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1532
普来升口服液辅助治疗恶性肿瘤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斌 陈彦 刘德生

    单位:朱斌(徐州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 徐州221002);陈彦(徐州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 徐州221002);刘德生(徐州医学院附院肿瘤科)

    关键词:普来升口服液;肿瘤;免疫功能;化疗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545

    摘 要: 对75例恶性肿瘤患者,采用随机双盲分组(试验组40例,对照组35例),观察了普来升口服液辅助治疗恶性肿瘤的疗效。结果显示,在强烈化疗情况下,普来升口服液可防止白细胞数减少,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并且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患者淋巴细胞转化率,增强NK细胞活性的作用。

    中图分类号: R 9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5-0460-02
, 百拇医药
    普来升口服液为本教研室研制的一种含活性肽的口服制剂,体外实验表明具有升高白细胞,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1]。为检验临床应用是否与体外研究结果一致,我们采用普来升口服液合并化疗治疗恶性肿瘤患者40例,并与同期常规化疗35例患者相比较,评价该制剂辅助治疗恶性肿瘤的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本研究75例肿瘤患者为徐州医学院附院肿瘤科1997年3月至1998年8月收治的住院病人,所有病例均经病理学确诊,预计生存时间大于3个月,受试者前一个月未接受化、放疗及免疫制剂治疗,心、肝、肾、骨髓功能均正常。

    将75例恶性肿瘤患者随机分为两个组。试验组采用普来升口服液配合常规化疗方案,共40例,男性27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53岁(32~71岁)。其中肺癌14例,胃癌8例,大肠癌、乳腺癌各4例,子宫颈癌、卵巢癌、鼻咽癌、胰腺癌各2例,恶性淋巴瘤、膀胱癌各1例。从化疗当时起,每次口服普来升10ml(含4个单位胎盘因子),3次/日,连续服用4~6周。对照组采用常规化疗方案,共35例,男性24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55岁(28~76岁)。其中肺癌14例,胃癌7例,大肠癌4例,乳腺癌3例,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子宫颈癌各2例,卵巢癌1例。
, 百拇医药
    1.2 结果评定

    每例病人于化疗前、化疗结束后12±2天分别抽取外围血,检查白细胞数、淋巴细胞转化率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各一次,淋巴细胞转化试验方法同文献[1],NK细胞活性实验按文献[2]采用LDH释放法,所获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分析。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白细胞数比较

    由表1可知,治疗前后试验组白细胞无明显降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照组治疗后白细胞数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提示普来升口服液对防止因恶性肿瘤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有重要意义。

    表1 治疗前后白细胞数比较 组 别

    WBC(10×109/L)
, 百拇医药
    P值

    治疗前

    治疗后

    试验组

    5.48±1.37

    5.21±1.13

    >0.05

    对照组

    5.36±1.25

    3.61±0.61

    <0.05

    2.2 治疗前后细胞免疫功能变化
, 百拇医药
    由表2可见,试验组治疗后淋巴细胞转化率、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统计学分析差异显著(P<0.05);而对照组治疗前后无明显差异(P>0.05),提示普来升口服液具有调节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表2 治疗前后免疫指标比较 项目

    组别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

    淋转率

    试验组

    55.5±7.6

    59.8±6.8

    <0.0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54.6±5.7

    53.3±8.5

    >0.05

    NK活性

    试验组

    30.99±11.45

    39.05±12.31

    <0.05

    对照组

    30.80±15.45

    30.56±11.41
, 百拇医药
    >0.05

    3 讨论

    自1985年刘月新等[3]报道提取出胎盘因子以来,不断有将其应用于肝炎、肿瘤等疾病治疗的报道。鉴于转移因子与胎盘因子成份相似,且已证明口服、肌注效果相同[4],我们以胎盘因子为主,辅之以补气活血的中药研制成功普来升口服液。

    在动物实验证明口服有效的基础上[1],现将其应用于恶性肿瘤患者的辅助治疗,以评定其疗效及应用价值,通过对75例不同种类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观察发现,普来升口服液对提高治疗效果,减轻因化疗引起的危害具有重要作用。

    化疗或放疗后白细胞降低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制约治疗顺进行的问题之一。本研究表明配合使用普来升口服液,经强烈化疗,白细胞仍可维持正常水平,保证了治疗工作完成。而单独使用化疗药物的35例患者,白细胞数下降明显(P<0.05),表明普来升口服液对防止因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效果显著。
, http://www.100md.com
    根据对试验组40例恶性肿瘤患者治疗前后淋巴细胞转化率和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检测结果,淋转率和NK活性均有所提高(P<0.05),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P<0.05)。提示普来升口服液具有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增强T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提高了肿瘤治疗效果。

    参 考 文 献

    1,朱斌,陈彦,袁红花.普来升口服液对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调节作用.数理医药学杂志,1997,10(4):372.

    2,王长安,许荣,李中华.天然细胞毒测定:LDH释放法.中国免疫学杂志,1988,4(1):44.

    3,刘月新,王勋楚,段茂芳,等.一种新的免疫调节剂—胎盘因子的制备与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1985,1(5):51.

    4,王维忠,付平平,杨绍娟,等.口服转移因子临床试验.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4,20(1):53.

    收稿日期:2000-02-07, http://www.100md.com