 准确称取100mg发样置于50ml烧杯中,加入1ml纯硫酸、2ml纯硝酸和2ml浓度为1mg/ml的pdcl2溶液(用3mol/L的盐酸配制),将发样浸泡10min,移小烧杯至电热板上加热,溶解发样,直到消化液面上棕红色气体逸尽,样品即消化完全。将消化液置常温中冷却,转入100ml容量瓶,用去离子水多次洗涤小烧杯,并将洗涤液并入容量瓶,稀释至刻度。

    1.3 样品测定

    1.3.1 配制标准系列 准确吸取不同确定量的硒标准贮备液(1mg/ml),用1%硝酸稀释,定容至100ml。

    1.3.2 仪器工作条件 测定波长为196.1nm,带宽为0.2nm,灯电流为5Am,乙炔流量为1.9L/min,空气流量为8L/min。

    2 实验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受试者发硒含量

    从1998年9月至1999年10月,分别收集多类良性肿瘤患者、癌症患者及正常人发样各32份,均按本文的实验方法进行分析测定其硒含量,经计算得到其中位数分别:乳腺癌60.8μg/g,食道癌5.8μg/g,直肠癌2.9μg/g,肠癌2.1μg/g,肺癌1.2μg/g,良性肿瘤患者7.6μg/g,正常人7.9μg/g。

    2.2 精密度试验

    准确称取各发样100mg,按选定的方法处理样品和测试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发硒精密度试验结果 组 别

    测定均值(n=7)

    (μg/g)

    标准差
, 百拇医药
    (μg/g)

    相对标准差

    (%)

    乳腺癌

    58.6

    2.24

    3.82

    食道癌

    5.3

    0.24

    4.53

    直肠癌

    3.1
, 百拇医药
    0.13

    4.19

    结肠癌

    2.1

    0.11

    5.24

    肺 癌

    1.2

    0.07

    5.83

    良性肿瘤

    6.7

    0.24
, http://www.100md.com
    3.58

    正常人

    7.6

    0.23

    3.03

    2.3 加标回收试验

    准确称取三个不同受试者发样各2份,分别加入一定量的标准溶液,按选定的方法消化样品和分析测定,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加标回收试验结果 样品

    测 定 结 果

    加标前

    (μg/g)

    加标后
, http://www.100md.com
    (μg/g)

    加标量

    (μg/g)

    回收率

    (%)

    直肠癌

    3.7

    12.8

    10

    93.4

    良性肿瘤

    6.2

    15.5
, http://www.100md.com
    10

    95.7

    正常人

    8.6

    17.5

    10

    94.1

    3 讨论

    3.1 测定结果的可信性

    本实验选定的测定波长,只有铋有弱吸怍,而铋在人体内含量甚微,造成的干扰可以忽略不计。实验全过程排除了硒的污染,并进行了准确度和精密度试验,故测定结果是可信的。

    3.2 发硒含量水平与癌症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测定结果表明,并非各类癌症患者发硒含量水平都低于正常人,只是大多数癌症患者发硒含量水平较正常人发硒含量水平低。少数癌患者发硒含量水平可以显著高于正常人,这一结果与“大量硒的摄入可能致癌”、“硒的缺乏与过剩均与人的生命休戚相关”等观点是吻合的。由此可见,笼统或单纯地将硒水平高低作为各类癌症辅助诊断指标的提法是值得商椎的。肿瘤发生的原因至今尚不完全清楚,已知诱发肿瘤的因素很多,外部因素有来自外界环境理化、生物性刺激,内部有来自精神、内分泌、年龄、性别等方面的影响。任何一种因素可能只是肿瘤发生的部分诱因,而且不同类型的癌症发病原因又不尽相同。硒的摄入未必能对所有癌症均有防治作用。

    3.3 微量元素水平作为癌症辅助诊断指标的模式选定

    由于癌症及人体许多疾病均与多种微量元素相关,且正常人发中无机元素含量基本保持在一定范围中,因而提示可根据头发中微量元素的改变来评价机体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则可作为某些疾病的辅助诊断指标。由于人体中共存的各种微量元素在生理生化过程中相互之间还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作用,且其作用机理是复杂的。故采用多元素谱作为癌症辅助诊断标准相对于采用单元素值或元素比值作为癌症的辅助诊断指标可能更具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孔样瑞.必需微量元素的营养、生理及临床意义.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82.

    2,Ip.C.Selenium inhibition of chemical Carcinogenesis.Federation Proc,1985,44:2573.

    3,Clark L.C.The epidemiology of Selenium and Carcer. Federation Proc, 1985,44:2584.

    4,王少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硒.广东微量科学,1999,6(6):50~51.

    5,张天泽,徐光炜.肿瘤学.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96,45~111.

    6,徐子亮,汪昌涛.肿瘤和微量元素的关系.广东微量科学,1999,6(3):24~26.

    7,冯子道.关于医学地球化学和医学化学地理研究.国外医学—医学地理分册1981,(3):106.

    收稿日期:2000-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